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气化时代的瓦罐,还得看奥迪

2022年12月26日 10:45:05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从早期劳动人民的生产工具,再到二战复苏后满足旅行、购物、野餐、滑雪等不同场景的出行利器,瓦罐以舒适性和超大的装载能力备受用户关注。而奥迪品牌,早在半个世纪前便与瓦罐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20世纪70年代的奥迪100 Avant(C2),到如今的奥迪A6 Avant(C8),奥迪在美学设计、智能科技和动力性能等方面进取不止,已成长为一位“全能选手”。提起瓦罐或旅行车,人们首先想到的品牌就是奥迪

如今,站在燃油车时代与电气化时代的交汇点,瓦罐这一细分汽车品类将何去何从?奥迪再次给出了令人惊艳的答案:A6 Avant e-tron概念车。

生于风洞,一眼万年

奥迪抢占豪华品牌份额的漫长过程中,其空气动力学技术或许不如“quattro”那般家喻户晓,但却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奥迪100(C3)即凭借出色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将风阻系数降至0.3Cd,国产之后,成为中国用户眼中豪华轿车的首选。

电气化时代,影响车辆续航里程的风阻系数受到重视。如何降低一台瓦罐的风阻系数,并延续瓦罐独有的视觉效果?在瓦罐的独特构型下,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通过宽大的车顶线条来优化车辆风阻系数,最终将这一参数定格在0.24Cd。毋庸置疑,这个成绩在旅行车细分品类中可以说是非常优秀的存在了。

降低车身风阻系数的同时,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设计风格也相当大胆。硕大的封闭式一体化Singleframe前格栅底部两侧与进气坝相连,激进的视觉效果之下,也起到了帮助动力系统和制动系统散热的效果。矩阵式头灯组辅以发光logo,不仅加强了前脸的科技感,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力。前卫、动感、深邃,是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造型设计带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生于风洞的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其车身侧面的观感浑然天成,宽大的弧形车顶略微向后倾斜,保持着瓦罐车型独有的神韵和魅力。得益于PPE纯电架构的特性,概念车拥有了更短的前后悬设计,比例协调,营造出扎实的低趴效果。不同于工业拼接的制品,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更像是工程师们精雕细琢出来的艺术品,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得恰到好处。不动声色,也能让你一眼万年。

作为“最强灯厂”,奥迪向外界传递科技实力的窗口便是车灯。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前大灯组由数字OLED日间行车灯和数字矩阵LED大灯构成。这一次,奥迪带来的黑科技是数字微镜(DMD)技术,通过130万个微镜组成的芯片,将光线分割成微小像素照射到道路上。这项黑科技并非噱头,而是开创性的将灯光技术带到了更高维度。

首先,全新的前大灯组可向车辆前方投射“光毯”,照亮车道的同时,还能在变换车道时动态传播,提高夜间行车安全;其次,方向灯通过指示车辆在自己车道上的位置作为条形边界,在狭窄路段或地面交通线模糊不清的路段,帮助驾驶员保持车道;最后,与可选夜视辅助功能结合使用的标志灯,可以监测靠近道路的行人,并通过精确的光锥提醒驾驶员。可以说,灯光数字化带来的更高精度,可帮助自身车辆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更加安全。

图为奥迪A6 e-tron概念车灯光投影展示效果

除此之外,奥迪还开始着眼于灯光游戏化,在照明和安全基础上提升交互乐趣。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前大灯同此前发布的A6 e-tron概念车一样,可在地面或汽车前方的墙上投射视频游戏,汽车头灯化身投影仪,用户在充电时可以玩游戏,让等待的时间不再无聊,交互乐趣随时随地。

纯电架构,电掣星驰

除了令人心动的设计和造型魅力,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更有独具前瞻优势的PPE纯电平台提供技术赋能。PPE全称为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意为高端电动平台,由奥迪主导开发,是大众集团最新的高端纯电平台。

也正因此,奥迪A6 Avant e-tron虽为概念车,但其已经无限接近量产版本。具体来看,PPE架构下的各项技术指标位居世界前列,在续航、动力、补能以及电气架构方面的表现均属一流。在更严苛的WLTP标准下,PPE平台产品能做到700公里以上纯电续航,四驱高性能版车型零百加速也毫无疑问在3秒俱乐部。同时,PPE平台支持800V高压充电系统,补能效率极高,10分钟即可补能超过300公里,25分钟内,可以完成100千瓦时电池组从5%到80%的电量供应。这对于一台纯电瓦罐的意义重大,至少日行千里不再是难题。

PPE架构的另一项关键是前后桥之间的电池模块。在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上,该模块可以存储100千瓦时的电量,而整个车辆的地板可以实现平整的电池组布局。这意味着,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可以提供比以往纯电车型更大更实用的车内空间。

事实上,奥迪瓦罐之所以拥趸无数,不光靠颜值,还有堪称地表最强瓦罐的性能标签。来到电气化时代,奥迪纯电瓦罐的性能仍不可小觑。

奥迪A6 Avant e-tron 概念车两台电机总输出功率可达350kW,最大扭矩达800N·m。在两台电机加持下,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百公里加速可以轻松突破4秒内。

PPE平台采用高度智能化的e-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车辆依据路况及行驶状态实时调整前后桥扭矩分配,为车辆提供不输机械quattro的强悍抓地性能,在达成操控极致敏锐、精准的同时,提供最稳定、舒适的驾乘感受。

写在最后:

过去几年内,主流豪华品牌中仅奥迪向市场提供了完全正向研发的纯电平台MEB,而高端纯电平台PPE的到来进一步展示了奥迪品牌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十足的诚意。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一台无限接近于量产的概念车,展现出了电气化时代,一个豪华品牌该有的技术实力和品牌担当。可以说,全新PPE平台为未来豪华纯电市场带来了无限想象。

作为全球首款豪华纯电瓦罐,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诞生,也标志着瓦罐车型正式进入了电气化时代新纪元。在笔者看来,正是奥迪旅行车家族的存在,使得无数“瓦罐迷”在这个繁杂的汽车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归宿。而电动瓦罐的到来,又为瓦罐迷们开启了一个新的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