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均瑶入主云度续命 新车型路测卷土重来|汽势焦点

2022年12月27日 10:52:08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均瑶集团入主后,云度汽车逐步从困境中走出来,工厂复工复产,产品代号K3的全新明星车型也进入试验车路试阶段。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云度汽车旗下全新产品K3伪装车出现在莆田市,进行新产品开发流程中试验车路试阶段。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定位小型五门五座纯电动SUV的云度K3,长宽高分别为4035mm/1736mm/1625mm,轴距2480mm。该车型将与几何E、哪吒V、比亚迪海豚展开竞争。

随着云度汽车全新车型谍照的曝光,以及云度π1 LITE车型的上市,标志着云度汽车卷土重来,重新回到新能源汽车赛道。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云度汽车曾经风光无限。2015年,云度汽车成立时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其股东既有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汽集团)、莆田国有投资公司这样的地方国资股东,也有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海源复材)这样的民营资本,是当时众多造车新势力中为数不多的混合所有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

云度汽车成立初期,在股东的努力下迅速搭建起研发、技术、生产、销售、售后等体系,并在2017年拿下新建纯电动车生产资质,成为国内第十家获得新建纯电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第二家获得工信部审查通过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的企业。

取得新能源生产资质后,云度汽车在2017年推出旗下首款车型云度π1,次年推出第二款车型π3。凭借着这两款车型,云度汽车迎来高光时刻,2018年全年销量达到9300辆,仅次于1.13万辆新车交付的蔚来汽车,位居造车新势力销量榜的第二位。

经历过短暂高光时刻后,云度汽车的发展走起了下坡路,2019年销量下滑至2566辆,产品开始逐步淡出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车研发、渠道建设一度陷入“停滞”,亏损也逐步加大。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到2021年,云度汽车净利润分别亏损0.95亿元、1.38亿元、1.77亿元、2.13亿元、2.13亿元。截止2022年3月底,云度汽车出现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达到101.86%,净资产为-3079.64万元。

云度汽车过山车式发展叠加2020年疫情影响,使得其股权结构愈加不稳定。2020年福汽集团以无偿退股的形式退出云度汽车,其持股由莆田国投以及新的资金方福建龙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简称“福建龙头基金”)承接。

在福汽集团退出的同年,云度汽车创始人之一的林密回归云度。新资本加上老云度人,让云度汽车喊出来2025年跻身国内纯电汽车品牌前三强的口号。

事与愿违,云度汽车并没有向规划的愿景发展,股权变化依旧频繁。2021年,云度汽车个人股东刘心文退股,均瑶系公司珠海宇诚接盘。今年4月份,海源复材发布公告称,将持有云度汽车11%的股份转让给珠海宇诚。

同时,海源复材在公告中指出,因资金链断裂,云度汽车从2022年2月份停产,受到芯片短缺、电池供不应求等因素影响,云度汽车的生产经营存在不确定性。

在云度汽车处于生死存亡之际,均瑶集团化身白衣骑士,推动云度汽车复苏。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22年6月,珠海宇诚认缴出资额约8.5亿元,以85.31%的持股比例成为云度汽车最大股东。

在均瑶集团的推动下,云度汽车迅速复工复产,π1 LITE也顺利下线。同时,云度汽车管理层完成调整,曾在均瑶集团、均瑶旗下上市公司大东方担任过财务总监的王精龙,出任云度汽车董事长,曾担任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的韦勇,出任云度汽车总经理。

如今,均瑶集团的注资将云度汽车从生死线上拽了回来,π1 LITE的量产下线保住了其生产资质,代号为K3的全新产品也预示着云度汽车回归主流的决心。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将步入最严苛的淘汰赛阶段,云度汽车能否活下去,能否重新回归造车新势力主流梯队,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