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观察 | 国补退场倒计时,消费者是否应追搭“末班车”?

2022年12月23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岁末时节,各大新能源车品牌开启冲刺销量的最关键阶段,销售们的朋友圈中纷纷以“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将于年底退市”为噱头,吸引潜在用户锁定单。当新能源车市从真金白银的政策补贴时代切换至市场导向后,2023年的新能源车市场注定竞争更为激烈,那么距离补贴截止日仅剩不到10天的时间关口,终端市场中各品牌拿出怎样诱人的优惠政策呢?

比亚迪、埃安官宣涨价,多款车型酝酿中?

取消新能源车补贴意味着新能源车2023年“涨价”已被提前预定,自比亚迪打响涨价“第一枪”后,包括埃安、睿蓝等企业都官宣了2023年1月1日后上调车型售价,这些企业均选择对年底前定车用户进行锁单、锁价。而多数企业同样蠢蠢欲动,现阶段已有极氪、小鹏、蔚来、AITO汽车、欧拉等品牌推出限时“保价”政策。

“先保后涨”似乎成为了新能源车企们的共识,限时保价政策一方面能够吸引更多用户选择年底前定车,另一方面也预示着2023年这些品牌的热门车型将会涨价。据买车君了解,不管是选择涨价还是“保价”,新能源车企们在最后一个月的任务目标都是为了“抢订单”。

对于企业们而言,国补取消、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单一车型利润受到挤压,大部分企业很难独自支撑这部分成本,所以转嫁一部分成本给消费者们是很正常的现象,所以2023年新能源车市的关键词大概率会围绕“涨价”来进行。

车企加码“补贴牌”,终端门店严阵以待

“我们建议您还是抓紧定车,先把价格优势抓住了,我们店还推出圣诞节、平安夜限时优惠。”一家AITO汽车门店销售向买车君表示。为了更好吸引用户定车,近一个月时间里,众多新能源企业都加码了优惠政策,AITO问界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11月24日,AITO汽车官宣将追加1万个2022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保障名额,官方将按2022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向用户提供差额补贴。

据AITO问界门店销售向买车君介绍,除了到年底之前“保价”外,购买AITO全系车型还能够享受8000元车价优惠和圣诞节4万积分抵扣,销售人员强调:“车价减免8000元是因为我们不再赠送充电桩,而4万积分相当于您可以兑换价值4000元的礼品,现阶段的优惠福利是全年最多的。”

比亚迪的销售人员更是底气十足,对于已经确定要涨价的热门车型,销售表示:“肯定现在定车合适啊,明年1月1日开始涨价,我们的车普遍至少得1个月才能交付,现在定车相当于优惠好几千。”

就连一向高傲的特斯拉门店销售也直言从未见过特斯拉如此放福利,销售人员还特意给买车君算了笔账,现在购车能够享受11088元国家新能源补贴、4000元保险补贴、6000元现车补贴以及20000积分,相当于购买一辆国产特斯拉车型能够享受超过2万元的优惠。

不过也有门店销售比较着急,smart精灵#1的销售专员表示:“我们没有推保价政策,这款车产能也比较紧张,现在定车也得春节以后交付了,所以现阶段确实没有什么额外的优惠。”

铆足了劲“抢单”的新能源车企门店销售们为了用户尽快下单,人人都化身“军师”为用户们出谋划策,一家理想门店销售给买车君出招:“您可以先把老车过户到外地,然后在外地订购我们的理想车型,可以享受当地的购车补贴,这样不仅能够享受理想给您的3000元置换补贴,还有当地的促销费补贴。”

消费者们是否应该赶上补贴“末班车”?

虽然今年汽车消费市场历经了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但新能源车市仍处于较快发展水准,根据中汽协数据,前11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600万辆,市占率达到25%,其中11月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78.6万辆,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1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里面明确提到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一系列地补、区补促进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呼之欲出,深圳发布了限时消费补贴,消费者在12月18日-1月31日期间内都能够享受万元补贴,并可叠加车企们推出的补贴政策使用。

对于现阶段而言,不管是宏观政策还是市场环境,新能源车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的购车首选目标,买车君认为,如果您有用车刚需或本就打算明年初购车,那么抓住年底补贴窗口期是很合适的,至少能够以今年的价格购车。而如果半年之内没有购车计划的,那么买车君认为也没有必要追搭补贴“末班车”,因为新能源汽车本就具有科技属性,迭代更新比传统燃油车更快,大家可以耐心等待技术更高、产品力更强的新车型入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