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汽车李斌:2023年销量超越雷克萨斯/用户标签多元化

2022年12月27日 00:26:0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2022年12月24日,蔚来一年一度NIO Day在合肥举行,蔚来EC7、ES8两款车型正式上市,同时还发布了第三代换电站和500千瓦超充桩,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回答了关于销量以及蔚来对车辆定位的问题。

易车:在NIO Day蔚来宣布销量将会在2023年超越雷克萨斯,以目前雷克萨斯销量在20万左右,蔚来2022年1-11月份,累计交付106671辆,据此推算,蔚来汽车在2023年的销量目标或将为2022年交付量的两倍,这个预期是不是偏保守?

秦力洪:所以现在很纠结,如果我们说明年只干20万辆,大家都说我们保守了,我们说我们超过雷克萨斯,别人就说我们很狂妄。

李斌:有点真实,这不好说,现在一说具体的数字,一拉扯一下同行就觉得有点狂妄。我觉得这里面真正反映的还是一个趋势的变化,为什么我们说雷克萨斯呢,因为雷克萨斯没有电车,纯电不在我们的竞争雷达里。

易车:理想汽车一直给自己打奶爸车,家庭用车的标签,这方面蔚来有什么思考吗?ES8和理想L9这两辆车,价格可能会有一点点接近,媒体会比较这两款车,蔚来怎么看待这两款车之间的关系?我们会把L9当成一个竞争对手吗?

秦力洪:这么说吧,我觉得我们不能把我们的车主定义成奶爸,比如说蔚来ES8的车主是奶爸。仔细想一下这个词,把这个词摊开了讲,什么叫“奶爸”,照顾家庭的男人叫奶爸,而且除了照顾家庭,好像也不干啥别的事的男人叫奶爸。我觉得我们蔚来的车主,如果是男性,那是养家的人,他要出去工作的,要交朋友,要赚钱,也要照顾家庭,所以他需要一个更全的场景,应该说奶爸这个场景已经被ES8所包含了。我觉得我们的用户除了做了奶爸以......

李斌:最近还真做了一周奶爸。

秦力洪:一会你来讲讲,很不容易,每天晚上起来喂三次奶,标准奶爸。它除了各种场景的功能以外,我觉得到了一定档次以上,用户还需要追求超越物理场景的精神气质,我觉得这个产品要体现出精神气质来。总而言之,我觉得蔚来的用户是远远不止奶爸,他们的社会身份,所以我们要给一个适合他们使用,也配得上他们身份和气质的产品。至于两个车大家怎么比,媒体喜欢那么比,但我们在实际的市场里面,比如说我们接触到的真实购买的用户,很少在这两个车之间进行比较,最后二选一来下单。这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场景,这是一个假想的命题,要不听最近奶爸说两句。

李斌:我最近真当了几天奶爸,我们家阿姨阳了,那么就妈妈带孩子,我晚上也要进行必要的辅助。我们家现在三个孩子,今年有让我非常开心的事情,我今年响应国家号召,有了老三,但我也不希望你说我是个奶爸,我觉得我对家庭是负责任的,但是我也不希望别人说我是个奶爸。总体上我是有很多的角色,我是工作上的角色,为什么把工作放在前头?这个车在我工作场景中发挥非常大的作用,还有家庭的需求,社交的需求,先不说别人,我跟很多朋友谈事就是在车上谈。我跟力洪开会,我们俩经常一起在车上参加视频会议,一般是力洪拿他的手机接入,放到中间。

秦力洪:我还怕手机没电,插根线。

李斌:今天这个场景特别好,你想象一下,这个场景如果用全新ES8,我们俩在车上工作加社交的需求。

秦力洪:现在的场景是插根线,我得举着,一会该他说话,他要接过去,离话筒近一点,我说话我再拿过来,我们俩都有点老花了。

李斌:我不老花。

秦力洪:说给我看一眼,这些场景很真实。我们一起开电话会,以后会通过刚才欧阳老师说到的N-BOX,咱们一人一个AR眼镜。

李斌:对,然后我们俩就开了,该说话说话。

秦力洪:手机还不被占用,你要看微信,有人给你发消息,看邮件、打电话,它不被占用。北京总经理昨天晚上给我抱怨,说AR眼镜还可以再提高。我说你怎么了?他是昨天在车里坐着看NIO Day,很爽,手机接蓝牙,中间来电话,完了这30秒关键的没看到。它需要更多的不断迭代的场景。昨天李斌在台上讲的一句话,可能大家没有特别注意,但是非常真。“我们是为我们的这些用户量身订做的这款车,我们也是为我们俩自己量身订做的这款车。”我们对这个场景太有感触了。

李斌:我们为什么昨天强调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刚才力洪讲的都是养家的男人,养家的人吧,也有可能是妈妈养家。养家的这样一个身份,他需要的一款车,工作、家庭,社交也很重要,还有探索,昨天就是一张图,两吨的拖挂能力,这个可以,一辆车都干了。我们认为主要的还是在这些场景中,昨天说从容、有度,其实讲的是得体。车很多时候代表一个人的取向,你开这样一辆车,我知道你是这样的一个人,是一个在各个场景下都得体的人。这也是我们在过去几年里面认知我们的用户,今天中午跟信托理事会的理事长一起吃饭,这一届的理事长就是这样一个人,我们今天中午还开玩笑说是“宠妻狂魔”,他自己是做生意的,企业做得很不错,非常顾家,他是非常孝顺的一个人,对家里人特别好。但我觉得他肯定不希望只是给他贴一个标签,他每天还要花很多时间参与蔚来用户的活动,公益的活动,非常热心的一个人。疫情的时候,他还拿我们的ES8拉很多抗疫物资,参与公益,我们认为给我们的用户打造一个在工作、家庭、社交、探索全场景都得体的车,不是简单的贴一个标签,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秦力洪:多加一句,没有任何不敬的意思,我觉得理想的车有它的市场和人群,他去做他的,没问题。大家相辅相成,各得其所,事实上我们这两款车之间,就我刚才说的,在实际的消费市场,并没有真正的竞争关系,这个竞争的故事是大家编出来的,我们也祝他们卖得特别好。

李斌:对,取向不一样,我们的用户相对来说已经不太担心里程焦虑和加电方不方便,因为我们的充电网络已经非常发达了。你想去哪,我们都能照顾得。所以取向不太一样,用户对事情的本质也会看的更清楚一些。比如我们的免费换电,稍稍一算账就知道,对用户来说也是很大的一个好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