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致在ZR-V e:HEV,广汽本田最好开的“智趣电混SUV”?

2022年12月23日 20:10:06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今年,对广汽本田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在3月份,广汽本田正式发布了全新电动品牌—e:NP,中文名为“极湃”。首款车型e:NP1极湃1于6月20日正式上市。这意味着,广汽本田开始了电动化道路征程。

广汽本田作为燃油车时代的领先者,在电动化产品还未能发挥最大功效时。除了维护现有产品,再此基础上,继续加强产品的竞争力输出,也是战略重点。所以,也才有了我们近期来所看到的这些新品。例如全新缤智、全新皓影,当然,还有型格e:HEV。

除此之外,在今年的夏天,广汽本田还带来了一款全新的重磅全球SUV车型-ZR-V致在,新车定位于缤智和皓影之间。它的出现,也进一步完善并强化了广汽本田SUV的家族矩阵。重点是,全新ZR-V致在也搭载了本田最新一代的i-MMD混动系统。

在开始分享使用体验之前,我们先来简单聊聊本田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相比第三代混动系统,最直接的一个体现是,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实现了能效和性能的更好平衡。新系统延续了第三代系统这一特性,同时在发动机方面进行优化。

首先,它采用高扭矩电机作为主驱,相比其他混动技术“以电为辅”,能够拥有更强的动力。同时,又有着电池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便等优势。全新开发的2.0L直喷阿特金森发动机,将空燃比扭矩扩大 30%,使得“发力范围”更广,保证了发动机在多场景下的加速性能。热效率由此也提升到了41%,比第三代技术提升了0.4%。

另外,电池组方面,能量密度大幅提升,相比凌派混动的电池组提升79%。并且,基于多年经验及新电池组的良好性能,取消保留容量的设置,扩大可使用容量,不仅电驱范围进一步扩大,发动机直驱模式下电池也可以辅助驱动。

并且,为了提升性能,第四代i-MMD还对智能动力控制单元PCU/ E-CVT/智能动力单元IPU等进行了集成化、小型化处理。

总的来说,第四代 i-MMD混动系统发动机热效率更好,动力更强劲的同时,系统控制也更加智能。

关于外观造型这些,我也就不花太多的篇幅去过多赘述。毕竟,审美这种事情,因人而异。但还是要说一下我的感受,致在的造型设计,基本也符合我个人的审美,至少跟之前的本田产品做对比,看得出它是特别的。

而内饰,从中控台的布局可以看到,基本整体是与型格如出一辙。当然,它还是有很多设计独特的地方。比如多了很多圆润的线条来勾勒造型,看上去更加时尚。另外,俗称“马鞍”的设计也与型格有明显的区别,犹如猛男健硕的手臂。

包括中控的大屏,也比型格稍微大一丢丢。除此之外,整个操作系统、UI界面也都是跟型格一样。观感简约,操作方便。搭载的Honda Connect 3.0,除了一应俱全的常规功能外,关于一些车的互联功能也具备。例如可以远程操控车辆部分功能、甚至车家互联等等。

实际的驾驶使用体验上,致在e:HEV还是延续有第三代i-MMD混动的特性。起步轻快、中低速域如同电动车般。但有一点感受要明显要好于搭载第三代i-MMD车型的是,在地板油之后,整个加速过程流畅、顺滑。而且最重要的变化是比以前持续性更强,并且攀爬速域更广,主观感受具更强的爽身感。

另外一个明显的改进,就是整车的NVH表现。众所周知,第三代混动系统有极小部分槽点,便是来自噪音。此次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也针对噪音表现做了改良。

全新的2.0升发动机采用了高刚性曲轴、全新的二次平衡器。一方面能减少功率损失,另一方面可以抑制噪声震动。同时配合全聚氨酯发动机罩,使发动机全转速区域的震动得到改善。这些也就都令发动机在直驱模式下,更加的安静平稳。

致在e:HEV的底盘表现,首先在硬件的设定上,与燃油版一样,也是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上手感受时,甚至会产生一种是在驾驶型格的错觉。底盘够韧、支撑足、尾部的循迹性较好。很难与市面上常规的紧凑级家用SUV联想到一起,因为这种设定太不家用了。

以往的家用属性SUV,绝大部分是为了照顾家用与乘坐舒适性,整体的悬架表现会偏软,失去部分韧性。但致在的调教,是柔中带刚。再者,转向手感也没哟以前本田那种粘滞的感觉。精准、跟手,加上随速增益,有着不错的人车沟通感。

整体而言,全新致在e:HEV的驾驶体验,包括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的感受,我的观点是好开、顺滑、具有一定的驾驶乐趣。至少在紧凑SUV市场里,是少有的既有混动、又有运动属性的SUV。

在安全配置层面,致在e:HEV采用同级少有的前广角摄像头、8个声呐传感器、2个边角雷达。也搭载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与燃油版一样拥有10大功能,如带有低速前车跟随系统的ACC主动巡航、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移提醒和盲区检测等等,能够实现L2级驾驶辅助能力。

据了解,也由于是混动车型,致在e:HEV针对ACC逻辑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工程师运用电机特性给到了更加激进的提速感受。当堵车时,在自动跟车和刹车以后,再加速会比燃油版车型来的更加直接。

ZR-V致在作为广汽本田第二款搭载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也能够看出这款车型对品牌有多重要。在体验完之后,我也感受到,本田在打造混动产品时,依然有着很强的标签塑造意识。那就是,不能丢失了本田车辆骨子里的基因:运动和驾驶乐趣,可以称为“最好开的智趣电混SUV”。

写在最后:自2016年引进i-MMD混动,混动联盟累计销量已经突破45万辆。ZR-V致在e:HEV的推出,也将成为广汽本田混动联盟又一销量引擎。届时,广汽本田会形成致在e:HEV、型格e:HEV、皓影e:HEV、雅阁e:HEV、奥德赛e:HEV和凌派e:HEV,由此组成国内“电驱混动”路线车型最多、排量最全、覆盖细分市场最多的车企,持续稳固混动市场领域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