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T7激光雷达能不能打?技术与量产一样重要

2022年12月23日 21:03: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大家都觉得激光雷达很重要,但为什么特斯拉却不看好?相信是因为成本。精明的马斯克估计,在未来几年激光雷达的成本很难降下来。

对于抠门到家,二手猎鹰火箭不刷漆就发射的马斯克来说,不可能把研发资源浪费在不确定的事情上。

事实上激光雷达成本很高,也确实很难降成本。许多人把激光雷达等同于芯片之类电子产品,“摩尔定律”下成本应该很快降下来吧。错了!激光雷达属于电子光学领域,涉及到光学降成本就不那么容易了。

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佳能、尼康等相机都属于电子光学产品,你见过它们什么时候会像手机那样大降价?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动力电池,汽车用锂电池属于电化学领域,与“摩尔定律”无关,所以也很难降成本。

好了,回正题聊一下蔚来,以及它的激光雷达。

今年3月,蔚来旗舰电动轿车ET7开启交付,ET7搭载了蔚来超感系统Aquila,其“瞭望塔式”传感器布局采用1颗超远距离高精度激光雷达。

这颗雷达采用1550nm波长激光,最远探测距离可达500米,10%反射率下探测距离达250米,拥有120°超广视角和0.06°*0.06°超高分辨率,目前能实现大规模量产。

接着今年蔚来的第二款车型ES7同样搭载这颗雷达,到了9月蔚来ET5正式用户交付,激光雷达开始下放到30万级别的中型电动轿车上。

那么蔚来这颗激光雷达供应商是谁?按蔚来之前说法,这款激光雷达是蔚来与图达通(Innovusion)历经2年时间联合研发而成,并且根据车型特点进行深度定制。

这样的说法也没错,图达通也表示蔚来在早期投入很多资源合作开发,目的是结合双方优势尽快实现量产。ET7上这颗雷达是给蔚来定制的产品,这个产品不会直接给其他客户。数据上,相当于图达通对外销售猎鹰(Falcon)灵动版的性能。

关于技术方面,不同品牌的激光雷达都有自己的解决方案,不能说哪一家就完全有技术优势,我们也不展开深入讨论。

Innovusion图达通这颗激光雷达称为“图像级超远距”,它的技术特点就是采用的是1550nm波长。相比905nm的探测系统,1550nm的信噪比更高,探测距离更远,且抗阳光干扰能力更强。

图达通有一个演示,例如早晚上下班的高峰逆着阳光行驶,这时候传统摄像头会“失明”,即使是905nm激光雷达也会出现明显噪点以及点云丢失的情况,而1550nm激光雷达仍然可以获得准确感知。

回到文章开始的问题,激光雷达是一项高成本的先进装备,如何把它批量化地大规模生产,然后大批量装车使用,这比在“实验室”里研究它的技术性能更有意义。而批量工业化生产也是降成本的重要一环。

图达通第一台量产版的激光雷达今年2月开始在宁波产线,显然这刚好赶上了3月份蔚来ET7的第一批交付。而到了7月,图达通激光雷达实现了10000台的下线。11月份,完成了第50000台激光雷达的下线。

图达通表示,这个产量在这个时间段(截至11月底)是全球范围内交付到终端消费者手中量最多的。这其中主要是蔚来ET7、ES7和ET5的产量的贡献,图达通到11月底实际给蔚来交付了3.59万台激光雷达。

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蔚来ET7上面用的图达通猎鹰雷达成本是多少?

我们曾采访过图达通联合创始人兼CEO鲍君威。他们认可Luminar上市的材料,提到硬件成本降低速度,10万台量后后成本可能会在500美元以下。

激光雷达的降成本的速度,极可能超过了特斯拉当初的预判,这里面的原因是产业链和工业化水平,准确一点说这是中国制造的优势。

蔚来装备的图达通激光雷达在那里生产的?如果大家有被A股割韭菜的经历,相信会知道“均胜电子”。目前是在图达通和宁波均胜电子合作的生产线生产的,其实包括特斯拉很多零部件也由均胜电子生产。不过图达通在苏州自己组建了第二条生产线,未来新的激光雷达也由苏州生产。

由于激光雷达是一个新技术,还是一个复杂的光电设备,所以什么是最优的架构也还是在探索的。最先进的貌似是纯固态激光雷达,而图达通采用的是当前主流的混合固态架构,就是双轴镜面扫描式混合固态激光雷达。

混合固态包括激光器、扫描器件、电机、转镜、电路板、处理器、连接器这些部件。相较于纯固态激光雷达,带机械式的架构其更易构建高性能、符合车规的量产产品。

图达通CEO鲍君威表示:我们技术路线可能看起来没有那么炫酷,还有机械旋转在里面,但这个东西是最稳定的,因为电机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你要对整个产业链比较清楚。还有芯片,集成的大阵列芯片很贵。芯片要走摩尔定律,摩尔定律不适合光电系统。

换一个说法,与其在实验室里讨论激光雷达的技术先进性,不如实际把它干出来,还要大批量装车使用,还必须满足车规级的可靠性和降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