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赵英专栏】稳中求进——疫情防治新常态中的政策转型

2022年12月23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改变全社会的宏观预期,转变民众对疫情的恐惧心理和消费预期,是推动经济重启的关键。

作者丨赵英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在国际局势风高浪急、国内防疫态势出现巨大变化的背景下,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指导2032年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对此次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已经有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做了充分解读。笔者在此文中,不揣冒昧谈一点自己的体会和想法。

首先,此次会议,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和防疫政策出现了转折。按照惯例,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对当年的经济发展进行总结,部署明年的工作,属于对经济发展的年度部署、调节。

疫情发生至今历时3年有余,再加上2023年还将在探索防疫新常态中震荡,4-5年的疫情干扰,已经使疫情带来的冲击成为一次影响中国经济中期发展的事件。因此,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应当看成是中期的政策转折与部署,其意义更加重大。

其次,此次会议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意味着在防疫与经济发展、发展与安全之间,要寻找新的政策平衡点。

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我国以举国体制,遏制了病毒肆虐,保护了14亿人生命安全,争取了3年时间,改善和提高了应对疫情的能力。同时,不得不暂时采取了一些抑制经济发展速度的政策措施。

随着疫情变化,3年来的疫情防治措施已经到了可以改变,并且有可能改变的时候了。在防疫与经济发展之间,要适当多考虑经济发展了。

再次,由于防疫,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下滑态势明显,中央针对经济下滑态势,在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五大政策共同发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

中央对五大政策的发力重点,做出了具体指引,针对的都是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

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五大政策共同精准发力,是推动2023年经济发展重新回到正常轨道的保障。

需要指出的是,五大政策共同发力,其目标是稳中求进。在进入防疫新常态、国际形势风高浪急的态势中,首先是稳。

如果没有疫情冲击,中国经济正常发展的潜在增长率在5.56%-6%之间。所以首先要稳住经济,抑制住下滑趋势,争取经济重回疫情前的发展轨道,2023年中国经济才能无虞。

从中期发展看,疫情以来,中国经济既受到了巨大冲击,又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发展方式、结构。因此,又要“求进、求新”。

对此,中央提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并且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发展着力点,明确了一系列重点关注的产业、领域。

最后,中央对五个领域的工作重点做出了部署:一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四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五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这五个重点关注领域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全局,是中国经济2023年稳中求进的战略重点。其中,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一系列具体部署,尤其值得汽车产业、企业予以研究、关注、落实。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疫情防治新常态中,尤为重要的是如何在疫情防治新常态的震荡、形成过程中,形成坚韧有力的供给侧、需求旺盛的需求侧,进而改变当前的市场态势。

改变全社会的宏观预期,转变民众对疫情的恐惧心理和消费预期,是推动经济重启的关键。说得通俗点,即便店家盛情迎客,人就是不敢出来,也是枉然。

说到这里,笔者想起了一个小故事:湘军打下天京(即南京)后,城市残破,市面萧条。一向简朴、刻板的曾国藩率手下门客、将领载酒游乐于秦淮河上。其目的是带头重启消费,恢复繁华。如何重启消费,地方政府可以多想办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转变了社会心理预期,发展信心得以提振,2023年经济发展重归正常经济增长轨道,是可以预期的。

当然,在此之前,至少到明年一季度疫情冲击出现明显减缓,新疫情防治体系在新轨道上有效运行,经济发展之途仍然颠簸不平,但前景光明。

以上是笔者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点体会。对2023年经济发展的具体预测,将在下篇文章,也即本年度最终章中详细解说。

前一阶段抗疫中,政府承担了保姆角色;在今后的防疫新常态中,普通民众要扛起更大的责任。天佑中华,政府和民众共同奋斗,大家众志成城,在风高浪急中奋力划浆,为经济发展、战胜疫情努力吧!【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