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媒体聚焦 | 新能源汽车能替代房地产的地位吗?

2022年12月23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市场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汽车产业一贯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而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也首次被提及。作为汽车产业变革的方向,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再次凸显。

与此同时,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以及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等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密切相关的内容,也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被提到。

媒体评说

新能源汽车将替代房地产,成为新支柱产业?

澎湃网:在房地产业的支柱作用消退的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开始全面崭露头角,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从战略角度、市场规模、发展前景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相较于房地产业有其优势。于是,关于新能源汽车将取代房地产,成为经济新支柱产业的说法甚嚣尘上。然而,有分析指出,如今仅凭新能源汽车还无法取代房地产的作用。一方面,与伴随城市化进程而生的房地产相比,新能源汽车产业缺乏坚挺支撑条件。另一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仍有待突破,关键零部件依然面临“卡脖子”问题。

晓时代:从增速上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迅速,但从体量上看,还是比较小。2021年,全国住房销售额达18万亿元,如果新能源汽车完成对燃油车的替代,销量达到2700万辆,依然假设销售均价为30万元,那么销售额为8.1万亿元。又假设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世界上占据优势地位,出口汽车与国内销售比例达到1:1,那么其销售额将达到16.2万亿元。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替代房地产是可行的。

正在成为大国经济竞赛的重要一环

新京报: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大国经济竞赛的重要一环。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汽车新车销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积极信号。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换挡期。

新浪财经:虽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面临退出,但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形成的综合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体系仍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将持续高增长。

未来,新能源汽车在诸多综合政策的合力之下,必然会呈现较强发展,如果再有燃油车减征购车税等政策的支持,汽车消费市场发展应该会更快。预期未来会形成消费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新能源汽车推动消费增量,燃油车稳定存量和成品油消费,实现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汽车消费是稳增长的关键

搜狐网: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着力扩大国内市场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2023年内,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核心重点。从全国社会消费的结构分析来看,衣食住行的消费增长潜力差异较大。目前,衣食的消费总体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与房地产相关的住的需求相对疲软,相对应的家具、家电、建筑、装潢等消费在今年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行压力,未来仍呈现相对较大的下行影响。所以未来稳定社会消费压力,最佳选择是靠汽车消费拉动消费增长。

新京报: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是近两年与新能源汽车同步被不断强调的话题,芯片、工业软件、电池隔膜等“卡脖子”技术被各界重点关注。

第一财经:非限购城市“触电”热情升温。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突破了600万辆关口,市场渗透率接近25%。在个别月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甚至超过了35%。该协会预计,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900万辆,同比增长35%。

智电汽车:长期以来,深圳市一直将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作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措施。目前,深圳市是全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对于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长期给予路桥费、充电费、自用充电设计及安装费等多种补贴。今年以来,深圳市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不俗,新能源汽车的置换补贴政策也持续在深圳多个辖区落地。

智通财经网:创新消费场景对车市促进作用巨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