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二盘市|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2022年12月24日 13:54:01
分享到:

2022年前11个月,中国车市销量达到2430万台,全年预计销量2680万辆,比2021年同比增长2%。可以说,虽然受到全球经济下滑以及疫情波动的负面影响,中国车市依然正面向阳砥砺前行,保持连续三年的增长。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上期我们针对2022中国车市之车进行梳理盘点,本期编辑部重点围绕2022中国车市的风云事件汹涌浪潮回眸把脉,将那些或千载难逢或万劫不复的时刻驻足定格。

邓 玺

资深媒体人

下一个,会是谁

2022年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中国车市来说无疑是最不寻常的一年。而12月30日的跨年广州车展,既让汽车人有些惊喜,又略感有些无奈。无论是进口、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新势力,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挑战,有的还在苦苦支撑,有的再也不会出现在车展上。

第一个退出的日系豪华品牌

今年4月广汽本田及广汽讴歌在官网宣布,自2023年起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Acura品牌的现有产品,自2023年起广汽讴歌现有车型均将退市,不再售卖。自此,讴歌入华16年后,结束了中国之旅。

另据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讴歌在华销量为1.63万辆,虽然创造入华以来的最高峰,但比起同为日系豪华品牌英菲尼迪的2.91万辆,雷克萨斯的13.29万辆还相差甚远。2018年,讴歌在华销量大幅下滑到9424辆。2019年,累计销量14786辆。2020年累计销量达11193辆。车型的单一,以及电动化的落后,让讴歌成为第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日系豪华品牌

豹的速度

2022年5月,法院裁定对猎豹汽车破产重整,这个发展了五十多年的品牌,生命定格在了2022年。另据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猎豹汽车销量跌至7.76万辆,同比近乎腰斩。2019年猎豹汽车销量继续下跌,仅为3.25万辆。2020年全年销量仅1043辆。2021年仅售出148辆,2022年3月后便再无销量。猎豹汽车曾经的军工背景,并没有在其转型后发挥独有的作用,曾经辉煌无法续写。

菲亚特“二进宫”

2022年10月31日,Stellantis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广汽菲克、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的股东已批准一项决议,同意广汽菲克在处于亏损的情况下向法院申请破产。这也意味着,成立12年的合资公司,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2016年广汽菲克销量为17.99万辆,2017年同比增长23.57%至22.23万辆,是广汽菲克成立以来的销量巅峰。但好景不长,2018年和2019年和2021年广汽菲克销量分别为12.52万辆、7.39万辆、2.01万辆。2022年,广汽菲克更是陷入停摆状态,3月、5月产销均为1辆,4月、6月等多个月份产销直接为0。从南京菲亚特到广汽菲亚特,殊途同归的命运,在此重演。

宝沃退市 车市再无BBBA

2022年11月29日,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被法院裁定破产。2016年,宝沃汽车推出了首款量产车型宝沃BX7,2017年又顺势推出宝沃BX5。宝沃推出的首款汽车宝沃BX7月销量达到6000辆。另据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8年北京宝沃净亏损分别为4.84亿元、9.85亿元、25.4亿元,累计三年亏损40.14亿元。从一个故事开始,到另一个故事结束,造车和打造一个品牌,不能一蹴而就。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和消费者越来越成熟,自2015年起就陆续有欧宝品牌、大发汽车、菲亚特、铃木、西雅特等品牌相继退出中国市场。他们有入华时的豪言壮语,也有退出的无奈哀叹。但这就是车市的现状,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下一个退出的品牌又会是谁呢,斯柯达、雪铁龙、标致、起亚、三菱?

李晓非

汽车华尔街总编辑

造车新势力,这个冬天有点冷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分析数据来看,今年的乘用车销量大概是会稳定在2400万左右,增长的势头依旧不错,虽然大部分车企的年初计划目标都没有达成,但是中国车市整体的热度却并没有降温,这对于目前的中国经济来说,是个相当不错的好消息。

相对于比亚迪的提前达标,目前大部分国内车企今年的销售目标恐怕都很难完成,尤其是对于绝大多数的造车新势力来说,销量的低迷已经让他们感受到了市场的“极度寒意”

从权威媒体的分析数据来看,前11个月,只有哪吒和极氪两个车企在销量完成率上做的不错,达标希望极高,剩下的企业恐怕都要面对着业绩不达标的尴尬。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在国家补贴基本消失的2023年,他们要面对的困难会越来越大,争夺市场的压力也会越来越重。

尤其是北汽蓝谷重点打造的极狐汽车,目前在销售终端表现着实低迷。此前数据显示,极狐1-11月累计销售新车12969辆,仅完成4万辆目标的32.4%,成为了销量完成率最低的造车新势力

我一直认为市占率和净利润是一家车企的生存底线,造车新势力烧钱争夺用户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小了,如何依靠产品打动消费者,如何实现净利润的正向增长,将会是这些新兴品牌继续留在市场上的基础。衷心祝福所有的造车新势力,可以熬过寒冬,看见春光

王 堃

豪车事 CEO兼总编辑

丰田,沉默的大多数?

时值年底,丰田章男最近又一次炮轰纯电汽车,说当前汽车行业的从业人员都是“沉默的大多数”。他说这些人“都在想,孤注一掷地追求电动汽车真的可以吗?但他们又觉得这是大势所趋,所以不能大声说出来”。

这已经不是丰田章男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与电动汽车唱反调了。早在2020年,他就直言不讳地说纯电动车是“被过度炒作”,并声称电动汽车会扼杀企业、需要巨额投资、而且还会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

其实,“沉默的大多数”这个词从丰田章男的嘴里说出来,总觉得不是那么恰当。毕竟在社会学范畴中,这个概念总是和弱势群体相关联的。以丰田在汽车行业的地位,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和弱势挂钩的。

不过既然丰田章男认为自己是“沉默的大多数”之一,那可能恰恰反映出当前丰田对于电动汽车发展趋势的焦虑。众所周知,日系车企在电动化转型层面都较为滞后。迄今为止,也没有拿出什么像样的纯电产品。所以作为日系车企的老大哥、同时也是全球传统车企的领头羊,站出来替一票正在苦苦转型的弟兄们发发声、表表态,这也算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那么,丰田到底是否属于沉默的大多数?现在肯定不是。但今后怎样,还是要看丰田自己电动化转型步伐坚定与否。如果在电动化的道路上能快速找到自己的优势,那势必成为新趋势的代言人和风向标——想沉默都不行,毕竟实力不允许呀。可如果继续在燃油车的旧世界徘徊,始终无法壮士断腕,那么,离真正成为沉默的弱势群体就真的不远了

张效铭

咪车总经理 首席内容官

新能源补贴终于退坡

要说2022年最重要的政策,我觉得就是新能源车补贴将在年底结束。据统计国家总共补贴了近千亿元人民币,这绝对不是个小数目了,完全够海军再多“下点饺子”了。何况这些补贴并没有造就哪怕一家可以盈利的新能源车企。恐怕最大的作用也就是让一些买低端电动车的消费者减少了一部分成本。

首先,很大一部分人把纯电车型和新能源划等号,纯电车型诞生比内燃机要早,根本不是什么新能源,再者无论从制造,使用和回收环节,纯电车型都不环保。同时,我国的电力目前仍有70%是火电和核电,电这种能源根上也不环保,而且太阳能、水电、风电更不是完全绿电。所以把这么多的补贴都放在纯电车型上,甚至放在购买和生产段,实在是造就了新造车企业层出不穷的乱象

其次,有人说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有一方面考量是避免在石油能源上被卡脖子。那么今年新能源车型普遍涨价的原因是什么,广汽集团董事长今年发出的抱怨“动力电池成本占一部车的60%,岂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此话获得了一众主机厂的认可。那电池厂商也在抱怨是原材料涨价,自己也没赚到多少钱。磷酸锂的价格已经从2021年出的5万一顿涨到了2022年的56万一顿。现在南美几大锂矿产国家也要成立类似OPEC的组织,那么今后锂价格只可能更加高昂,同时依旧受制于人,想摆脱石油的卡脖子,掉到另外一个卡脖子的窘境。要说石油可以靠在巴基斯坦的管道和更多经营中东伙伴来弥补,那少之又少的锂矿资源怎么破局呢?!

所以国家取消新能源补贴,把消费交给市场是最好的办法,不能断奶的企业,被上游控制价格的行业我觉得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发展前景。真正的新能源,绝不是纯电,而且绝不应该是单一的形式,短时间内应该是多种能源形式并存,全面发展真正新的能源形式

韩 旭

信者传媒创始人

小点声,世界听得见

进入12月下旬,2022的车市真要说再见了。人们总会感慨光阴如梭,却也对此无可奈何。所以有句话讲,虽然改变不了世界,世界又将我奈何。

悉数车市风云,这一年到头哪盘得过来。几个特别的时刻总还是记忆犹新的。比如4月,风头正劲的比亚迪宣布全面停产/停售燃油车,引轩然大波。这股“吃螃蟹”的范儿颇有世界级品牌的意思,build your dream敢为天下先,甭管路线怎么选,旗帜鲜明地第一个站出来通常是好样的。

讴歌退出中国肯定得来两笔,不单舍不得这个真正曾经给我带来操控喜悦的品牌的车,也舍不得刘德华桂纶镁姜文一系列曾经的讴歌代言人,看来“异行者”果真不易行,离开中国车市也好,走自己的市场让中国说去吧。

“蔚小理”作为新势力不得不提的三把刀或者三座山吸睛无数,不论“晴雨表”还是“狂言者”,像无暇关注特斯拉一样无暇顾及。想起夫子那句“夫我则不暇”,如果这些“年轻人”有实力继续领跑并一直在跑,不如相约十年之后,看看你们到底为中国车市、中国品牌做出哪些让消费者记住的贡献。

“新旧能源”的争夺愈演愈烈。汽油车有可能退出历史舞台或者纯电就是一个伪命题,就像大屏到底好不好一样扑朔迷离——安能辨我是雌雄?即便新能源的命题看上去那么真且马上就要论证完毕了,可谁知道呢,黑天鹅事件频繁上演,车市又岂能幸免。

相较于碳酸锂价格会不会崩盘这样的问题,我更关心中国品牌何时真正立于世界。很明显这里谈的不是销量,而是一个品牌的形象、影响力、气质还有温度。这背后是一个品牌的担当、气度、文明程度还有哲学。倒是希望中国品牌的掌门人们低调、谦虚一点。

小点声,世界听得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