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出头就能开中型纯电SUV 睿蓝9能给你的还不止这些

2022年12月26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这些年随着汽车向电动化发展,车企们都想趁着这波浪潮来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当然提升品牌形象只是一方面,更多的还是让产品能够卖一个好价钱,所以这几年我们能够购买到的纯电动车一个比一个价格高。两门微型电动车已经到了10万元,紧凑级纯电轿车和SUV已经逼近了20万元,中型SUV已经接近了30万元。

纵观整个纯电动车市场,经济实惠同时还可靠的选择变得越来越少。不过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也不用担心,因为还是有车企能够真正了解用户需求的,前不久刚刚上市的睿蓝9就是睿蓝汽车为消费者带来的一款非常有诚意的产品。它不仅拥有中型SUV的尺寸,同时还是一款可以换电的车型,如果我们选择租电池,那么只需11万就能够拥有,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款“大”SUV表现如何,是不是比看上去还要物超所值。

睿蓝9此前上市共推出了四款车型,补贴后的车身售价10.99万-12.99万元,如果选择电池买断方案的话,66.57kWh电池包买断价7万元,52.56kWh电池包买断价6万元。即使选择买断7万元的电池,那么整体车价也在20万元以内,也就是行业中紧凑级纯电SUV的都会平,所以睿蓝9的价格依然具有吸引力。

如果选择租用电池,那么用车身价就能够直接提车。在电池订阅服务方面, 66.57kWh电池包,月租金898元,当然官方也发布了一项电池金融服务,灵活分期,月供最低也是898元,可以理解为,电池租着租着就是自己的了,所以也更推荐使用电池金融服务来购买这款产品。

外观方面,睿蓝9采用了比较硬朗的造型设计,车身上运用了很多平直的线条,让整台车看上去非常有力量感,同时这些平直的线条设计也让这台车看上去体量感十足,站在车旁感觉整台车的尺寸非常大。

前脸部分采用了当下比较流行的分体式大灯设计,并且也用上了贯穿式的环形LED日间行车灯,黑色内嵌的造型让整个车头看上去拥有非常深邃的感觉,显得非常成熟稳重,大灯位于保险杠两侧,光源采用了LED,三枚透镜的加入不仅拥有更好的照明效果,同时也提升了精致感。

侧面设计上,睿蓝9使用了很多硬朗的线条,尤其是前后翼子板位置的线条造型,让整台车看上去更具力量感。在车身尺寸方面,睿蓝9的长宽高分别为4845/1890/1778mm轴距为2825mm定位为中型SUV。

在侧面细节上,睿蓝9将充电插孔设计在了前翼子板上,在快充速度方面,可以实现40分钟从30%充到80%。另外需要了解的是,睿蓝9只配备了一个直流充电插孔,不过该插孔也可以适配家用7kW的充电桩以及家用16A三相插孔的随车充,功率为2kW,在补能方面还是非常方便的。当然车辆也支持换电,这一点在后面我们会提到。

轮毂方面,睿蓝9采用了多辐轮毂,在样式上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和整车搭配起来还是非常协调的。轮胎方面,其轮胎尺寸为225/55 R18,品牌为锦湖轮胎,较大的扁平比明显是为了照顾舒适性。

车尾设计上相比于车头来说缺少了一些特点,整体以平直线条的简洁化设计为主。细节方面,使用了类似于贯穿式尾灯的设计,两侧尾灯采用了一条亮黑装饰条进行连接,增加了车尾识别性。另外在后保险杠上还设计了两条L形的光源以及银色装饰板,提升了尾部的层次感。

在内饰方面,睿蓝9使用了简洁化的设计方法,整个中控台运用了大量的平直线条,通过这些平直线条的运用营造出了贯穿式出风口的效果,而且这种横向的线条也拉宽了车内的横向视觉效果。

在细节方面,中控台上还使用了一些蓝色和浅色皮质材料,提升质感的同时也让整个内饰更加富有层次感。

方向盘采用了三辐式设计,在材料上也运用了蓝色皮质,同时也有钢琴烤漆和银色装饰,精致感还是不错的。功能上,其左侧多功能按键可以控制智能驾驶以及蓝牙电话,右侧可以控制行车电脑等功能。

仪表盘为全液晶式设计,尺寸为12.3英寸。在功能上可以显示续航、胎压挡位、温度和时间等信息,另外整体UI设计比较简洁各项功能的显示也非常直观。

虽然整体售价不高,但是配置还是非常到位的,我们试驾的车型还配备了一块8英寸的抬头显示系统,在驾驶时能够更加方便的查看车辆时速等信息。

中控大屏采用了悬浮式设计,其尺寸同样为12.3英寸,虽然整体尺寸在现在来说不算大,但悬浮式的设计科技感十足,另外在显示效果上也非常出色。功能使用上,包含了在线音乐、导航、全景影像和空调控制等功能,其功能可以说是目前支流水平,应付日常使用完全没有问题。

为了方便快捷操作,在空调出风口下方还设计了一排空调控制的实体按键,这样在驾驶时,通过也可以通过按键盲操,大屏、实体按键两种选择,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

座椅方面,睿蓝9采用了蓝色和黑色双拼皮质进行搭配,与整个内饰分配色风格非常搭配,在座椅功能性上,主驾驶座椅配备了6向电动调节,并且还有2向腰部支撑调节和座椅记忆功能。

中排座椅方面,我们试驾的创始版睿蓝9是7座版本,中排采用了三个独立的座椅,这样的设计相比于传统一体式设计的座椅来说,中间位置的乘坐舒适性会更好,另外中排三个座椅每个都支持前后和靠背角度调节,并且还都可以独立放倒,空间的灵活度更高。

六座版本车型中排配备的是两个独立座椅,独立座椅也配有扶手,在乘坐舒适度上会更加出色,如果长期三个人使用或者四个人使用这台车的话,六座版本也更实用。

在空间表现上,前排身高175cm的驾驶员调整好坐姿后,头部空间剩余两拳。

中排方面,7座版车型后排每个座椅都支持前后和靠背角度调节,在调整到最后,腿部空间剩余两拳有余,头部空间也有两拳,整体空间表现非常宽敞。

第三排座椅方面,乘坐舒适度相比前排来说表现就比较一般了,不过由于中排座椅可以调节前后,因此可以给第三排比较灵活的腿部空间,而且本身头部空间也不错,乘坐感受相比一般中型七座SUV的第三排来说要更好一些。

不过七座SUV车型都是因为第三排地板较高,乘坐好后坐垫对于大腿的承托一般。不过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七座SUV的第三排表现都差不太多,应付短途乘坐没有问题,长时间舒适乘坐还是MPV会更强一些。

动力方面,睿蓝9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的永磁同步电机。动力电池部分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如果选择52.56度的电池,那么CLTC工况续航就是380公里,如果选择66.57度的电池,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就是470公里。

在驾驶感受方面,首先是动力输出,睿蓝9是偏向平顺舒适的输出方式,驾驶过程中,无论是起步加速还是中途加速整体表现都比较平顺,即使是将加速踏板深踩下,整个动力输出的过程也是循序渐进的,整体给车内的乘坐感受是非常舒适的。

当然,虽然整体动力输出线性并不暴躁,但是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的电动机参数也相当于一台2.0T的发动机了,因此无论是起步加速还是中途加速,整台车的绝对加速能力还是非常出色的,不仅是动力够用,而是开起来非常轻快的驾驶感受,整体动力水平是不用担心的。

底盘方面,睿蓝9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非独立悬架。在调教上属于偏重舒适的类型,行驶过程中,路面上的一些大小震动都能够很柔和的过滤,且底盘的厚重感也是非常不错的。

悬架在震动过滤时,对于单次震动和较大的震动过滤的还是非常干脆的,只是在过滤连续小震动的时候,后悬架会稍微有些余振,动作不够干脆,不过由于整体底盘质感偏调教偏舒适,因此对于舒适性的影响也不大。

隔音降噪方面整体的表现也是不错的,轮胎噪音和行驶起来的风噪控制都不错,即使在120km/h的速度行驶时,整体噪音水平保持也不错,在同级别中属于中上水平。如果挑一些

不足的话,那就是当车辆低速车内和周围环境非常安静的时候还有就是在急加速的过程中能够听到一些轻微的电动机工作的声音,如果能够提升一些电动机的噪音控制,那么整体水平能够在提升一些。

关于智能驾驶部分,我们试驾的创始版车型预埋了ADAS硬件,包括ICC智能领航系统、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AEB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AEB-P行人识别保护系统以及LDW车道偏离预警和限速标识识别提醒等多项功能,可以实现L2级智能驾驶辅助。只不过这一项目由于目前车辆还没有开通,暂时无法体验。不过根据官方信息,以上功能将在2023年3月份左右开通,届时可以到店升级实现。

最后就是补能方面,这也是睿蓝9最大的一个亮点。除了常规的交/直流充电之外,这款车型还支持换电,在百年次试驾过程中我们也体验了一次换电服务,驾驶员无需下车,在指定位置停好后扫码就可以开启换电过程中,整个过程可以在2分钟内完成,整个补能过程可以说和加油没有什么区别。也正是因为有了换电,所以让车辆的实用性得到了更大幅度的提升,同时更是因为换电,让整台车的产品力再次提升。

总结:如果我们按照买断电池的购买方式,最少只需要17万元就可以购买到睿蓝9了。目前在整个新能源市场,17万元的售价也只能购买到一些紧凑级的SUV车型,然而同样的17万元,睿蓝9给了我们中型SUV的外观尺寸和内部空间,给了我们6座和7座椅不同的版本可选,当然还有目前主流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2023年3月份左右到店升级开通)。整体产品力在同价位中可以说是独一份,当然还有同价位中独有的换电技术,实用性也得到了再次提升。

在换电站的布局上,目前已建成换电站76座,已经规划的换电站也超过了百余座,如果您所在的城市已经有了换电站布局,那么睿蓝9无疑是非常具有性价比和实用性的一个选择,当然即使还没有换电站也没关系,因为这个价位同样不选择其他产品要得到更多,而且一旦您的当地新建了换电站,那么车辆的实用性更是会瞬间再次获得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