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消费者报告》:多数司机对ADAS功能理解度较低!

2022年12月26日 15:39:04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新汽车搭载各种安全设备和ADAS功能。随着技术的发展,新的稳定功能也在增加。越来越多的安全设备种类,有报告称这可能会引起消费者的混乱。

据美国《消费者报告》报道,车辆上搭载的各种ADAS功能可以做什么,以及汽车内部显示屏上显示的警告会让司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产生混乱,非但不利于行车安全,反而会带来安全隐患。

因此,为了安全的ADAS功能反而让司机感到不舒服,同时关闭ADAS功能的情况相当频繁。总之,ADAS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可能会丧失。

《消费者报告》首席研究员杰克·费舍尔(Jake Fisher)提到:“司机上路期间,各种意义不明的符号或者系统提醒可能会导致驾驶混乱。”“再加上各种显示警告和警告声等,司机们经常对ADAS系统感到厌烦。但关闭系统后,ADAS目的将完全丧失,这种情况已经影响到了司机的行车安全。”

多数汽车制造商在仪表板上显示了多种ADAS功能活性化相关信息。虽然汽车厂商已经使用了非常简化的图形和专业术语来表示。但从司机的立场来看,很多时候很难知道这些图案和文字是要怎么做的。

《消费者报告》2021年以3.5万余名消费者为对象,调查了他们对ADAS功能的理解度、满意度和使用实际系统的频率。调查结果显示,驾驶员可以单独设定的ADAS功能偏好度较高。

例如,调整自适应巡航控制加速和减速的功能、车道偏离警告和辅助功能介入的速度有多快、警告声会有多大等。《消费者报告》解释说,如果可以单独设置ADAS功能,就可以在提高司机满意度的同时提高使用率。

他还强调,ADAS系统为什么发出警告,需要向司机们进行更详细的说明。如果不解释清楚的话,ADAS功能在什么状态下会被激活,什么状态下不被激活,司机是无法自己做出明确判断的。

而且有些车型的ADAS功能,即使发出警告,画面中也会显示很小的文本,因此很难在开车时准确阅读和判断。《消费者报告》还强调了司机应该做什么,该功能如何工作,如何打开和关闭,更容易和简略地传达的必要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汽车的ADAS功能已经越来越多了,ADAS并不是一项功能,而是一类功能的统称,比如说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转向辅助,倒车车侧预警,都属于ADAS功能的一种。简单来说,ADAS是提升驾驶安全性的便利配置。但是如今,各家企业,各个车型的ADAS的叫法和使用方式不尽相同,因此特别容易产生理解偏差。特别是如果刚接触到一款车,那么对这些功能的使用,就更难上手了,需要学习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