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多可容纳22块电池,蔚来第三代换电站有哪些惊喜?

2022年12月26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近两年新势力造车大军越来越多,甚至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小米等品牌,都涌入了汽车行业。

在新势力品牌刚刚诞生时,想必所有人都不看好,为何?

理由很简单,面对市场上大部分拥有多年历史,甚至还有很多百年历史的品牌,新势力一个“小学生”拿什么赢?

以蔚来、小鹏、理想为首的新势力品牌,在汽车市场逐渐发光发热以后,答案浮出水面——护城河。

蔚来官宣第三代换电站

什么是护城河?

提起蔚来,我们马上想到一句话,汽车界的“海底捞”,这句话其实不仅是蔚来对用户的服务,更有针对蔚来用户体验上的保障。目前绝大多数电动品牌,都在部署属于自己的充电站,但很多品牌还仅依靠第三方充电站时,而蔚来却不走寻常路,开始“两手抓”战略。

充电站积极部署的基础上,还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换电布局。

蔚来依靠行业顶尖的服务,搭配用车体验上的生态构建,成功上品牌从所谓的“新势力”,一跃成为电动赛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虽然目前相较于比亚迪、广汽等传统品牌,蔚来的市场数据表现并没有达到“夸张”的表现,但作为一个目前产品售价在30-50万元区间的“豪华品牌”,并且已经完成30万辆的交付数据,这难道不是成功的表现吗?

蔚来品牌一年一度的NIO DAY即将在合肥举办,每年在NIO DAY上,蔚来都会发布全新的产品和全新的战略。去年蔚来仅发布了旗下最低价的产品ET5,而今年,根据目前网络上曝光的信息,蔚来可谓是要搞点“大动作”,多款新车即将登场,最重要的是,蔚来近期官方宣布,蔚来第三代换电站将于NIO DAY正式发布。

2018年,蔚来首座换电站正式落地,坐落于深圳市南山区,初代换电站内部最多容纳5块动力电池组,虽然电池组的数量会影响到高峰时期的换电效率,但几分钟即可完成补能的方式,对于有“焦虑”的车主,的确再好不过的办法。

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是在2020 NIO DAY上发布,相较于第一代,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最大的核心升级之处是,从最多容纳5块动力电池组,升级为可容纳13块动力电池组,并且,第二代换电站的成本,相较于第一代换电站更低,也就意味着花同样的钱,可以造更多的换电站。

而第三代换电站,究竟有那些惊喜在等待着蔚来的用户呢?

体验的升级

目前,根据网络消息爆料,蔚来第三代换电站很可能能够同时容纳最多22块动力电池组,在容纳数量增加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可以支持更多用户的使用效率,当然,电池增加,充电的效率也将变得更为重要,毕竟即便是电池再多,但是如果都在充电中,对于车主来说,也是无济于事。

根据信息爆料,蔚来第三代充电站,很可能支持800高压架构,高压架构平台,可以支持更高功率的充电效率,尤其是2022年关于800V高压平台的推广,想必对于众多关注电动车的小伙伴一定不会陌生。

功率的增加,势必要做好安全性的保障,尤其是要针对电池的热失控等问题做出更细致的检测和调整,据了解,第三代蔚来换电站配备更强的风险电池检测系统以及冷却系统。

蔚来第三代换电站,能否再次赋予蔚来品牌更好的市场表现?

首先要剖析一个问题,为何蔚来要持续升级和优化自己的换电站?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前文说过,蔚来在近期已经完成了品牌交付30万台的全新成就,车主越来越多,就意味着蔚来充换电体系要服务更多的使用群体,充电和换电站日均服务也将增加,所以电池数量有限的状态下,固然会影响车主的用车体验,即便是号称几分钟即可完成换电体验,但是等待换电站完成电池充满的时间,仍旧是不可避免地,这也是蔚来为何要持续优化和升级换电站的基本原因。

伴随第三代充电站的发布,笔者有个大胆猜测。

不久前,岚图品牌发布旗下全新豪华旗舰轿车,也是岚图品牌的第三款产品,随着岚图追光的发布,还有一项非常重磅的消息,追光将搭载半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首次被推向话题制高点,就是蔚来在2020 NIO DAY发布ET7时发布,号称ET7可以配备150kWh半固态电池,续航可超过1000km,两年时间已过,蔚来半固态电池迟迟未有任何动静,而岚图的半固态电池推出后,蔚来定然也会着急。

所以第三代换电站,很可能将正式和半固态电池同步而来,如果真是如此,笔者认为,很可能会成为今年NIO DAY最重磅的“炸弹”,当然这仅是笔者的个人猜测,笔者也希望蔚来150kWh电池不再成为PPT中的“武器”。

并且,如果第三代换电站将支持800V架构,是否意味着,蔚来未来发布的车型,很有可能也将会基于800V高压平台打造?在行业内均开启800V高压平台的部署下,蔚来定然也要跟随大部队的脚步,所以今年的NIO DAY还是值得期待。

写在最后

蔚来品牌自诞生以来,一直走的是高端、豪华属性,尤其是蔚来ES8、ET7两款产品,最重要的是,即便是成交价格不菲的情况下,市场表现依旧不赖,正式因为蔚来独特的品牌调性,才能够让用户如此“认可”,2021 NIO DAY现场,笔者也真正领略到了蔚来用户对于品牌的热爱。

今年NIO DAY会有更多重磅产品升级和来临,也有第三代换电站登场,可以一同期待蔚来2022 NIO DAY的惊喜,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