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迪斯:师出宝马败于大众转型英飞凌再就业|汽车面孔连载(56)

2022年12月23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因与大众管理层转型意见不合被下课的迪斯博士(Dr. Herbert Diess),以出任“芯片大厂”英飞凌的监事会主席,实现“再就业”。

迪斯在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任上,多次访华,次次不同。比如2018年4月北京车展前后一个多月,迪斯两度访华。当年4月北京车展“大众媒体之夜”,面对中国媒体侃侃而谈的迪斯,头衔是新任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一个月前的来访时,他还只是大众品牌的董事长。

此前更多的时候,迪斯访华为陪同穆勒的角色居多。只是这一次,缺席者是穆勒,迪斯站到了大众汽车帝国舞台最中央的位置。2018 年开幕的北京车展,迪斯成为最受瞩目者。

很多人并不知情,在跳槽加盟大众汽车集团之前,迪斯曾是宝马集团董事,并在2013年以宝马研发董事的身份,出席过宝马在中国的很多活动。

在迪斯任上大众汽车集团CEO这件事上,宝马是有推动力的。迪斯离开宝马加盟大众的多种传闻中,可信度较高的一个版本是,在宝马董事长的竞选中,同为候选人的迪斯败给了科鲁格,直接导致了迪斯的出走。

加盟大众汽车集团后,迪斯迅速成为大众汽车的董事,并晋升为大众汽车品牌的董事长。在德国各大汽车公司中,董事级别的高管“串场”并不少见。萧绅博在出任宝马销售与市场董事之前,也曾是奥迪的销售与市场董事。

履新大众汽车集团CEO的迪斯显然雄心勃勃,迪斯在“大众汽车之夜”上表示,中国在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业务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到2021年,大众至少将在中国的6家工厂启动电动汽车的本土化生产。未来7~8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推出40款新能源汽车。

不过,迪斯还是败给了大众汽车电动化的转型。

2022年刚刚续约距离新的任期还有3年的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迪斯,7月22日被大众汽车集团突遭解职,保时捷董事长Dr.Oliver Blume 将成为大众集团董事新任董事长。

迪斯被解职虽然事发突然,却由来已久。既有和强大工会之间的博弈等因素,最主要的还是败在了大众汽车集团面向未来的电动化转型上。

迪斯在大众汽车多年来踉踉跄跄的原因,恐怕还是外来的“和尚”,出任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之前,迪斯为宝马集团的研发董事,其在和科鲁格的竞争者败北,导致迪斯出走宝马加盟大众

那个时候,身陷柴油门的大众汽车继续一个“干净”的人,但是“干净”的迪斯对于“家大业大”的大众汽车帝国而言,终究是个“外来人”。

在迪斯执掌大众汽车集团CEO这件事儿上,宝马是有推动力的。迪斯离开宝马加盟大众的多种传闻中,可信度较高的一个版本是,在宝马董事长的竞争中,同为候选人的迪斯败给了科鲁格,导致了迪斯的出走。

加盟大众汽车集团后,迪斯迅速成为大众汽车的董事,并晋升为大众汽车品牌的董事长。在德国各大汽车公司中,董事级别的高管“串场”并不少见。萧绅博在出任宝马销售与市场董事之前,也曾是奥迪的销售与市场董事。

履新大众汽车集团CEO的迪斯显然雄心勃勃,迪斯在“大众汽车之夜”上表示,中国在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业务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到2021年,大众至少将在中国的6家工厂启动电动汽车的本土化生产。未来7至8年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推出40款新能源汽车。

只不过,当年的承诺,一波三折,在新旧动能的转型中,大众汽车在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和在欧洲本土市场,都出现了罕见的下滑。数据显示,原本双轮驱动的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都出现了20%左右的下滑。

2022年7月北京的夏天特别热,中国传统24节气大暑那天,出任大众汽车董事长多年的迪斯,原本计划休假,这一次等待他的将是“想休多久就休多久。”不过,不管谁出任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大众汽车的大象转型都够“喝一壶”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