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八成完成目标无望,中国车市2022“临门一脚”你最期待谁?

2022年12月23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面对即将收官的2022年,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超90%的仅有三家车企。

又到了人们彼此问候“2022余额不足,当初立下的flag都实现了吗?”的时候。前不久,在统计《汽车K线》重点关注的16家中国汽车公司11月销量数据的过程中,有超过八成的车企恐怕已经注定无法完成2022年度销售目标了。

不巧的是,据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的预测,2023年中国车市将出现“零增长”的表现。所以,这让12月的销量表现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绝大多数的车企来说,此时躺平或者是冲刺,或许已经无关于年度目标,反而更多是面对高企的经销商库存系数,给双方在接下来的市场协作中重塑信心。

1)“金九银十铜十一”,谁的表现最拉胯?

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164.9万辆,同环比分别下降9.2%和10.5%,结合之前10月就已经出现的疲软表现,故此总结出“金九银十铜十一”的市场特征。

而《汽车K线》统计在册的18家主要汽车公司的11月销量表现也与此完全一致。单月同比、环比出现下跌的都达到了10家,另在11月同时出现单月同环比“双降”的也多达8家,其中有5家甚至出现了两位数的同环比下降。

其中最严重的是东风集团股份,单月销量同比下跌高达42.22%,环比下跌29.33%。由此,东风集团股份11月销量下降至15.39万辆,在本期主要汽车公司销量总排名中跌出TOP 5,位列第6名。

排在东风集团股份前面的长安汽车也没能好上多少,虽然单月销量同环比跌幅“仅”分别为1.72%和17.8%,但其18.48万辆的单月销量不敌同期销量分别为23.04万辆的比亚迪和19.03万辆的广汽集团,与上月相比下降两个名次,由月度第3名滑落至勉强守住TOP 5的水平。

顺带一提,虽然单月销量超过了长安汽车,但广汽集团的单月同环比同样出现了两位数下跌,其中单月同比下跌15.09%、环比下跌10.43%。仰仗上年同期以及同年上月数据基数更好,所以面临更大跌幅时,甚至能通过“同行的衬托”,排名直接上升两个名次,由上月第6升至本期第4名。

2)长城坚守TOP 10,小鹏连续三月排名垫底

早在12月初,乘联会发布1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数据时,《汽车K线》曾结合长城汽车的11月产销快报指出其令人遗憾的“掉队”表现。

在本期销量排名中,长城汽车以单月8.76万辆的销售表现落后于特斯拉中国,在总榜中下滑了一个名次,勉强维持住了TOP 10的位置。

不过排在长城汽车后面的,是单月销量大约仅为其一半有余的江淮汽车,作为本期三大民营车企中,唯一没能突破10万辆的存在,其内部调整能带来多少新的活力尚未可知,但从销售规模的表现来看,还能给长城汽车的高管们“每月4万辆”的喘息空间。

近期受数据被窃风波困扰的蔚来汽车排名下滑了一个名次,但最值得关注的并不是它。

从9月开始,小鹏汽车已经连续三个月排名垫底。当然也是“得益于”前两个月的表现,其11月甚至出现了单月环比13.92%的正增长,不过仅为5811辆的交付成绩与上年同期动辄1.56万辆的交付成绩相比,同比下跌幅度高达62.78%,与其单月销量排名情况一样,同比表现同样位居本期榜单倒数第一。

不过,从小鹏汽车1-11月累计交付10.95万辆的成绩来看,其仍然能在中国五大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三,略微超越累计交付10.67万辆的蔚来和10.27万辆的零跑。

3)年度目标完成度超90%的仅三家

与月度销量排名不同,临近全年收官,在年度销量目标完成度方面的排名上变化不大。上文提及的广汽集团,完成度已经达到了90.34%,距离年度目标还剩23.82万辆的差距,假设能复制2021年12月的销量业绩,那么完成2022年度目标不是没有可能。

相比之下,除了早已在上月提前完成年度目标的比亚迪,完成度已经达到96.19%的哪吒汽车十分有希望能顺利完成它的2022年度目标,按照其11月1.51万辆的交付表现来看,与年度目标的5722辆差距难度并不大,甚至十分有希望能超额完成。可以说,哪吒汽车12月只要能卖到小鹏汽车11月的交付成绩就足够了。

提到小鹏汽车,随着11月交付数据的发布,其距离年度目标仍然存在着14.05万-19.05万辆的距离,完成率仅为36.49%-43.79%,在《汽车K线》统计的16家汽车公司中,完成率仍然排名倒数第一。

同样由于距离全年收官仅剩最后一个月,所以当前年度销量目标完成度不理想的汽车公司们,其距离全年目标的差距,都普遍达到了其11月销售数据的两倍甚至更多。在这当中长安汽车是差距最小的,大约为1.95倍。但长城汽车的差距已经达到了10.39倍,而上文刚刚提到的小鹏汽车,更是达到了24.18倍-32.79倍。

就在乘联会发布1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情况之后的第二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数据显示,11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1.88,同环比分别上升39.3%和6.8%,位于警戒线之上。

这也是笔者在开篇部分提到的,此时审视全年最后一个月的销量表现,对于绝大多数汽车公司来说,实际上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无关于厂商能否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结合乘联会对2023年的“零增长”预测,当下该怎样平衡销量与经销商的关系或许更为关键。

据流通协会介绍,有73%的经销商无法完成全年销量任务,在呼吁相关购车政策能够延续的同时,流通协会也建议汽车厂商能合理控制库存,对经销商的销量任务目标进行适度调整、及时兑现返利,缓解后者在库存与资金方面的压力。

不同于足球赛场上临近结束时的点球大战和队友们一路盘带、过人、传球给前锋后的临门一脚,2022年收官月的销量表现,更像是各家汽车公司与销售网络重建的信心。那么,谁将在“零增长”的2023年到来之前,成功树立起这种信心,谁又将一手毁掉自己的行业“人设”?我们一个月后,一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