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发动机总装,应该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2022年12月27日 08:50:01
分享到:
来源:极客品车

发动机总装是把符合技术要求的零件、部件及其总成按照一定的工艺顺序和原则装配成一台完整的发动机的过程。发动机总装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工作性能。总装后的发动机一般还要进行磨合试验及验收过程。

发动机的总装、磨合及验收工作必须保证零件清洁、装配正确、配合恰当、调整完善、磨合正常、验收完整。

装配与调整的前期准备

(1)场地要求

光线充足,具有防火措施,无干扰;场地清洁、无尘、常温。

(2)设备、工量具、辅料准备

1)设备准备

桑塔纳AJR发动机各零部件、总成一套、发动机翻转架一台;空气压缩机一台及清洁用气枪一支。

2)工量具准备

大众专用工具一套;扭力扳手一支、厚薄规一支、铜棒一根、套头工具一套、一字批、百分表及磁力表座、摇把或撬棒。

3)辅料准备

棉纱、发动机机油、更换用一次性垫片或密封圈、密封胶、电钻及断螺栓取出器。

(3)数据及注意事项准备

相关维修手册或数据手册一本。

注意:发动机装配质量直接影响发动机修理质量,因此发动机装配与调整必须按照技术要求进行。

各总成的装配与调整

(1)曲轴飞轮组组装

1)前期准备

高压气清洁汽缸体各个机油孔道、水道等。检测缸筒,检测缸体工作面,检测曲轴磨损,检测曲轴弯曲。按基轴制选配轴瓦,将修理、选配好的轴瓦、瓦盖、曲轴涂层机油按缸序排好。

2)组装工作

将汽缸体倒置于发动机翻转架上(飞轮暂不装复)。

注意:轴瓦的键槽、油孔对正后依缸序放入缸体上每道主轴承孔及轴瓦盖中;将曲轴平放至主轴承孔中,装复曲轴其他各主轴承盖。

(2)汽缸盖组装

1)准备工作

组装台(木制或有橡胶软垫)1台,修配好的汽缸盖、气门组件及新的气门油封。装配气门专用工具一支。检测气门与气门座圈的配合情况,将各缸气门涂上机油并按缸序排放好。

2)组装工作

按缸序安装相应气门及气门油封。安放气门座圈、内外弹簧,用专用工具压下气门弹簧,安放气门锁夹。安装凸轮轴同步带轮,拧紧凸轮轴前端同步带轮的紧固螺栓。安放液压挺杆总成,安放凸轮轴。安放凸轮轴座盖,旋紧凸轮轴轴承盖的紧固螺栓。

(3)活塞连杆组组装

1)前期准备

①活塞直径检查。

②活塞环侧隙与活塞端隙检查。

③连杆杆身检查。

④连杆衬套检测。

⑤将检验合格后的活塞、活塞环、连杆、涂有机油的活塞销、连杆衬瓦及盖、螺栓按照对应关系摆放好。准备好80~100℃的热水一盆,手套一副。

2)总成组装

①组装活塞与连杆身。

②组装活塞环。找正环面方向,第一道环为镀铬环,第二道为镀锌环;有字面朝上;用专用工具依次将组合油环、第二道气环、第一道气环装入活塞环槽中。

③将选配好的轴瓦装入轴承盖中将连杆盖与杆身对正方向标记后插入螺栓。

④按汽缸顺序将各缸活塞连杆组装并摆好。

发动机总装

(1)曲柄连杆机构组装与调整

1)准备工作

检查并清通连杆杆身油道;将缸筒内壁、连杆瓦、连杆螺栓涂以机油;调整好各道活塞环的切口角度:环口互错120°且错开做功时受力面及销口处;将各活塞连杆组按汽缸顺序摆放好。

2)组装工作

一人用活塞安装专用工具(如图7.1.1所示)夹固好活塞环,对正活塞前后方向后(如图7.1.2所示),水平从缸筒上口推入,另一人从缸体下口水平接稳并对正引向相关连杆轴颈。一人用铜棒轻击推活塞顶部,使之与连杆轴颈配合将相应的轴承盖对正前后方向装复,并按规定力矩及原则拧紧螺栓。连杆螺母为M8×1,拧紧螺母时应在接触面涂上机油,用30N·m的力拧紧后,再转动180°。转动曲轴,曲轴应转动轻便,如有阻滞应及时排除(注:有些机型有销,有销的必须用销锁止)。用同样的方法装复其他活塞连杆组。检查连杆轴向间隙,轴向间隙磨损极限值为0.37mm装复机油泵。机油泵盖长螺栓拧紧力矩为20N·m,短螺栓拧紧力矩为10N·m。

图7.1.1 活塞安装的专用工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