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SUV蓝电E5,能否助力段伟迈向“风光3.0”?

2022年12月26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继风光ix系列后,东风风光再次向智能化3.0时代迈进,推出的全新产品混动SUV-风光蓝电E5;产品向上屡遭失败,新车能否承载段伟品牌向上的梦想。

风光蓝电E5将于明年上市

日前,东风风光发布了旗下混动SUV——风光蓝电E5车型官图,新车基于塞力斯集团DE-i超级电驱智能平台打造,定位插电式混动SUV。预计新车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正式上市。

具体参数方面,风光蓝电E5搭载弗迪动力出品的1.5L高效插混专用发动机和DHT300电混系统,拥有15.5:1超高压缩比,最高热效率高达43.04%,最高传动效率97.5%。同时,据官方透露,该车综合续航达1150km。

这是继风光ix5、ix7后,东风风光再次向智能化3.0时代迈进推出的全新产品。2018年10月,东风风光全新车型风光ix5在重庆正式上市,共推出360TGDI、280TGDI、220T三种动力共计7款车型。同时也是东风风光向智能化3.0时代迈进的首款产品,整个价格也来到了10-15万级的主流区间。2019年11月,全域中型SUV东风风光ix7在广州车展正式上市。

然而,风光ix5、ix7却相继宣告失败。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这两款车型销量分别为6068辆及870辆。风光ix7甚至出现月销2台的尴尬局面。

让人失望的不仅是这两款产品,是东风风光曾经的辉煌,作为东风集团自主板块的主力,已经成为边缘化品牌。这也再次印证了东风风光品牌向上、产品向上的艰难。

ix系列溃败,风光举棋不定

事实上,“停滞不前”正是东风风光近几年的缩写。2016年东风风光推出风光580,售价7-9万。彼时正值SUV在国内兴起,中国消费者对于“大空间”有着谜一般的执着。一经面世,风光580就吸引了大批消费者。2017年,东风风光年销27.1万,其中风光580累计年销高达18万,跃居国内SUV销量榜单前十名,可谓是“风光”无限。

可好景不长,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28年来首次下滑,东风风光SUV系列在2018年跌至24.1万辆。2019年继续下滑来到18.2万辆,而2020年甚至跌破10万,累计年销仅7.3万辆。自此,年销量成了东风风光高层避之不谈的话题。

作为东风风光实际的掌权人,段伟始终将东风风光的未来定格在造“造大家买得起的SUV”。段伟的价值理念在前期给予了风光巨大的帮助,让风光SUV成功打入了低端消费市场。但这样的理念却与ix系列产品定位产生了严重的“隔阂”。

段伟曾表示:“东风小康公司主要在三、四、五线城市及广大农村市场销售。”而风光ix5与风光ix7是一款年轻化与个性化特点十分明显的产品,价格位于10-15万级主流市场,与东风风光过去的消费人群需求有着很大的出入。

陷入尴尬境地的东风风光进退两难,东风风光再次回到段伟提到的三、四、五线与农村市场,在舒适区里找生存空间。不仅如此,以“大空间”起家的东风风光走上了精小路线。2020年10月,全新紧凑型SUV风光500正式上市,全系售价5.48-7.48万元。

但事与愿违,风光500未能扛起东风风光销量大旗。数据显示,11月风光500销量仅为911辆,今年以来,月均销量维持在1500台左右。

品牌营销全线失守

一边押宝ix系列,一边推出低端产品,东风风光在向上与向下之间举棋不定。就在这时,段伟再一次对未来进行展望。2020年,段伟提出:“我们将广泛链接年轻消费群体,让越来越多的人买SUV、让更多的年轻人买SUV,推动中国车市进入全民SUV的新时代。”

2021年末,全新车型风光新580全国上市。上市初期,东风风光大范围造势,用了百名网红直播的方式为风光580宣传。这一次,段伟似乎找准了年轻人的喜好,让东风风光一时在行业内第一次引爆传媒模式变革大讨论。这样的营销方式在当时引领了全新的潮流。

可惜,在引领潮流的同时,东风风光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措施,营销策略基本上都维持在赞助节目之类的传统营销模式上,显然愈发脱离年轻人,这也使得段伟对于年轻人的需求共鸣戛然而止。

段伟曾经说,东风风光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为更快更好响应用户需求,会不断推出充分满足用户需求的多元化产品。这样的决心似乎并不与其行为相符合。

对于常年瞄准“三、四、五线”城市,习惯用低价策略赚钱的东风风光来说,虽然实现了段伟最初“让大家都买得起”的愿景,却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这样的东风风光想要迈进“风光3.0”时代显得无比艰难。

原文作者:杨柏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