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被申请冻结财产,竟沦落至此? 国资入局能否焕发新生

2022年12月27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曾作为“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之一的威马汽车,正在“缺钱”的窘境中度日。从亏损加剧到内部降薪,从锁电风波到销量下滑,再加上IPO遇阻,威马汽车这个寒冬格外的凛冽。但不幸并未就此终止。

近日,天眼查APP显示,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与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公开。文书显示,申请人安吉智行物流公司请求法院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威马两公司价值7652万元的财产。法院认为,安吉智行物流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执行。

正好比,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最近威马汽车科技(四川)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7亿人民币增至5.2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由沈晖变更为何伟,绵阳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的新股东。国资方的加持,不知是否会带给威马汽车新的局面。

沦落至此 威马症结在哪?

早期的威马汽车是站在造车新势力头排的选手,而威马“为消费者打造普惠全民的智能电动汽车”的愿景,更是在众多提倡高端化的造车新势力中独树一帜。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当年一句“威马之道是要做用得起、用得爽的电动智能汽车”至今仍算得上电动汽车领域的一股清流。

但遗憾的是,威马汽车在发展过程中,产品一度出现问题。新能源汽车行业初期,电池自燃是时有发生的现象,与很多品牌选择用“时间”淡忘不同,威马在2020年就召回了1282辆车。当然,它提到的是“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杂质”,尽管“甩锅”意味明显,但供应链掌控出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威马汽车的眼睛不亮。

而在这之后,威马汽车选择了一种比较极端的方式,处理电池的安全问题——锁电,即通过升级改写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来锁定电池电源SOC(系统级芯片)窗口,通过改变电池的电压范围,从而限制电池的充电和用电。而这也让威马汽车的那批车型,续航里程远远达不到标称水准。广州3.15晚会的“黑名单”,更是将威马汽车口碑推到了更差的地步。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威马汽车的销量渐渐疲软,2022年前10个月,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为29284辆,同比下降14%,与其他头部造车新势力差距极大,已经没有了造车新势力四小龙的威风。而与此同时,威马汽车的利润等方面也开始显露疲态,一步步进入了缺钱的境地,上述提到的被申请冻结财产,只是其中一项。

陷入困境 国资入局能否解救威马

根据此前招股书,自2019年以来,威马亏损分别是40.44亿元、42.25亿元以及53.63亿元,三年累计亏损136.32亿元。目前威马手里的现金流只有41.56亿元,和蔚小理这种动辄四五百亿的现金储备相比,实在少得可怜。

与此同时,寒风也吹进了威马汽车公司内部,11月21日,威马汽车CEO沈晖发布了一封内部邮件,核心要义是降薪,言辞间满是诚恳,同时又表露出艰难,希望被降薪的同学们理解,挺过寒冬、迎接春天。此外,近日又被爆出其联合创始人杜立刚将离任,目前官方对这一消息还未回复,但寒意显然已经表现出来了。

而威马汽车的IPO之路,也遇到了阻碍。今年6月1日,威马汽车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但是到2022年12月1日,威马汽车在港股递交的招股书已处失效状态。据港交所规定,拟上市企业招股书有效期为6个月,若6个月内未通过聆讯则转为失效状态。拟上市公司可在3个月完成财务数据更新、重新递交招股说明书,即可延续原来的上市申请。

甚至,威马汽车还面临着专利赔偿,2018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将威马汽车告上法庭,要求威马赔偿21亿元并承担相关诉讼费用。该案在几年中多次审理,近日迎来一审判决。据报道,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结果,威马需赔偿吉利700万元,其中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此外,威马要停止使用用于EX5车型上的5个汽车零部件图纸。法院审理后认定,这5个图纸相关信息均属于吉利

一桩桩,一件件,可谓全是威马汽车的负面消息,不过好消息是,国资开始加持威马汽车,公开资料显示,新股东绵阳安州投资公司是由四川安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省财政厅共同持股的企业,其实控人为绵阳市安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这意味着,威马汽车获得了四川国资的入股加持。

值得一提的是,从此前的融资进程看,威马汽车是比较受资本喜爱的。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月至2020年9月期间,威马总共进行8轮境内股权融资,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期间公司又引入了D轮融资,融资额5.96亿美元。从A轮融资开始到D轮结束,威马汽车共计融资大约315亿元。相比之下,如理想、小鹏、蔚来等已经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在IPO之前,融资规模没有超过200亿的。

前些天的NIO Day上,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说,创业都不容易,谁都不是骗子,没有几个人真的是骗子,谁都是九死一生这么过来的,“所以我是真的觉得大家都会最终达到自己的目标,所以我也是特别真诚的希望都能够克服困难”。但愿威马汽车,能够重新焕发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