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主义者李斌:蔚来赔破产也不会向数据勒索妥协

2022年12月27日 12:49: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关于蔚来的销量、产品、品牌、布局,李斌和秦力洪说一切慢慢来。

文丨智驾网 黄华丹

说实话,每年的Nio Day在看完李斌独角戏般的演讲之后,在次日看李斌与秦立洪一起接受采访,能感受到一种唱和之间的和谐。

从蔚来2014年创立至今8年,Nio Day举办了六届,而李斌与秦立洪可以说是造车新势力中共事最久,相得益彰,互不抢戏的创业组合,2022年,蔚来的举动很多,在面对媒体时,对于蔚来产品日益家族化的趋势,李斌与秦力洪一起说,“我们其实不是今天决定这么做的,我们从公司成立开始,我跟力洪在2014年9月份从北京到合肥的高铁上就把今天所有蔚来车型的名字都取完了。”

那是8年前。

2022年,整个行业,整个社会都是激烈变化的一年。

李斌说,蔚来做得有些事情可能在一般的人看来有一些理想主义。一个人,一个公司,你是选择相信好的东西,还是要去挑拨不好的东西,这都是选择,做一些理想主义的事情其实代价挺大,认真的生活,认真的做公司,汽车行业是一个马拉松,人生也是一个马拉松,做企业也是一个马拉松。

所以他说,蔚来赔破产也不会向数据勒索者妥协。

蔚来开始追求自己的情怀。

在昨天的交流中,除了关于前一天发布的产品和技术,主要还是围绕在蔚来的销量、产品布局、子品牌和欧洲市场、关于未来的规划、新势力品牌在市场上面对的挑战等大家关心的问题。

智驾网梳理了此次采访内容,提炼整理如下:

Q1:蔚来的销量为什么一直在1万台左右徘徊?离四分天下的目标还有多远?关于明年的销量目标?

A1:蔚来交付量反映的是产量,后续迭代完成会进入新的赛道。对四分天下很有信心。明年销量超过雷克萨斯燃油车。‍‍‍‍‍‍‍‍‍

Q2:NIO DAY发布两款新产品,明年还将发布三款新品,蔚来产品布局丰富,为什么不主打一到两个爆款?蔚来的产品是否有“套娃”嫌疑?‍‍‍‍‍‍‍‍‍‍‍‍

A2:越高端对个性化需求越高,蔚来希望给用户更多选择。蔚来的设计有自己的基因,而不是简单的套娃。‍‍

Q3:蔚来开发新品牌,开拓海外市场,体系能力是否足以支撑?是否达到预期?‍‍‍‍‍

A3:没有一个品牌能够覆盖从10万到100万的价格区间,蔚来希望用不同定位的品牌去覆盖不同价位。对海外市场没有一炮而红的预期,需要至少5年、10年的时间来看,现在是播种的时候。‍‍‍‍‍‍‍

Q4:怎么理解高端品牌?

A4:一是精神和气质上的,二是用户的全程体验。

Q5:如何回应“蔚来大量用户数据遭窃取被勒索225万美元”。

A5:李斌表示,自己坚决不和犯罪份子妥协,不做赔付的先河。哪怕公司赔破产了,也不会妥协。他同时表示,自己对于比特币是持反对态度的,因为它让勒索变得更加容易。

看得出,在蔚来经历2021年的蓄势进入扩张期,扩展新品牌、新市场后,回到家乡合肥的李斌从容、自信。在谈到新势力近期所面对的挑战和调整时,李斌认为,对于一个电动汽车品牌来说,在高端市场,100万的销量是一个坎。在全球市场,到了100万的规模,就可以存活下去。

李斌认为,这个坎,很多公司都能过,小鹏过200万的坎也没问题,但需要加时间。虽然这并不是一个明年就能实现的目标,但最终很多公司都能过。

截至2022年11月30日,蔚来汽车累计交付27.37万台,离李斌说的100万台还有一段距离。但从越办越娴熟的NIO DAY来看,蔚来显然已经有了一家成熟汽车公司的气定神闲。

以下,我们具体来看交流的内容。

01.

蔚来明年销量超雷克萨斯

首先,是关于蔚来的销量。

蔚来汽车2022年11月份的交付量为14178辆,2022年1-11月份,累计交付106671辆。其中10月交付10059台,9月交付10628台,8月交付10677台。秦力洪表示,蔚来的交付量比较稳,每个月都是1万多的量,但这反应的是产量,今年因为各种原因,工厂满负荷正常持续生产的日子并不太多。

而蔚来的产品,从一代的866到二代的775,需求有一个切换,是一个高速过弯的过程。“我最近感觉过弯已经接近尾声了,等我们一代到二代的迭代过完,产能迭代的爬坡结束我们就驶出弯道,进入到新的赛道应该是在明年下半年。”

关于2023年的销量目标,李斌认为,蔚来全年的销量离宝马奔驰奥迪的油车销量肯定还有距离,但对于销量超过雷克萨斯油车非常有信心。此前在成都车展上,秦力洪就称蔚来ET5的销量一年内超宝马3系

数据显示,雷克萨斯在2022年1-11月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168644辆,同比下滑16.45%,2021全年销量22.7万台,此消彼长,蔚来2023年超过雷克萨斯的概率并不低。不过,从全球范围来看,雷克萨斯最大的市场是北美市场,2021全年销量约为33.2万台,而其全球销量则为月76万台。要对标雷克萨斯,在全球市场上,蔚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2.

产品是否进入“套娃”模式?

产品布局方面,前一天的NIO DAY上,蔚来首次一口气发布了两款新产品,EC7和全新ES8。ES8成为蔚来首款换代车型。至此,蔚来的产品包括ES6,ES7,ES8,EC6,EC7,以及ET5和ET7。可以说是新势力品牌中产品矩阵最为丰富的。但另一方面,这也不免引起部分质疑,蔚来的产品,是否也进入了“套娃”模式?

李斌认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设计的一个取向,蔚来是越来越回到自己的设计基因去做事情,是整体的风格越来越沉淀到最适合智能电动汽车设计趋势的风格,也更符合蔚来自己定义的基因,纯粹、有温度、精致、未来感。“我觉得我们的设计肯定是越来越忠实于自己,绝对不是简单的套娃。但有些公司可能把自己的产品做的差异非常大,这也不是什么问题。但我觉得高端品牌是需要有一些内敛的精神在里面支持的。”

至于蔚来并没有像很多品牌一样专注于打造一两个爆款,李斌认为,越高端的车对个性化的需求要求的越多,这是蔚来从一开始就制定的战略,在造型、尺寸大小、空间方面都是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去进行一个个性化的满足。但在智能化、电池包和性能表现上,蔚来的车型都是统一配置的。

而关于多款车型间的内部竞争,秦力洪表示,在这样一个大竞争的年代,“你不自己和自己竞争,难道等着和别人竞争吗?”蔚来的逻辑同样是希望为客户提供更充裕的选择,而不是只有一个产品,买就买不买就走。以ES6和EC6为例,秦力洪认为两款相似产品的组合,虽然没有达到1+1=2的效果,但能达到1.5的效果,而如果没有这个组合,则会损失0.5那部分用户。

03.

对欧洲市场期待如何?

而关于蔚来在主品牌之外开拓新市场和新品牌的布局,也是昨天的对话中备受关注的一个话题。

NIO DAY上,在介绍全新ES8时,李斌藏了一个小彩蛋,ES8的行政中岛为蔚来手机预留了专属位置,这意味着蔚来手机,真的要来了。

另一方面,聚焦于20-30万市场,以及10-20万市场两个新的子品牌和海外市场的同步拓展,除了期待之外,也让人发出疑问,以蔚来目前的体系能力,是否能够支撑起如此多点开花的布局。

李斌认为,没有一个品牌能够覆盖从10万到100万的价格区间,每个品牌能覆盖的区间是相对稳定的,延展性并没有那么强。蔚来作为一个高端品牌有自己的追求,第二品牌、第三品牌则是针对不同的价位用不同的品牌去覆盖。

而关于对欧洲市场的期待,李斌表示,从来没有期望过一炮而红,是否达到预期,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回答,尤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市场,需要10年。李斌认为并没有什么速胜的可能性,但对蔚来而言,现在播种是时候,有机会让自己的产品和品牌的形象去跟别人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

但同时,李斌也表示,中国车企出海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例如数据合规问题。一台搭载了激光雷达的中国车在政府面前行驶,需要车企解释清楚数据到底怎么处理。因此,中国的公司在去美国、欧洲时也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特别是在智能化方面。

04.

关于多元化发展

采访中,有媒体问到蔚来是否会发展房地产。李斌明确表示不会做房地产,秦力洪更是直言,如果要做房地产,当初就不必从房地产行业出来了。

而至于开发手机,则是蔚来以车为中心做的产品拓展,蔚来是以车为起点的社区,因此,手机也是以汽车用户的需求为中心做一款跟车匹配最好的手机。并不是把手机当成业务的主业,而是为了给车做一个最好用的手机。

至于其他品牌,李斌表示蔚来早年尝试过,广汽蔚来、长安蔚来做得不错,但后来证明不符合自己的战略,应该自己来做。

目前,蔚来坚定做得多元化发展是投研发和基础设施。比如说长期来看会有自产的电池,以及投资了一些锂矿方面的勘探公司。而像全新ES8的座椅的骨架平台和舒适系统也是自研。

李斌表示,以车为中心的智能硬件、软件、电池各方面蔚来都在进行投入,也包括芯片和一些以车为中心的智能设备。

05.

什么是高端?

从新产品公布的价格来看,蔚来主品牌依然是维持住了其作为高端品牌的定位。关于何为高端,李斌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李斌认为,高端首先是精神和气质上的,即有独立的想法,有创新的引领能力,完整的体系思考,而不是人云亦云,李斌表示,蔚来的战略是一开始就制定好的,包括产品设计,包括换电路线,一个高端的品牌,是有其原创性,是带点理想主义色彩的。其次,在消费者层面,高端是一种全程的体验,包括产品、服务等内容。

从24日的NIO DAY到25日的专访,正如李斌给EC7的定义是优雅,我们给蔚来提炼的关键词是成熟,一家正逐步走向成熟的本土车企,优雅、从容、坚定。

李斌在专访中提到,任何一个新生命最终都会死,所有的公司最终也会倒闭,但一个刚出生的生命,我们为什么要说它要死呢?和任何一个生命一样,一家企业,如果是坚定自己的信念和目标,并一步步朝着目标前进,这件事,本身就值得我们尊重。

06.

为何不向数据黑客妥协

李斌在现场再次回应了“蔚来大量用户数据遭窃取被勒索225万美元”一事。

他表示,就算蔚来赔破产了,也坚决不和犯罪分子妥协。

李斌表示,公司已经向警方报案,自己坚决不和犯罪份子妥协,不做赔付的先河。哪怕公司赔破产了,也不会妥协。

他同时表示,自己对于比特币是持反对态度的,因为它让勒索变得更加容易。对于数据泄露给车主带来的损失,李斌称会承担责任,对参与买卖本次泄露数据的企业或个人,蔚来汽车将会把法律程序走到底。李斌同时还呼吁行业不要向数据买卖者妥协,不要助长犯罪分子的气焰。

这是李斌所言的理想主义的一部分吧,当然在一家公司日益成熟之后,也开始有实力捍卫自己的价值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