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换不知道,原来冬季胎这么重要!

2022年12月26日 21:0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全国北方地区进入低温,且雨雪天气增多的前提下,导致道路结冰现象,车辆打滑事故发生概率进一步加大。为了预防事故,车主们需要从电池到防冻液、冷却水、机油等多个方面进行注意。

特别是与安全有直接关系的轮胎,必须检查磨损状态、气压检查、破损部位检查等。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司机很容易错过轮胎管理。

为了冬季安全运行,推荐安装冬季轮胎。冬季轮胎不仅能配合随时变化的冬季路面状态提供稳定的行驶性能,而且在低气温下也能发挥最佳性能。

▣ 为什么要安装冬季轮胎?

冬季驾驶危险的原因是轮胎和地面之间的摩擦力减弱。轮胎的摩擦力会随着温度和路面的状态而变化,轮胎的主要原料橡胶的特性是,随着气温的升高,轮胎会变软,接地力会提高,而在较低的气温下,橡胶会硬化,因此轮胎本身的性能会下降。

冬季轮胎与夏季、四季轮胎不同,采用特殊橡胶复合配方,即使在零上7度以下的低温下也不容易硬化,因此即使在寒冷的天气下也能确保足够的接地力。

如果在雪地上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并制动,冬季轮胎的制动距离仅为18.49米,而四季轮胎的制动距离为37.84米。在结冰路测试(时速20公里制动)中,冬季轮胎的制动距离也比四季轮胎短约14%。

冬季轮胎在结冰路面和雪地上与路面摩擦时,使用橡胶来降低橡胶的反弹力,在低温下也不会变硬或结冰,使用柔软性好的橡胶。轮胎正面宽大的直线凹槽(胎槽)以其优异的排水性能,可以有效消除积雪或冰面融化在轮胎和道路之间形成的水膜现象,获得更强的接地力。

▣冬季轮胎,四个都换了才有效

更换冬季轮胎时,经常只更换前轮或后轮两个。但如果只更换2个,反而会更加危险。例如,如果只更换了两个前轮作为冬季轮胎,前轮的接地力会增加,而后轮的接地力会变低,在急剧转弯时,会因离心力而偏离车道。

相反,如果只更换两个后轮作为冬季轮胎,后轮的接地力较高,前轮的接地力处于较低状态,在急剧转弯时,车辆无法控制,车辆前方有偏离行驶道路的危险。因此,全部更换使用比较安全。

▣ 并非只有安装冬季轮胎才是万能的。越是冬季,越需要特别注意安全运行。

首先,雪道、冰面路比普通路面滑4~8倍,避免行驶中急加速和急刹车。在有车辙的雪地上,方向盘要比平时更加用力,坡道上使用低速档变速,下坡时使用发动机刹车。此外,超过胎面磨损极限线(1.6毫米)的轮胎不能发挥应有的性能,建议更换新轮胎。

特别是,以防止打滑为目的,绝对不能比平时降低轮胎气压。轮胎气压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减少,冬季由于收缩现象减少得更快。根据温差反复冻融,轮胎磨损加剧,需要定期确认气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