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选择“贴牌”大众纯电车,大众却在此时放慢了电气化步伐?

2022年12月26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贴牌”福特logo的大众汽车,你见过吗?

近日,福特汽车宣布成立Model e事业部,针对欧洲市场“量身打造”下一代电动汽车。

福特在欧洲的电气化转型速度不算太慢,在当地市场,插混版福特翼虎能够挤进新能源汽车畅销榜前三名。

大众汽车MEB平台驶下福特车型

福特还想更激进一些,为了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抢抓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窗口期,Model e部门未来将有多款产品在大众汽车的MEB平台上打造。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上市,车身尺寸与ID.4车型较为接近。

福特汽车而言,与拥有成熟生产线的大众合作,能让新部门尽早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对于大众汽车来说,福特的新车产量不低,有利于实现更强的规模效应,现阶段肯定是双赢。

自2019年起启用MEB平台的大众汽车,不但依托这一平台推出了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CUPRA等多个品牌的十几款纯电动车型,还吸引到福特一起抱团,难怪都说“得平台者得天下”。

MEB+平台:是升级还是退缩?

大众汽车也很看重MEB平台的潜力。最近,大众汽车宣布正在更新MEB平台,更新后的MEB+平台能打造出续航里程长达700公里、充电速度更快、内部空间更大的纯电动车型。到2026年,大众将基于MEB+平台推出10款新车型,从售价25000欧元的入门级车型到高性能版本的高端车型均有布局。

MEB平台确实亟待更新,MEB平台上的车型最多能容纳12个电池组,电池电压为400V,这意味着这个平台上所有车型最大续航里程只有550公里。这样的数据放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已经比不过很多在售车型,更别提发展潜力了。

MEB平台的更新,看起来是大众在电气化转型之路上的一次“加速”,但据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这更像是一次“战略收缩”。

《经理人》指出,大众汽车前任CEO赫伯特·迪斯还在任时,就已经开始力推开发下一代纯电动车平台SSP,并计划从2025年起逐步淘汰MEB平台。

SSP平台是一个集纯电动、高度智能网联,以及高度可扩展性于一身的全新汽车平台,这个平台的带宽能够适用于大众集团旗下所有品牌、所有级别的车型。这就意味着,未来大众奥迪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等品牌车型可能都出自同一个平台。

在迪斯眼中,真正能够决定大众汽车未来命运的大招是SSP平台,这是大众汽车对抗特斯拉的重要一步。这个被迪斯寄予厚望的新一代平台将在2024年启动,并于2026年实现。到2035年之后,大众汽车旗下80%的车型都将产自SSP平台。

计划赶不上变化,随着迪斯的下台,大众现任CEO奥利弗·布鲁默显然不是很认同迪斯这样大刀阔斧式的推进方式。他对新平台和新工厂的开发及制造费用有着更谨慎的态度,更看重从现有平台获得更多利润。

奥利弗·布鲁默表示,原计划于2026年实现的大众旗舰电动车Trinity,因为车辆软件系统无法及时完成,或将推迟到2030年发布。同时,Trinity所搭载的SSP平台也将会一并延迟发布。

此外,大众汽车在发给员工的一封信件中提到:“目前公司正在审视所有潜在项目和投资,重新确定其可行性。”结合这两条不确定性极强的消息,《经理人》杂志认为,布鲁默或许将无限期推迟SSP平台的研发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