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立长安科技公司,拟投入2000亿,长安汽车要用八年冲击全球前十

2022年12月26日 11:00:06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一次又一次,人类总是在坚强中创造条件,在自然中努力求存和壮大,一如对当前病毒的态度。而这种倔强,在过去20余年的中国品牌汽车产业发展历程中,也体现得很是明显。

从燃油车时代以市场换技术,到拱破市场天花板过程中渐成体系能力,再到电气化时代敢于快速转型,中国品牌汽车产业一路走来,虽艰辛却值得骄傲。

其中,已不仅有规模还有效益的长安汽车,是中国品牌汽车产业渐成头部车企的代表,累计销量2320万辆,近五年来拉动上下游GDP 18830亿元,贡献税收641亿元,并为脱贫攻坚等捐赠9000余万元。而今,他迎来160周年。

12月25日,在长安汽车科技成果展暨长安16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上,董事长朱华荣宣布“长安科技公司”成立;并发布三大新能源动力:长安氢燃料电池系统、长安智电iDD、长安原力。

对于一家主营汽车业务的企业来说,冠上科技标签意味着什么?它以后不造车了吗,还是说除了造车,还要干别的?

先把时间拨回到2016年,在那一年,长安汽车内部提出向科技出行服务公司转型。其背景是行业普遍认为汽车智能化的终极状态、完全自动驾驶若达成后,车就真的只是A点到B点的工具,但人们的出行需求会一直存在。车企将如何自处?显然,从造车拓展到提供出行服务,是一个更前有前景的计划。事实上,彼时福特等全球大厂也早早提出了类似的企业定位。

尽管造车本来也是融合各类科技应用的大活,在长安汽车原江北办公大楼上也曾顶着“科技创新”的标语,但科技一词真正被长安汽车作为企业定位来谈,也应该是从2016年开始的。

2017年,长安汽车开启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并先后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如今来看,两项计划便是践行“科技”一说、迎接电气化时代到来的探索。并且,如果将汽车电气化分为新能源、智能化两条相辅相成的路线,那么如今仍被长安汽车在160周年活动上重点提及的“香格里拉计划”、“北斗天枢计划”,就分别对应了这两条路线。

大方向对了,剩下的就是在前进的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2020年11月,长安汽车提出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进一步明确前行方向。基于此,在近五年的时间里,长安汽车累计投入570亿元,构建“六国十地”全球研发布局。

在新能源领域,除了前述的三大新能源动力,长安氢燃料电池系统、长安智电iDD、长安原力外,长安汽车已形成4大新能源、智能化平台架构,即:兼容ICE及其电气化产品的MPA架构,面向主流电动车市场的EPA架构,长安与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基于中央计算和区域控制的电子电气架构SDA。

此外,长安汽车已打造出两个新能源品牌,分别是情感智能高端品牌阿维塔、全新数字纯电品牌深蓝科技。

而在智能化领域,长安汽车也推出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据悉,诸葛智能将提供“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三大体验。

用时下流行的网络语来讲,长安汽车已经阶段性地把5年前吹的牛都一一实现了。而接下来,长安汽车又立下新的目标。据悉,长安汽车仍将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到2030年将实现集团整体销售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售350万辆,销量规模进入世界车企前十,新能源销量达到21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达到105万辆,占比达到30%。为此,在未来十年,长安汽车将总投入2000亿,以长安科技公司为中心,在新汽车科技产业链累计投入超1500亿元,构建超过10000人规模的科技创新团队。

到这里,相信大家应该明白了,对于一家主营汽车业务的企业来说,长安汽车如此大张旗鼓地冠上科技标签意味着什么。因为,未来的汽车,将不再只是单纯的车,车企也不可能再是单纯的车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