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先静态体验瑶光,初具爆款潜质?

2022年12月27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你们要的星途瑶光实测,终于来了。

星途真懂豪华了

话不多说,直接聊感受。

首先,瑶光的灯光实际效果远超我之前看到的谍照。

前脸部分的灯光活像一只剑齿虎,杀气腾腾,识别度相当高,之前一些网友颇有微词的进气格栅,倒显得没那么惹眼了。

尾灯部分则创造性地把贯穿式尾灯和EXEED英文字母标封装在一起,整体感很好,简洁有质感。

车身侧面,整个车身的姿态也是非常的矫健,长轴短悬的设计,与隐藏式门把手、低风阻轮毂结合在一起,运动感也有了。

不过最惊喜的还是车内。

刚坐进瑶光,车里面氛围给我的感觉,像极了现在小年轻们装修房子流行的风格——轻奢风——豪华感足够强,但它的精髓并不在“奢”,而在一个“轻”字。

直接放图可能胜过千言。

它的核心设计思路是做减法,最显著的精简就是中央扶手区的挡把不见了,换成了目前越来越流行的怀档,从工程学方面来说,这么做最大的有点是储物空间更宽裕了,而从设计角度来说,它更重要的作用是让车内最醒目的中控区域变得更简洁。

除此之外,大多数实体按键被取消,整合进了车机中,包括瑶光的方向盘按键也是实现了全触控化,只是保留了整体下压时的按键感。

重点在于如何在做减法的同时营造豪华感,这并不容易,否则也不会出现特斯拉式的极简在消费者眼中却成了简陋。

好的设计,一是设计元素要比例合适,二要有机重复,瑶光设计师在内饰材质和、颜色的选取和搭配方面很明显下了不少功夫。

在瑶光车内,皮质包覆材料占据了绝对的比例,从门板,到座椅到方向盘再到中控和扶手区,都是肉眼可见,触手可及的皮质材料,这就奠定了整个车内的奢华氛围。我们体验的这台是白色,所以整体的风格是淡雅,星途预计还会提供黑色的红色皮质,风格会偏向运动和典雅。

穿插在皮质主材之间的,是比例恰到好处的镀铬以及黑色钢琴漆材质。

在汽车设计中,镀铬装饰往往是制造豪华效果立竿见影的,也是使用不当能立刻翻车的,瑶光车内对镀铬的使用极为克制,仅用于少数镶边和按键上,起到了不错的点缀效果,也和另外两种材质形成了不错的平衡,这是瑶光营造车内豪华感的关键所在。

还有个大的加分项是瑶光的座椅。

副驾的女王座椅采用的是无缝腿托,既美观大方也不容易夹到衣服,还单独提供了电动脚托,同时座椅具备8个独立按摩模块,5中按摩模式,舒适度毫不逊色于行业标杆蔚来。后排座椅同样远超我的预期,不仅靠背舒适度登峰造极,而且还提供了航空头枕,电动靠背角度调节功能。

可以说,瑶光对于车内质感、舒适感的营造已经不怕和任何40万以内豪华品牌或者高端智能电动车做对比,包括我前不久试驾过的两款问界以及蔚来ES7。

基本功更上一层楼

在通过设计做减法的同时,瑶光车内的一些细节中也能感受到星途对人机工程学优化的坚持,比如抬头就能看到的双层遮阳板,能够同时遮挡来自侧面和前方的刺眼阳光,隐藏式的内门把手提供按键和机械两种开启方式,兼顾方便与安全。

最好的例子则是中控屏下方三个醒目的旋钮,它们能够很好地在驾驶中协助驾驶员盲操空调风量、温度、驾驶模式调节等高频功能,而且它们的存在本身也是不错的装饰,旋钮的材质和手感都属上乘。

除此之外,这次瑶光车机的整体表现也是让我眼前一亮,尽管目前还不是最终量产版本,界面的UI设计,包括图形、字体、特效等,相比目前的产品已经是质的飞跃,车机的运行速度也让我想到了行业扛把子问界,目前的消息是会搭载很多三四十万车型都在重点宣传的高通8155芯片,当然,我更期待奇瑞和华为的深度合作能够有更大的突破,尤其是车载鸿蒙OS有没有可能搭载到瑶光上呢?不妨期待一波。

当然,也得挑点刺,比如方向盘上的触控键,按下去的力反馈还是有一点塑料感,车机屏幕上的音量调节图案有些过于夸张了,最大的遗憾是双边共四处的排气目前是假的,不知是否因为试验车的缘故,如果量产版能用上真排气,就更到位了,毕竟起步是2.0T的动力。

总而言之,这次的静态体验,已经完全颠覆了我对星途SUV产品豪华感的想象,种草已经在所难免。目前只有三个疑问,一是动态体验是否有惊喜,二是价格,三是混动版本何时出。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瑶光一出,星途基本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