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条轮胎2000块!小事故维修费超8万,深思:电动车真的省钱吗?

2022年12月24日 20: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一年前,车友头条进行了一次名为“补贴政策落地,你打算购买新能源汽车了吗?”的问答统计,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反馈。

价格、安全、充电设施是能够左右人们选择电动车的三大因素,同时产品性能、使用成本、价格鼓励也是左右消费者选择电动车的重要原因。

其中两次提到了价格,一个是买车时的价格,另一个则是使用时的成本,也就是说有很大一部分用户认为买电动车更加的便宜。

尤其是在高油价的推动下,电动车销量表现尤其出色,能够直接瓦解用户的加油焦虑,但事实上这种焦虑并不能持续被瓦解,反而会因为电动车的一些特定化技术带来的高使用成本,而陷入到另一种电动化用车焦虑中。

其实过去两年已经有一部分用户感知到电动化其实与经济性能没有直接关系,人们更加欣赏的是电动化带来的科技生活和新的出行理念。

电机的高效率和电动车智能平台带来的乐趣,是燃油车所给不了的。

而所谓的经济性能其实是早期电动车问题尚未浮现的时候,留给人们的固化印象,人们认为不用加油的电动车经济性能更加出色,这要比油车更让人“不怕开车”。并且是越开越省钱,越开生活质量越高。

但当下随着电动车销量的暴增、一部分用户持续使用体验到了高成本弊端,买车贵,养车更贵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

01 买车比燃油车贵40%左右

无论是PHEV车型还是EV车型,定价都要比燃油车更贵,这种问题在未来会越来越明显。

比亚迪宋PLUS车型为例,其燃油版车型价格在10-11万左右,落地价格在11-12万左右,但DM-i版车型落地价格在16万左右,EV纯电动车型价格在18万左右。

也就是说,同样尺寸、级别、技术的车型,新能源车型的价格要比燃油车贵了大约40%-60%左右。

除了比亚迪之外,其他品牌的车型也都有不同空间的上涨幅度,但都表现出来比燃油车更贵的特性。

02 维修成本天价

过去一年频繁曝出电动车天价维修费的问题,特斯拉Model Y因为一次小小的剐蹭、碰撞事故,因为车身一体化技术、自动驾驶技术、三电系统高集成度等特性,这台车的维修成本高达20万。

一台定价不到30万的车,一次小的碰撞维修成本高达20万,暴露出来电动化时代维修成本极高的问题。

成本高的原因是几个因素决定。

一方面,电动车使用最新的技术,比如说车身一体化这种技术,的确面临着修复难的问题,只要伤及核心技术,只能换不能修。

另一方面,电动车技术不公开,核心产业掌握在各家企业手中,不开放的产业链没有竞争对手,企业以及经销商也在靠“高维修成本”盈利。

不仅仅是特斯拉比亚迪、BBA等电动车同样遇到换个电机6万、换个电池组10万的尴尬问题,且这些问题都不在保险公司的保修条款中,如果日常使用中出现损坏,用户只能自己掏腰包。

03 连换个轮胎都肉疼

燃油车时代,普通车型一条轮胎定价不过500块钱,一台20万家用车一套轮胎2000块钱足以搞定。

电动车因为自重更高的原因,底盘系统的零配件标准更高,悬架、转向系统、轮胎标准都是很高标准,比如说燃油车的轮胎是不能装在电动车上的。

电动车有一套自己的轮胎使用标准,一个是耐磨性能,另一个则是坚固程度,胎壁的硬度要更高一些,所以说普通的家用电动车轮胎基本上价格也在1500-2000元左右,一套轮胎价格在6000元以上。

轮胎都要比普通燃油车更贵,这是很多不买电动车,甚至是电动车车主都不知道的事实。

退一步来看,电动车的竞争力根本就不在经济性能上,人们喜欢电动车,更多是看中了号牌带来的附属价值,同时还有其本身的驾驶乐趣,谈经济性能和价格优势,电动车本身就没有丝毫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