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即将大降价,与江铃合作开发钠离子电池

2022年12月26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前不久,相信很多用户都关注到了钠离子电池的话题,也引起了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关注。

钠离子电池成为电动车动力电池的想法,是2021年7月份,由宁德时代提出,虽然目前钠离子电池并未正式搭载在电动汽车上,但是对于宁德时代提出的想法,相信绝大多数用户都是认可的,毕竟钠离子电池相较于锂离子电池成本更低,钠在地质含量中,是锂的1000多倍,虽然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充放电效率较慢,但在价格的绝对优势面前,依旧有存在的价值,只是无法真正的取代锂离子电池。

比亚迪涉足钠离子

相信了解钠离子电池的优缺点以后,很多用户也非常清楚钠离子电池的应用场景,由于低廉的成本,和无法突破更高的能量密度,钠离子电池更适用于不追求高续航,且对价格成本控制有更高的要求的车型,也就是更多平价车型上,均适用于钠离子电池。

近日,根据网络信息,孚能科技收到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同意就EV3车型开展钠离子电池前期适配性预研工作”的通知,也就证明,比亚迪将要根据客户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计划,将搭载钠离子电池车型的适配。

前不久笔者刚和大家探讨过有关于钠离子电池的话题,和锂离子电池相同,钠离子电池的结构和锂离子电池相同,都是由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组成,充放电时,钠离子/锂离子电池通过电解液中,透过隔膜在正负极来回穿梭游动,而在此穿梭游动的循环过程中,实现充放电功能的电化学反应。

前文说过,虽然在充放电效率会慢、能量密度最高仅能达到磷酸铁锂的入门水平,但依靠绝对的价格成本,只要钠离子电池能够实现在有限的空间内,满足一款产品能够实现用户对续航的基本需求,就决定在行业中有很高的需求,毕竟对于用户而言,尤其是国内更多购车用户的老百姓,价格实惠就是硬道理。

目前根据计算,相较于锂离子电池的核心碳酸锂,钠离子化合物成本一吨仅有250元左右,成本相较碳酸锂低了50倍左右,可以实现相较于锂离子电池节约30%以上成本,对于电池厂商、汽车厂商、用户三方的共赢,当然前提是钠离子电池的足够稳定、保障安全。

比亚迪如果将钠离子电池正式落地以后,比亚迪的平价产品,定然会搭载性价比更高的钠离子电池,比如市场上目前爆火的海豚,月均成交可以达到2万以上,而在搭载钠离子电池以后,究竟会省多少钱?

海豚入门级售价11.28万元,一动力电池占据车价40%来计算,电池成本4.5万,如果动力电池降价30%,动力电池从4.5万降至3.15万,节约1.35万,车价从11.28降至9.93万,瞬间让爆火的产品低过10万,对于用户而言,这难道不香吗?

根据孚能科技表示,基于锂离子电池技术的深厚积累,以及在钠离子电池领域多年的技术储备,孚能科技可以迅速推进钠离子电池研发进程,在现有的产能上快速落地;所以根据孚能科技的言论,笔者认为,2023年,孚能科技的钠离子电池将会很快落地,并且2023年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也将迅速量产,届时电动车市场,将会给用户带来更多平价且优质的产品。

写在最后

新能源行业的进步,不仅仅是技术的升级和配置的堆叠,更重要的是,要让更多用户真正能买得起,这里引用雷总之前为小米树立的口号:“让每个人都能体验到科技的乐趣”;新能源行业也同样,让每个人都能体验到电动车的便利之处,钠离子电池虽然在很多方面无法媲美锂离子电池,但仅仅靠着价格,笔者认为钠离子电池就有属于自己的“天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