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近九成汽车股飘绿,市值蒸发近3230亿

2022年12月26日 20:1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2022汽车股收官之战近在咫尺,能圆满落幕的可能性虽然不高,但随着“阳了个阳”进入决赛圈,未来的汽车股还是充满希望的。

【要点提示】

经销商集团板块整体由跌转涨,并以0.44%的微增长成为五个板块中唯一的幸运儿;

新能源&智能化和零部件板块则分别以5.35%和5.34%的跌幅领跌,市值分别蒸发1226.97亿元和195.77亿元;

乘用车板块成为市值损失最多的板块,一周市值蒸发高达1763.01亿元,一周下跌4.66%;

商用车板块一周下跌2.12%,市值损失将近75亿元。

2022年第51周,《汽车K线》统计在册的81只汽车股,延续了上一周的低迷表现。在第50周同比下跌2.58%的基础上,本周跌幅进一步扩大到3.84%;此外,第51周的市值损失也高达3229.78亿元。其中艰难翻红者仅9只。

大盘方面,仅恒生指数实现翻红,一周上涨0.73%,深证成指和上证指数分别下跌了3.94%和3.85%。

从总榜单来看,逆势走红的个股凤毛麟角。

其中,来自商用车板块的亚星汽车以25.86%的周涨幅遥遥领先;前一周领涨的正通汽车,在本周以13.11%的周涨幅紧随其后,汽车之家港股则以9.86%的周涨幅位列总榜第三;涨幅排名第四、第五的则是中升控股和小鹏汽车港股,一周涨幅分别仅为2.72%和2.45%;余下上涨的个股,涨幅均在2%以内。

跌幅方面,众泰汽车、亿华通和零跑汽车均以超过10%的跌幅领跌,一周跌幅分别为14.36%、10.56%和10.11%;其余下跌的个股跌幅均在10%以内。

整体来看,汽车股第51周的压力仍然很大。以下,《汽车K线》将统计在册的股票分为五大板块,逐一进行分析。

01 乘用车:市值蒸发1763.01亿元

第51周,乘用车板块一周跌幅达4.66%,市值蒸发1763.01亿元,其中,仅小鹏汽车港股、华晨中国、东风集团股份翻红,恒大汽车继续停牌,余下21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

具体来看,小鹏汽车港股上涨2.45%,华晨中国上涨1.67%,东风集团股份仅上涨0.44%,而三者的市值涨幅总计不过23.11亿港元。

消息面上,小鹏汽车在动力电池方面进一步布局,广州鹏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于近期成立,该公司由XPeng Power Battery(Hong Kong)Limited间接全资控股。广州鹏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夏珩,企业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电池零配件生产;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智能车载设备制造等。

跌幅方面,众泰汽车以14.36%的周跌幅领跌该板块及总榜单,一周市值蒸发超40亿元;零跑汽车和理想汽车美股则以10.11%和8.22%的周跌幅位列该板块跌幅第二、第三位,市值分别蒸发35.42亿港元和17.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39亿元)。

消息面上,众泰汽车于12月18日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众泰制造)与律赛国际贸易(永康)有限公司(简称律赛国际)签署了《独家经销和服务协议》。

据《独家经销和服务协议》,众泰制造愿意根据该协议条款,授权律赛国际在双方约定的中东特定国家和地区市场为本协议内车型的独家出口商、代理商;律赛国际愿意接受此授权。律赛国际愿意在中东市场为上述协议内的车型T300相关产品进行分销和提供售后服务,双方同意2022年~2023年律赛国际的销售计划为:1万台该车型,金额6.92亿元。

公告显示,律赛国际成立于今年9月20日,注册资本为300万元,住所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东城街道。第三方搜索平台显示,律赛国际由朱肇瑾、唐世娟、王瑛分别持股35%、35%、30%。朱肇瑾担任公司执行董事,经理,为法定代表人。

一家刚成立不久,且背景较为神秘的企业,是否有能力实施上述合同,令人有些疑虑。

或因如此,虽然消息利好,但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买账。众泰汽车除了次日迎来5.64的涨幅,余下四个交易日均出现下滑,20日更出现跌停。

整体来看,乘用车板块非常乏力,市值损失更是领跑五大板块。

02 经销商:“绿丛中的一点红”

第51周,汽车经销商集团板块涨跌参半,平均股价则由跌转涨,一周股价上涨0.44%,市值累计增长30.93亿元,但这样的市值增长,放在五大板块中,显然是不够看的。

具体来看,正通汽车以13.11%的周涨幅领涨该板块,同时位列总榜单涨幅第二位,虽然涨幅尚可,但由于股价基数较低,其对板块及总榜单的正面影响几乎微不可查;截至23日收盘,该股报0.69港元/股,市值仅增长2.2亿港元。

汽车之家港股和中升控股则分别以9.86%和2.72%的周涨幅位列板块涨幅第二、第三位。余下两只个股涨幅则在1.5%以内。

跌幅方面,国机汽车以8.51%的周跌幅领跌,广汇汽车和庞大集团以4.11%和3.54%的周跌幅位列跌幅第二、第三位。

消息面上,广汇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于2022年12月19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大连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广信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警示函》”)。

经查,2017年8月,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广信在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进行的过程中,分别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9名实际出资人签署了《关于认购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之协议书》,约定对其认购的股份提供本金及收益保证。该协议对投资者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属于非公开发行事项中的重要内容,应当予以披露,但公司未对外披露上述协议。

据悉,上述主体作为广汇汽车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签署上述协议未及时向上市公司提供相关信息,也未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行为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根据相关规定,大连证监局决定对上述主体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或受此影响,广汇汽车出现四连跌。

整体而言,经销商集团板块表现虽然谈不上亮眼,但在一片绿油油的汽车股中,也算是十分醒目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阳阳阳”进入决赛圈,或许经销商集团也能在年底前收割一波红利。

03 新能源&智能化:领跌汽车股近乎“全军覆没”

第51周,新能源&智能化板块可以说是“全军覆没”,股价平均下跌5.34%,市值蒸发1226.97亿元,其中宁德时代市值损失将近500亿元。

具体来看,四维图新股价持平,余下个股全线飘绿。消息面上,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钟翔平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董事职务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跌幅方面,亿华通以10.56%的周跌幅领跌该板块,同时位列总榜单跌幅第二位,当升科技、国轩高科则分别以9.43%和8.74%的周跌幅随其后。此外,余下下跌的个股中,除了天齐锂业港股和德赛西威一周跌幅超过8%外,其余个股的跌幅均达7%以内。

消息面上,恩捷股份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恩捷”)与国轩高科签订《年度采购合同》。为保证国轩高科2023年度对锂电池隔离膜产品的需求,上海恩捷向国轩高科交付不含税总金额约为人民币23亿元的产品。

国轩高科则发布公告称,为增强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国轩”)的资本实力,加快江苏国轩的动力锂电池产能项目建设速度,公司拟使用自有或自筹资金以现金方式对江苏国轩增资16.34亿元,其中14.5亿元计入江苏国轩的注册资本,剩余1.84亿元计入其资本公积。本次增资完成后,江苏国轩的注册资本由3.5亿元增加至18亿元,江苏国轩仍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整体而言,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颇为低迷,不管是平均股价跌幅,还是市值损失,均是“名列前茅”。

04 零部件:全线飘绿

第51周,零部件板块全线飘绿,一周股价平均下跌5.35%,一周市值蒸发195.77亿元。

具体来看,宁波华翔以7.12%的周跌幅领跌,精锻科技则以7.05%的周跌幅居其次,一汽富维和福耀玻璃港股分别以6.76%和6.16%的周跌幅位列第三、第四位;其余个股跌幅均在6%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板块的领跌者并不突出,但跌幅最小的个股明显高于其他板块跌幅较小的个股,如该板块跌幅最小的华域汽车,其跌幅也超过了3%。因此,该板块的整体平均跌幅反而居高不下。

整体而言,零部件板块表现最差,不仅一周平均股价垫底五个板块,同时也是五个板块中唯一一个真正全线飘绿的板块。

05 商用车:亚星客车一枝独秀

第51周,商用车板块股价平均下跌2.12%,跌幅在五大板块中相对较小,市值蒸发约74.96亿元,而股价上涨的个股仅亚星客车一只。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板块仅剩下亚星客车一只股票飘红,但其不仅领跑该板块,同时也领跑总榜单,一周股价大涨25.86%。而这主要得益于,该股周内拉出的三个涨停。不过从其发布的公告来看,似乎并未发现有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影响的媒体报道、市场传闻以及涉及热点概念事项。

跌幅方面,汉马科技以7.33%的周跌幅领跌该板块,东风汽车和一汽解放则分别以7.12%和6.74%位列跌幅第二第三位;此外,中国重汽港股和江铃汽车跌幅超过6%,宇通客车跌幅超过5%,其余个股跌幅均在5%以内。

整体而言,该板块表现较差,虽然有亚星客车一枝独秀,取得近26%的增长,但由于板块飘绿面积太大,亚星客车也是独木难支。

Views of Autoskline:

第51周,汽车股表现依然疲软,年底的收官之战近在咫尺,能够圆满落幕的可能性虽然不高,但随着“阳了个阳”进入决赛圈,各行各业恢复往日生机的日子似乎也越来越近,未来的汽车股还是充满希望的。

后附:《2022年第51周股价涨跌总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