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汽车制定新三年行动计划,2025年新能源整车目标销量超10万辆

2022年12月23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从经营现状来看,虽然大力押注新能源业务实现了翻倍的销量增长,但毕竟占比太低,短期内并不能给福田汽车整体带来太多助力,未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建设投入期。

2025年新能源整车目标销量超过10万辆

日前,福田汽车召开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和2023年产品发布会。据悉,福田汽车制定了“新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其中新能源领域是一个重点布局的方向。

福田汽车集团业务副总裁秦志东认为,新能源电动化已经成为确定性的技术发展方向,中国的电动化技术日趋成熟,未来七八年将进入加速普及阶段,2030年纯电动汽车销量预计达到1500万辆,渗透率接近40%;商用车乐观估计2025年将达到60.8万辆,渗透率达到13.4%。

在新能源领域,福田汽车走的是三线并举的技术路线,以电为主,正在加速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发展,同时布局氢燃料,打造全系列新能源商用车产品。据秦志东介绍,2022年,福田汽车已经完成了新能源产品基本布局,补齐了电动微卡、中小VAN等产品线,2023年将进一步丰富细分市场产品布局。

秦志东表示,福田汽车2025年目标是要做到新能源整车销量超过10万辆,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

会上,福田汽车发布了多款新品,现场亮相的有混合动力车型欧马可智蓝HS1 750轻卡、欧马可智蓝HS1 600轻卡、欧曼EST 6×4 HEV牵引车、欧曼智蓝8×4 PHEV自卸车等。根据规划,今年底至明年,福田汽车将投放多达23款新重产品,覆盖传统动力、混合动力、氢能及纯电动产品。

此前的12月初,福田汽车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开展新能源电池经营性租赁业务,共同开拓新能源场景运营市场,提升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双方拟分别现金出资1亿元人民币,各持股50%。

1-11月累计销量下滑3成

从福田汽车发布的面向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规划和产品规划中可以看出,在国内商用车市场处于低位徘徊期,福田汽车将新能源商用车视为高确定性的成长赛道,并大力押注和积极入局这一增量市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11月,国内商用车市场销售25.29万辆,环比下降8%,同比下降23%,同比降幅较上月扩大7个百分点。1-11月,商用车市场累计销量仅有300.99万辆,比上年同期的443.09万辆下降32%,减少约142万辆。

然而,和整体商用车市场下滑的态势相反,新能源商用车销量逆势增长。11月,国内新能源商用车销量达4.4万辆,渗透率17.4%;1-11月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为28.1万辆,同比增长81.7%,渗透率达9.3%。

商用车市场整体承压的行业大势,也切实反映在福田汽车身上。福田汽车12月6日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11月汽车产品销量合计2.8万辆,同比下降18.64%;1-11月,累计销量42.41万辆,同比下降30.77%。

而在新能源方面,福田汽车的增势较好。11月,其新能源汽车销量2385辆,同比增长255.44%;1-11月,累计销量1.87万辆,同比增长175.17%。

对于下一阶段的市场预期,福田汽车近期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国内大中客行业年度采购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每年四季度会是交付的高峰。受新能源补贴退出影响,预计今年四季度交付量也会年度翘尾。

同时,中车网了解到,福田汽车已于本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标产目标也将达成。鉴于市场和生产方面皆有利好,北汽福田或在年尾迎来一轮较大的销量增长。

营收利润承压股价低谷期

从公司经营上来看,福田汽车目前承压较大。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福田汽车实现营收355亿元,同比下滑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下滑超17%;经营活动现金流为净流出2.8亿元。

尽管福田汽车官方的说辞是已连续3个季度实现净利润,但数额都徘徊在千万级别,而这还主要得益于政府补贴。今年前三季度,福田汽车共获得政府补贴1.6亿元。若剔除补贴,福田汽车前三季度则完全处于亏损状态。

虽然主业表现不佳,但福田汽车亏损的原因,在于至今仍在消化宝沃汽车遗留的伤痛。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破产已经半个世纪的德国车企宝沃的品牌使用权。借尸复活后,宝沃汽车成绩却不尽人意,2016年-2018年三年间净亏损累计40亿元。此后,福田汽车忍痛将其出售,把控制权交给神舟优车。

今年11月末,宝沃汽车迎来最终的结局,被法院裁定再次破产。而由于神州优车方面持续拖欠账款,导致近几年福田汽车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财务压力很大。借宝沃汽车跨界乘用车市场栽了跟头,再叠加商用车产销下滑,使福田汽车的发展雪上加霜。

二级市场上,福田汽车股价同样处于低迷期。截至12月22日A股收盘,福田汽车报于2.74元/股,较年内3.73/股的高点跌26.5%。今年9月,福田汽车还向控股股东北汽集团发行14.28亿股新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1元,共计募资近30亿元。不论是出于提振股市信心还是缓解福田汽车财务压力,北汽集团或都是被迫才进行了这次增持。

从福田汽车的现状来看,虽然大力押注新能源业务实现了翻倍的销量增长,但毕竟占比太低,短期内并不能给福田汽车整体带来太多助力,未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建设投入期。而尽管福田汽车背靠北汽集团,但北汽当前的转型压力也非常巨大,未来福田汽车的发展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原文作者:王元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