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轮“寒流”来袭,特斯拉被曝再裁员

2022年12月23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寒冬之下,强如特斯拉也未能幸免。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特斯拉将暂停招聘,并将在2023年启动新一轮裁员。对于裁员的原因,有报道指出随着特斯拉今年来高速增长,出现了雇员效率低下的情况,故而有裁员的必要。

简单来说就是,为避免员工摸鱼,企业需要裁员刺激工作积极性。此前,马斯克也透露过,目前特斯拉员工超10万人,直接雇佣员工大约11万人。

截至目前,对于裁员的真实性以及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市场,官方并未作出回应。

“裁员”只为提升效率?

事实上,今年以来,特斯拉并非首次被曝裁员。

今年6月初,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就曾发给内部高管的一封题为“暂停全球所有招聘”电子邮件中,称不看好(全球)经济的前景,想裁掉特斯拉10%的员工。但他在后来也解释,不排除增加时薪临时工的可能性。

事实却是,还没等特斯拉开始裁员,部分美国员工已经先斩后奏开启跳槽模式。有报道称,5月31日,他就曾发邮件命令近万名特斯拉雇员返回办公室、每周至少到班工作40小时。与之相比,在苹果等多家大型公司的弹性上班模式映衬下,特斯拉所谓的“996”模式在美国并不适用,导致很多员工萌生退意。

而马斯克的“裁员”论一出,第二天特斯拉的股价直接跳水,暴跌超过9%,一夕之间市值蒸发约672亿美元,创下当时近五周最大单日跌幅。当然,特斯拉股票的大幅度缩水,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员工选择卷铺盖走人。

对于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场,有媒体曾就此事询问特斯拉官方,客服给出的回复是,还没有接到关于裁员和暂停招聘的相关通知。不过,特斯拉中国却接连取消了原计划在6月16日、23日和30日举行的三场在线招聘活动,涉及1000多个岗位。之后又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中国裁员计划已执行,裁员幅度在10%左右,但这一裁员计划不涉及生产制造端。

的确,无论员工是否饱和,特斯拉却依然在生产端存在大量空缺的岗位。比如,本应有1.2万人的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目前仅招有7千余人,且人员流动量还偏大。值得一提的是,有外媒评价美国员工效率低而且贵,月薪3万(换算成人民币)都招不到人,远不如中国员工实惠。

一直以来,马斯克就对中国上海工厂的优秀表现大加赞赏。不仅多次夸赞中国工人“勤劳肯干”,还邀请中国工程师前往美国工厂参观,试图指导当地工人“如何更高效地完成工作”。

有了中国工厂成绩做基石,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CEO朱晓彤近期也被传言将成为特斯拉全球CEO的接任者。

权衡之下,特斯拉明显希望复制中国工厂成功的生产模式。毕竟马斯克作为资本家,效率才是第一生产力。但这种模式能否适应美国本土,目前看来依然存在争议。

对于特斯拉此次“裁员”一事,仅归咎于所谓的员工效率低稍显片面,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来自于资本市场的反馈。

马斯克与资本市场的博弈

从今年市场表现来看,特斯拉呈现的是“销量持续走高但可以更高”的状态。根据韦德布什证券机构最新预测,2022年特斯拉全球交付量预计将达130万辆,环比去年增长33%,与特斯拉50%的增长目标相比有所萎缩。

为提振销售,特斯拉近几个月在中国、欧洲、北美等主要市场都开启了多轮降价活动。但了解特斯拉的都知道,马斯克多年来一直执行的是“不打折”政策。显然,面对“150万辆”巨大压力,马斯克不得不采取曲线救国式的“变相降价”策略。

因此,在行业看来,特斯拉可能面临罕见的需求问题。

不过,面对特斯拉表现不及市场预期,马斯克并未有过多担心,甚至在此前的财报会上乐观地表示:特斯拉的市值有望超过苹果和沙特阿美的总和。

客观来说,伴随着特斯拉汽车业务有条不紊地展开,马斯克的确将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了推特和Space X上。但在特斯拉投资人眼中,一直睡在推特总部的马斯克似乎有些“不务正业”。

为了偿还购买推特所欠下的钱,马斯克上周出售了36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这一举动显然无益于安抚特斯拉投资者对于马斯克的质疑。回看特斯拉的股价走势,最高跌幅65.6%,较纳斯达克指数整体跌幅要大一倍。

对于“跌跌不休”的特斯拉,官方曾解释道,通胀以及新建工厂扩产过程问题,影响了特斯拉的盈利情况。同时,马斯克本人也认为,美联储为了抗击通胀所采取的加息措施增加了衰退的可能性,这才是特斯拉面临的一大难题。

今年以来,为应对美国持续通货膨胀,美联储已多次加息,甚至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美国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在此背景下,受害者并非特斯拉一家。今年11月,惠普宣布未来三年内将裁员6千人,Meta(前身为脸书)则宣布开始裁员1.1万人。到了12月份,百事可乐计划将在总部裁员数百个工作岗位。同时,亚马逊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裁员2万人。

总体看下来,昂贵的员工成本,资本市场的动荡或许才是影响特斯拉“裁员”的重要因素。但归根结底,倒霉的依然是员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