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继续满电出发,这家百年车企,风雨归来仍是少年

2022年12月23日 18:4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放眼向前,是滚滚不息的电动化浪潮和智能化、自动驾驶的大势所趋,发展新能源赛道已经成为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共识。新能源车的发展无疑给中国汽车品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现如今,汽车品牌数不胜数,百家争鸣的同时,又无时无刻在经历着大浪淘沙。而在这样的滚滚车轮之中,长安汽车这家百年车企,却一直可以不断突破,无论燃油时代还是新能源时代都独领风骚。

今年是长安160周年,长安汽车举办了中国品牌跨界互动、长安数字博物馆等一系列活动,不仅唤醒了用户过去的时光记忆、赋予长安历史老物件新活力,也让很多人深入感受到了长安汽车骨子中的年轻基因,也许这就是长安汽车一直可以引领时代的秘密所在。

160周年风风雨雨,历经三次“创业”

1862年,也就是清同治元年,清朝大臣李鸿章创办了上海洋炮局,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家工业企业、最早的兵工厂,这也是长安汽车集团的前身。随后几经转折,终于于1937年扎根重庆,成为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兵工企业。

直到1958年,中国第一辆吉普车——“长江牌”46型吉普车,诞生在了长安。截至到1963年,一共生产了1390辆,不仅填补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空白,更拉开了长安汽车64年造车史的序幕。

1984年,长安生产出了中国第一批小型汽车,标志着长安正式进入汽车领域,并且进入了高速发展模式。2003年,长安汽车成立意大利设计中心,展开全球研发布局;2009年,成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之一;2010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2014年突破1000万辆。

2021年5月10日,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的第2000万辆汽车正式下线,完成这个成绩,长安汽车集团用了37年时间。

1984年是长安汽车的第一次创业;2003年为了满足国内蓬勃增长的私家车需求,长安汽车开始迈入乘用车领域,展开第二次创业;2017年,长安汽车再一次把准了时代的脉搏,围绕新能源、智能化两大重点领域,勇敢的展开了第三次创业,启动实施香格里拉”与“北斗天枢”两大计划,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三次创业之中肯定有挫折、有孤独,也有过失败,但跨越三个世纪,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变革创新、拼搏奉献的长安精神从未变过。

全力迈入新能源赛道,成绩斐然

有着百年历史的长安毫无疑问是一个“巨人”,但其转身动作却颇为干净利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对汽车行业的深度变革,长安汽车毅然决然的开启了第三次创业之路,全力推进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以及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用最昂扬的姿态全力迈入新能源赛道。

时隔五年,现如今长安汽车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产品层面,长安汽车有Lumin、欧尚Z6 iDD、深蓝SL03、UNI-K iDD、UNI-V iDD、阿维塔11等等出色的电动电气化车型,从入门到高端,从轿车到SUV,从混动、纯电动甚至到氢动力,形成了完善的新能源产品矩阵,更覆盖了广泛的细分市场。

在品牌层面,长安汽车联合华为、宁德时代等领潮科技企业,强强联手打造了情感智能高端品牌——阿维塔。该品牌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上市仅17天,订单就突破了2万辆,可见其受欢迎程度。另外还推出了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首款车型为深蓝SL03,凭借全面且出色的产品力,订单破万仅用了33分钟,成为了同级别中的现象级产品。

近几年,长安汽车新能源销量已经进入了加速状态,2021年全年新能源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在2022年的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更是提出了2025年实现新能源销量达到105万辆的新目标,在产品和品牌的双重加持之下,长安汽车正向这一目标,“满电出发”。

底气和成绩,都源于强大技术的支撑

无论是出色的销量表现,还是树立远大目标时的底气,归根结底都要有强大的技术作为支撑。在曾经燃油车时代,核心的动力技术长期被外资车企引领,这几乎是所有中国品牌的痛。所以在新能源赛道中,长安汽车必须不遗余力的全面发展新能源技术。

首先就是电驱技术、电池技术、电控技术以及低碳能耗技术,这些可谓是新能源汽车的“基本功”,决定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方面,长安汽车拥有最高效率已达95%的新一代超集电驱、“七合一”智能整车域控制器、电驱高频脉冲加热等等先进技术。

对于电池安全,长安汽车通过多项主/被动技术能力全力避免电池整包热失控,从根源解决了用户的安全焦虑。

在燃油时代,很多车企就已经领略到了平台架构的重要性,所以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时代率先搭建了MPA架构、EPA架构、CHN平台以及SDA架构4大新能源平台架构,可以源源不断地向各细分市场输出优秀车型。

其中MPA架构伴随UNI-V首发,有着广泛的兼容性,集成了多元形态、多元能源以及多元场景。

EPA架构则面向当前主流电动汽车市场,已经打造了深蓝SL03、长安Lumin等多款实力产品。

CHN平台是长安汽车携手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也是阿维塔品牌的专属平台,主打高端市场,首款车型就是阿维塔11。

SDA架构则区别于常规汽车架构,它是一套基于中央计算和区域控制的电子电气架构,是长安汽车尝试“软件定义汽车”的实践方案,目前该平台已经打造出了CD701原型车,并且亮相于2022年智博会。

从燃油时代到新能源时代,是汽车能源形式的转变,而智能化,则是汽车行业面临的一次全新挑战,并且拥有改变汽车形态的潜力。

无论是人机交互、自动驾驶还是智能生态,想要打造极致体验,都要依托庞大数据量以及可以处理这些数据的超算平台。作为汽车智能化领域的先驱品牌,长安汽车推出的全新智能品牌 “诸葛智能”,就涵盖了“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三大核心领域,依托中央计算平台和端云一体系统来实现智慧决策。

尽管这是一条短期见效慢、难度又很高的技术路线,但只有这样把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目光长远,才能成为世界级的品牌。

最后:从动力技术、平台架构、智能构建,到具体的终端产品以及品牌建设,长安汽车已经具备了所有核心要素,不仅代表了这家百年车企转型时的坚定与果断,更是一次厚积薄发后的成果展示。长安160周年,历经三次创业,风雨归来之后仍是少年,现如今又一次完成了蜕变,在新能源时代立于浪潮之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