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国补“退场”,连锁效应持续“发酵”

2022年12月23日 17:5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面新能源汽车国补即将退出,一面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新一轮“涨价骨牌”开始倒向多家车企。

日前,汽车头条APP从长安新能源官方获悉,旗下微型纯电车Lumin全系将于2023年1月1日进行价格调整,上调幅度在1000元-6000元不等。

具体看,155km清甜款、210km香甜款售价上涨1000元;301km蜜甜款上涨6000元。

目前,三款车型售价分别为4.89万元、5.39万元、6.39万元。此番调整过后,三款车型售价将分别来到4.99万元、5.49万元、6.99万元,售价涨幅分别为:2%、1.8%、9.3%

其中,售价最高的301km蜜甜款涨幅最大,已接近10%。至于原因,主要是该版本车型受补贴标准影响更大所致。

按照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续航里程低于300公里的纯电乘用车无补贴;续航里程在300-400公里(含300公里)的纯电乘用车补贴为9100元;续航里程400公里以上(含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1.26万元。续航里程为301km的蜜甜款,可享受9100元的国家补贴。

至于涨幅仅1000元的清甜款和香甜款,续航里程均低于300公里,并无补贴,因而上调售价原因更多是受原材料上涨因素影响。

不过,作为一款全系均低于7万元,需要在制造成本与利润博弈间找到平衡的微型纯电车,长安Lumin核心产品优势无非在于售价便宜、用车便捷两个方面,此番涨价势必会对后续销量造成一定影响。

图片来源:车主之家

结合从过往销量看,自今年6月上市以来,长安Lumin销量一直呈上升趋势,最近四个月销量连续“破万”。今年11月,Lumin更以13235辆单月销量,夺得微型车销量第2位置。只是,在新能源车型普涨的背景下,长安Lumin能否在2023年一季度延续当前的“强势”,仍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无独有偶,在长安Lumin官宣涨价当天(12月22日),睿蓝汽车宣布全系车型(除睿蓝9外)将从2023年1月1日起调整售价,上调幅度为5000-8000元不等。与长安Lumin不同的是,睿蓝官方并未给出具体车型的调价细则。

目前,睿蓝有枫叶60s、枫叶60s PRO、枫叶30X、枫叶80v、枫叶80v PRO、X3 PRO、睿蓝9七款在售车型,除X3 PRO搭载1.5L燃油发动机外,其余六款车型均为纯电车型。

按照国补标准,枫叶30X可享9100元补贴,剩余五款车型续航里程均超过400公里,可享1.26万元补贴,由此可见,睿蓝全系车型受国补退出影响较大。

至于为什么涨价公告并未包含睿蓝9,个人推测更多是受其上市节点较晚(12月17日上市,即将面临国补退出,受国补影响的利润部分已加入车价)及车型利润更可控(采用换电模式)有关。

尽管官方称睿蓝9上市价是国补补贴后价格,但实为补贴后“车身”价格。

此外,睿蓝9还提供有整套动力电池解决方案。其中,电池订阅服务:66.57kWh电池包,月租金898元;电池买断方案:66.57kW·h电池包买断价为7万元,52.56kW·h电池包买断价为6万元。

以补贴后售价为10.99万元的风尚版为例,如整车购买需再支付6万元,购买52.56kW·h电池包,新车售价便来到16.99万元。

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就曾吐槽道:“动力电池占整车成本的 40%-60%,且还在不断涨价,那我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

也就是说,车企上调售价的核心原因之一的原材料上涨(主要是动力电池部分),国补退出与否,睿蓝9都不太受影响。

只是目前,采用换电模式的车型毕竟只占少数,在承压现实下,车企纷纷加入“涨价大军”阵营也变得很好理解。

据统计,自11月份比亚迪打响涨价“发令枪”后,多家新能源车企开启了新一轮涨价预告。

具体来看,比亚迪宣布对王朝、海洋及腾势旗下新能源车型,售价上调2000-6000元不等;埃安宣布全系车型售价上调3000-8000元不等;东风EV新能源宣布对全系车型售价上调7000元-9000元不等;长安深蓝宣布SL03售价上调2000元-8000元不等……

上述所折射的,更多是新能源车企在销量攀升背景下的成本博弈。

除了这些明确官宣涨价的车企,还有部分车企是以“限时保价”方式告知消费者,2023年新能源车型涨价已成定局。

比如吉利汽车、欧拉汽车、小鹏汽车、飞凡汽车均宣布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可继续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而奇瑞新能源保价服务截止时间则是12月25日。

此外,AITO问界在推出限时保价政策后,11月24日又宣布将追加1万个2022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保障名额,本质上还是对此前限时保价政策的延展;而极狐在限时保价政策基础上,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权利,如HI车型限时优惠升级高级版、极狐智能家居股份限时优惠60%等,让利于消费者。

从此前汽车头条APP整理的前三季度新能源车企年度销量KPI达成率来看,包括极狐、AITO问界、零跑、岚图等在内多家车企,距离完成最终目标均存有较大销量缺口。

某种意义上,无论官宣涨价,亦或限时保价有一定促销意味,试图通过释放明年涨价的信息,抓住最后一波政策红利,来提前抢收订单,显然,这更有利于年终销量目标的达成。

只是,这也将提前透支部分明年Q1的市场需求量。在行业转向市场驱动阶段的现实下,对于大多数国内新能源车企来说,只有像特斯拉一样,不断提升单车利润和交付速度,或许才能为明年Q1的市场增速“兜底”,也是“政策红利”消逝后,应对不确定未来的关键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