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争夺「性能」与「运动」话语权,新旧汽车世界的另一个主战场?

2022年12月26日 17:35:04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Ben 编辑|路由社

2022年步入尾声,新能源汽车的高歌猛进与乘用车市场总体的销量低迷,形成了鲜明对照。

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国内车市的涨势止步于“金九银十”,出现“双降”行情,汽车销量232.8万辆,环比下降7.1%,同比下降7.9%;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不降反升,当月销量同比大涨72%,创下历史新高的78.6万辆,市场渗透率也达到33.8%,稳定保持在市场三成以上的水平。

这番宏观图景的背后,是新旧汽车世界除了智舱智驾以外,另一个交锋的主战场:对汽车“性能”与“运动”的重新定义与话语权的争夺。

近些年来,基于三电系统——电机、电驱、电控的性能加持,以及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带来的全域OTA能力,智能电动汽车正在迅速刷新汽车的动力输出和性能表现。

电动车天然更低的重心,更容易实现的50:50的前后轴荷比,以及新汽车普遍更为前卫先锋的设计、先进的空气动力学技术,以及由此带来的更低的风阻系数,正在全面刷新用户对“性能”、“运动”的体验和认知。

譬如,作为最直观的一个动力性能参数,零至百公里加速进入3秒俱乐部,早就不是传统豪华超跑和高性能燃油车的专利。

其中,除了售价过百万的全新特斯拉Model S/X Plaid已经杀入2.1秒和2.6秒的水准,以性能著称的豪华品牌像保时捷Taycan路特斯Eletre也纷纷来到2.8秒和2.95秒的水平,即便是国产电动车进入3秒区间的也比比皆是,包括但并不限于极狐阿尔法S、零跑C01、比亚迪海豹、飞凡R7、极氪001、蔚来ET7、智己L7,等等。

在此之前,不仅零百加速时间破3并不容易,燃油车动力性能的优化、运动风格的强化,更需要仰赖发动机与变速箱的进化,底盘硬件技术的进步,以及专业化、赛道级的悬架调校等等。于是,时间也就成了一个制约汽车“性能”与“运动”的重要维度。

伴随着汽车行业电气化、数字化进程的提速与深入,造车新势力们正在利用切换赛道的机会,凭借技术的后发优势,拉平对时间维度的依赖,从而获得对“性能”、“运动”的主动定义权和更多话语权。

最后,谁才能代表未来的趋势和方向?谁又能从这种竞争、博弈当中胜出?

近日,两款代表新旧世界“性能”与“运动”的新车型在上海几乎同时亮相,这场关于“性能”与“运动”的隔空对话,恰好是这种争夺的一个缩影,或许也埋藏着解答这个问题的有效线索。

智己LS7:做成“场景定义汽车”的极致案例

“新世界驾控旗舰”——一如这个产品定位,智己L7对驾控性能的高度强调与自我认同,智己汽车的第二款车型——智己LS7,同样将性能与驾控放在了显著的位置。

12月20日,基于“场景定义产品”打造的智己LS7,迎来实车亮相,新车提供三种动力组合,并以35万元~50万元正式开启全国预售。

据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介绍,智己LS7的开发历时3年多时间,研究超过10款核心竞品和细分市场的热门车型,走访调研了1000多位SUV用户,访谈超过10000小时,以研究中高端SUV用户的真实需求和消费痛点。

正是基于“70%的用户首选五座车型,80%的用车场景集中在城市通勤、小家庭出行”的调研结论,再结合对中大型豪华SUV产品家居化产品趋势的洞察,最终,智己LS决定只做大五座车型,产品力聚焦于视野、空间、驾控这三大核心要素。

按照官方说法就是,“在当下SUV极度家居化的氛围中,以智电科技将SUV产品的本质’征服和探索世界’的用户价值做到了极致,助力用户成就更好的自己。”

从具体产品力来看,智己LS7从以下三个维度入手来实现这个目标。

首先,从驾控的层面看,“最好开”仍然是智己LS7的核心特点之一。用官方表述就是“全路况驾控性能和安全性兼好的中大型豪华SUV”。

为此,智己LS7主要做了三件事:

一是,针对性提升整车刚度,采用潜艇级钢材打造座舱架构,使车辆涉水、顶压、抗翻滚性得到了大大加强;

二是底盘系统汇聚了世界级大厂的全明星阵容,集成包括德国大陆的空气弹簧、德国倍适登的DampTronic电磁动态阻尼调节系统、德国博世的电子转向系统、法国米其林与日本普利司通的高性能轮胎、意大利布雷博的制动系统等;

三是,采用了与智己L7一样的WAE威廉姆斯大师级底盘调校。

其次,从乘坐空间来看,“最好坐”是智己LS的另一个核心特点。官方目标是要将「全场景大五座」空间优势发挥到极致。

为此,智己LS不仅提供同级超长的3060mm轴距,也采用了「智控全平折叠副驾座椅」、后排右侧的「零重力浮感座椅」,以及基于同级SUV座舱最长电动滑轨实现创新的前后排智能联动多维空间组合模式,以满足单人、双人直至五人的多重用车场景需求。

最后,与“最好开”、“最好坐”相辅相成的产品力强化,还有“最好看”——智己LS7拥有同级别SUV中最通透的视野体验,而不仅只限于内外饰的动感设计与驾控性能。

为了满足SUV用户“坐得高、看得远”的这一根本需求,智己LS7采用了「Star Fall星瀑冰感前穹顶」、首个国内正式量产的「YAT巡航型半幅方向盘」,以及「巨幅沉浸式可升降智慧场景屏」等刷新同级的前沿配置。

按计划,新车将于明年1月抵达全国品牌体验中心,2月中旬正式上市,3月开启交付。并同期公布了极具吸引力的专属升级预订权益。

从当晚预售价格发布就获得超过3000个盲订来看,智己LS7这种对“性能”和“运动”更高一个维度的理解与产品定义,正在获得用户和市场端的积极反馈。它也将从L7以来智己对驾控、动感等“性能”属性的追求,转化为一种可累积的品牌资产。

思域CIVIC:构建更立体的运动家族产品型谱

同一晚,东风本田在黄浦江畔举办的“混·燃天成CIVIC品牌之夜”,可以被视作旧世界在“性能”与“运动”的领域,自证存在感的一次高调反击。

东风本田正式发布了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车型,两种动力版本的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4.59万元~17.99万元。

诞生于1972年的本田CIVIC车型,在过去50年的历史当中,通过对本田各个时代先进技术的应用,尤其通过出色的驾驶性能与操控极限的追求,对本田品牌不断挑战、不断突破的精神内涵的表达和诠释,在全球俘获了超过2700万用户。

活动现场,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新指出:“从第一款CVVC发动机到VTEC自然吸气发动机,再到全新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思域始终是承载本田先进技术的明星车型,延续了对驾驶乐趣不变的追求,持续为用户创造独属于思域的用车生活方式。”

作为本田品牌最核心的灵魂车型,也是国内中级车细分市场运动与性能车的代表,从2006年第八代思域导入国产至今,思域家族的国内累计用户也已超过200万。

当下的智能纯电的新时代,身处中国这样一个用户们普遍对智舱智驾非常包容、对各种新技术富有浓厚兴趣的新兴市场,思域这样代表着旧世界驾运动家轿和驶乐趣的明星车型,又该如何与时俱进完成自我更新,有效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从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车型的此次导入来看,东风本田的核心打法有三:

首先,从“全擎运动轿跑”的定位可见,六款思域HATCHBACK车型本身提供了多样化的动力系统,在一款车型上就能提供多样、丰富和个性化的动力与操控特性的选择。

其中,包括240TURBO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新型“G-Design Shift”CVT变速箱的版本,提供持续而顺畅的动力输出体验;同时,保留了更存粹、更经典的6MT手动版车型,提供高刚性、有控制感的换挡感受;此外,两款e:HEV车型则搭载本田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提供一种接近电驱的强大动力输出特性,同时降低油耗。

其次,是基于思域在国内200万的保有量和用户口碑,首次以家族化的形象,构建起一个涵盖HATCHBACK和轿车、燃油与混动系统的运动家族谱系。以更立体、丰富和多元的产品线,尽可能多的覆盖更广泛的年轻客群,以差异化的产品积极响应和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最后,东风本田还首度发布性能拉满的CIVIC TYPE R车型,高达42万元的售价和精神图腾的形象,不仅可以帮助拉高品牌的极致调性,提高整个思域家族的辨识度与存在感,也以更为鲜明的“性能”标签与极致的“运动”态度,巩固思域品牌的护城河。

事实上,昨晚的品牌之夜以及活动主题中的“混”与“燃”两个字,同样极为直白地点出了面向“性能”和“运动”的领域,继续争取和巩固话语权的野心。

俗话说,“兄弟多了好打架”。

话糙理不糙,思域正在以一种火力全开的“全擎”产品姿态,以应对来自越来越多又快又好开的电动汽车对“性能”和“运动”这两个自身强项发起的有力挑战和冲击。

「写在最后」

正如智舱、智驾对汽车旧世界的挑战和重塑才刚刚开始,这场围绕“性能”与“运动”的话语权争夺,究竟哪种打法更符合趋势、会更有效,现在下结论无疑也还为时尚早。

不过,从昨晚两款车型的隔空“对话”,与仍将持续一段不短时间的市场博弈,至少可以为我们提供三条有益的启发。

第一,关于“性能”和“运动”的概念本身是变化和流动的。因此,始终保持一种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应该是一个品牌发展和新产品研发的底层逻辑。

譬如,疫情三年,自行车、露营、垂钓、桨板等户外生活方式的迅速流行,揭示了一个道理,关于什么是运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人群,会有差异很大的理解和看法。什么是汽车“性能”与“运动”,同样会是一个动态演化的过程,不能刻舟求剑。

第二,事物的发展都会有变化、有起伏,即使是最经典的运动品牌,也会在这种概念、理解的流动当中产生一些波动,谁也不能说就能稳操胜券。

尤其是面向智能纯电的开放未来,关于“性能”、“运动”的产品力进化,远未到达终点,还有很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因此,作为新晋入局的后来者,不妨多怀抱一些自信和信心,消费者也不妨多给予一些耐心与包容。

第三,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的需求本身会发生变化,其中也有不变的部分。聆听不同阶段、不同地区用户们的真实声音,找到真正契合自己的用户人群,这是个持续动态的过程,并没有一劳永逸的做法。

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背景、不同地区的用户,为什么都需要一款高性能的汽车产品?在需要一台运动车型的背后想要实现的本质性需求又是什么?努力提升到一个更高维度,用更本质的抽象思考去读懂“性能”、“运动”背后的潜台词,或许,才是在产品上做对“性能”与“运动”的重新定义,从而掌握话语权的有效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