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凡汽车为何能诠释“上海概念”?

2022年12月23日 10:23: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飞凡品牌可归纳为三大特点,即具有很强的消费实现功能;拥有高效消费配置和带动能力,以及显著的消费创新和引领性。在这方面,通过消费市场和市民的参与,以及文化认同等多个维度反响来看,飞凡正是上海在寻找,并全力打造的移动软实力的平台。我们看到,飞凡品牌将会把上海优秀文化基因,传统工匠精神等植根于品牌管理、品牌生产、品牌营销等一整套系统里,势必转化为能让消费者感知的上海价值。】

撰文|颜光明、编辑|禾 子

随着飞凡陆续交付,上海街头的飞凡多起来了。有人关注到这是城市的新风景,也有人把它当作了新时尚,但在专家眼里,这是新消费品牌,带有引领的“当下性”。用市场人士的话说,这是新的风向标。

深入了解,或走进,及采访,大致可以感觉到这是飞凡品牌的“第二引擎”在发力。也就是从产品、品牌、文化三个维度去观察,飞凡所产生的效应,已经摆脱了传统汽车的业务模式,无论是用户、消费、理念,还是营销、服务、价值等,都发生了变化,需要时代认知,要有当代性才能洞察需求背后的逻辑和诉求。

那么,飞凡所产生的效应是什么?

调查显示,很大一部分用户是看中飞凡的“智能科技”,上汽背景,还有产品文化。从用户角度出发,就是颜值、质感、性感。比如,首台车主是个女性,她把购买理由归结为八个字:“始于颜值,终于质感”。看起来是体验,其实是消费升级。除了刚需,还有文化,潜在的软实力,新消费的认同。这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能提供,尤其是文化和软实力。

前不久,在飞凡交付的用户当中,有不少是对地域文化的认同,也有对品牌的信赖,更多的是对产品迭代的体验。相较于其它品牌,飞凡有优越感。这是与生带来的文化基因。同行会用调侃的口吻说,这是“一出生就在罗马”的品牌,“含着金勺子”的产品,属于“富二代造车”,等等。

这是事实。但更多的不止于此,而是城市软实力的加持。统计显示,购买飞凡的用户基本上都是年轻人,有知识和文化的新生代,也有“生活家”,“技术控”,“新消费主义”,等等。说明他们的消费行为上升为社会行为,对品牌文化价值的认同。据此,不难看出,这是时代的改变,也是对以往的否定和重构,代表了当下的个性和自我表达,却又不失自律,是对传统的尊重,闪烁着理性的价值取向,具有正向性。我们看到,这是从“基础消费、实物消费、大众消费、单一消费、生存消费”向“品质消费、多元消费、发展消费和享受费”的迭代升级。

作为上汽的全新品牌,飞凡所代表的是城市名片。这一点不用解释,上汽的背书足以证明一切。对上海而言,作为城市名片首先是能够代表城市参与国与国之间的企业竞争;其次是被广泛认可的企业品牌;再是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影响力和信誉。

基于这三点,飞凡品牌不是从零开始,而是站在上汽百年造车历史上构建的一座全新的“品牌灯塔”,是上海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所要铸就的新的里程碑,也是“上海概念”(即由市民素养、文化建设、治理效能、创新创业生态、人居环境、国际影响,六大评估体系所构成)落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照来看,这不正是飞凡汽车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

提到汽车,上海的历史就是车轮上的历史。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汽车始终代表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形象,国际化融合的程度,现代化进程的深度,对外开放的广度,文化介入的宽度,以及消费文明的高度。汽车是上海的引擎和灵魂。所以,不同时期的汽车代表不同的时代,也代表了不同时代的上海。

研究报告显示,上海在世界十大典型城市中排名第四,是集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的中心;也是时尚之都、设计之都、集聚品牌创新资源、原创设计、发布、展示、销售、贸易于一体的时尚消费创新平台等。具有对全国和国际的影响力,辐射世界,撬动全球。从桑塔纳国产化的实现(1991年)到赛欧打开私家车大门(2001年),再到飞凡确立上海汽车转型发展(2021),,我们从每个历史节点上看到,从“上海经验”到“上海方案”,再到今天的“上海概念”,汽车产业中的上海,不仅是世界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和消费的中心,也是引领汽车智能互联共享的头雁城市。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上海。这就是飞凡不同于其它品牌的特殊性,肩负着使命和担当。

有鉴于此,不难解释飞凡对于上汽和上海的重要性。对于上海而言,上海对产业的贡献从来不局限在于制造和技术,而是观念和文化的可持续及的前瞻性,历来有风向标之称。就上汽而言,从“引进一个项目改造一个行业”(桑车国产化)到开启中国“汽车元年”,设定“十万元家轿”(赛欧)门槛,这都已成为改变中国对汽车认知的“上海方案”,开创了“中国道路”和“目标实现”新格局。今天,飞凡登场,代表上汽,代表一座城市打出一张车轮上的汽车智能品牌,这将意味着上海再次迎来了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

那么,飞凡为何被看好,又为何能诠释上海概念?首先从消费角度来看,大家普遍公认,这是很有上海调性的产品,具有上海文化的属性,也有上海的精神。其次,从产品体验来看,智舱、智驾和智电正兑现了“科技想象”硬核技术无处不在的上海成就。再是设计简洁带有静与动的审美契合,清雅与时尚平衡背后的文明素养的滋润。

点评

以这样的角度观察,飞凡品牌可归纳为三大特点,即具有很强的消费实现功能;拥有高效消费配置和带动能力,以及显著的消费创新和引领性。在这方面,通过消费市场和市民的参与,以及文化认同等多个维度反响来看,飞凡正是上海在寻找,并全力打造的移动软实力的平台。我们看到,飞凡品牌将会把上海优秀文化基因,传统工匠精神等值根于品牌管理、品牌生产、品牌营销等一整套系统里,势必转化为能让消费者感知的上海价值。

我想,这就是飞凡汽车能全释“上海概念”的底气。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