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补退场,新能源车企市场化竞争下半场倒计时

2022年12月24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22日一早,睿蓝汽车发布公告,从明年1月1日起调整售价,因为受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及全球原材料大幅上涨影响,单车型上涨幅度5000-8000元不等。其实在之前,也有不少车企发表了2023年车型提价的声明,像比亚迪、小鹏都在其中。随着十几年的新能源“国补”即将退场,新能源品牌可能要迎来重新洗牌,市场化竞争下半场正式进入倒计时!

年底开启的抢单大战

与其说明年开始正式洗牌,不如说现在已经开始进入白热化的竞争了。从市场来看,各大车企也是使用了各种花招来吸引消费者,像什么限时保价、锁单优惠都是常规操作了。甚至有些4S店想要多出点“货”,直接打了一套“国补倒计时”、“跨年特惠”、“赠送礼品”的连续技,让很多库存车的价格可以说是折上折。因此看上去红红火火的市场被后,是一场惨烈的“价格战”!

然而从车企的发展角度来讲,这并不是一件好事,一个成熟产品线的车企,应该在销量和利润间存在一个“精算过”的比例,只要这个平衡点找好了,未来受国补离场的冲击就会小很多。相比之下,如果产品力不足,那么进入国补离场后就会陷入两难境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车企必须采取更激进的降本增效和技术革新,如果短时间不能守住市场,那么很可能在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会被这轮全新的洗牌彻底淘汰出局。

“热卖”车型酝酿涨价

其实不难理解,越热的车型越不愁卖,那么为了拉出平衡点,明年很肯能出现的形式就是热卖车型涨价多,而人气低的车型只是微涨甚至不涨。就像比亚迪,可以说是第一个站出来宣布明年涨价的车企,而且上调幅度并不低。没办法,人家有底气,如今比亚迪一个月的销量甚至赶上了所有日系合资车企的销量总和,不管价格多少,人家不愁卖。

当然,还有热卖车型反向操作的,比如说特斯拉,别人在憋着劲涨价的时候,特斯拉先来了好几轮降价,这个迷之拳法确实打蒙了很多国内的车企。不过其实不难理解,以前的特斯拉品牌相比于国内的造车品牌,产品的溢价率偏高很多。当看到国内新能源的崛起,特斯拉要想稳住自己的江湖地位,降低溢价率来守护自己的销量,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决策。当然特斯拉目前仍然是新能源企业中利润比最高的,有降价的空间,再加上上海工厂的产能稳步提升,可以再次降低生产成本,所以特斯拉的底气才这么足。

相比之下,国内的新能源车企的产品本来的溢价率就不高,甚至有些在赔本赚吆喝,如果国补离场后再不涨价,将面临倒闭的危机。

销量和利润如何平衡?

不得不说,国补离场引起的是一场比较严峻的连锁效应,因为利润不加的新能源车企都在考虑一些问题,到底涨不涨?涨多还是涨少?怎么才能最好的活下去?虽然一些头部新能源车企已经公布了自己的涨价政策,但对于颈部以下的车企这些问题是必须要考虑的,“不涨价要死,涨价可能死得更快……”,这种两难境地让很多车企高管目前处于“食之无味”的状态,难,太难了。

车企目前要做的,就是在销量和利润之间找一个平衡。前一段时间中信证券也发布了一篇研报,文章中指出车企在销量和利润之间的博弈是2023年的一大难题,但未来真正影响车企命运的并不是国补离场,而是消费者对产品力的认可。只有产品力达到了消费者的要求,车企才有机会通过提高售价和优化销售结构等实现量利平衡,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其实想想也对,就像某些车企40多天只能销售100台,那还谈什么量利平衡……要涨价,起码现在得有销量,才能有底气!

再洗牌时刻马上开始

距离国补告别历史舞台还剩最后几天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离开国家队的保驾护航,未来怎么走?走多远?还要看自身实力强不强。

想其实对于明年的新能源市场,业界给予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中汽协也预测2023年汽车总销量为2760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新能源汽车900万辆,同比增长35%。那么新能源企业没有了国补,有这么大销量的支持,仍然是可以存活,甚至是蒸蒸日上,但仅限于产品力强、有稳定供应链能力、且合理降本的企业。

不得不说,2023年将成为不少新能源车企转折的一年,更将成为混战的一年。国补离场后,能够快速适应红利退潮将是他们需要迈出的第一步,而如果这一步迈不好,就会逐渐被市场淘汰。从这两天的抢单情况来看,战争仅仅是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