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三代换电站,你看不懂没关系,以后用起来就真香?

2022年12月27日 13:37: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蔚来三代换电站,你是不是觉得平平无奇?

跟蔚来车主聊充电,可能他们不会对此敏感或者对此感兴趣,他们更喜欢用换电这种补能方法。从一代站到二代站,蔚来培养起车主使用换电作为电动车主要的补能方法;不得不说,身边一位准车主确实是因为这个点,下定了蔚来的产品。

承认这个方式的好用,不难,它确实能在短时间内给你提供一块满电的电池,比充电来的痛快。现在国内布局的大部分都是二代换电站,从真实的车主使用反馈来看,即便是预见换电站排队的情况,20分钟也的等待时间也能完成换电操作,这基本接近了与燃油车加油同等的效率。

而今年的圣诞节前夕,蔚来公布了第三代换电站。

官方给出的参数,服务能力提升30%,单日最大换电量提升至408次,每次换电时间进一步缩短;电池数量从二代站的8块,变成三代站的13块,日服务次数提高到408次。其他亮点信息是用上了2颗激光雷达、2颗OrinX芯片,总算力达到508TOPS,智能能力增加,能实现车辆召唤换电功能还能配合高速领航+召唤换电使用。第三代换电站明年三月开始布局,明年全年建设的换电站数量将会达到1700座(是否全部为三代站,目前无明确信息)。

在经历了从一到二之后,用户从以上信息来看三代站的优化,其实只是扩充了车位、加了电池数量并且提高算力的“二代站”。说白了,可能感觉变化不大。

事实真的如此么?蔚来更新三代换电站真的平庸么?

三代站的提升,外人看不懂,用户看不清?

发布会上,李斌笑称“以后换电站也要拼算力了”。蔚来发布的第三代换电站,个人认为产品的最大看点或者是特点,是加入了两颗激光雷达还匹配了两颗英伟达OrinX芯片,总算力达到了508TOPS。这几乎已经持平或者超越了其他品牌车型所用的芯片算力,也不免让人开始思考,给换电站加这些有什么用。

有了这些硬件之后,换电站有什么提升?

在硬件加入了激光雷达和芯片之后,蔚来的第三大代换电站也就具备了自动泊车换电、召唤换电的“接应”能力。那么在之后的落地使用过程中,这些能力在日常换电站“淡季”的时候可能不太会被车主们所使用,举个例子,换电站车不多,自己操作也能完成换电,就可以通过自己自主来完成一系列的换电操作。

另外,也可以让高速领航和召唤换电一同使用,这在之后高速服务区的换电站会成为一种更便捷的体验。

如果遇到换电站“旺季”,换电的需求大,那么最先应该保障什么?毫无疑问是换电的效率,毕竟三代站有三工位+13块电池,每日要完成408次的换电需求。假如车辆扎堆来换电,那么或许使用召唤换电+自主泊车换电会是保障效率的第一选择。而且总共有三个工位,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高算力可以同时对接三款车的自主换电?我认为应该是足够的,换电站的路况毕竟不算复杂,而且变量也不会特别大(如突然窜出的行人、机动车等)。

加入智能感知硬件,更像是蔚来在保障自己换电站的体验感,毕竟换电讲究的是效率。设计了三个工位,要保证三个工位满负荷时的利用率,才能把换电站的利用率最大化。

另一个看点,是HPC双向大功率液冷电源模块。

所谓双向的意思,是电网向换电站输电和换电站向电网输电,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避免造成电力不平衡,而且对区域的电网也算是一个友好的信息。有了这个模块之后,换电站的充电功率达到62.5kW,整个换电站的充电效率达到98%左右。

我们把这个“液冷电源”模块,理解成快充桩的液冷线就好,目的统一就是为了大功率充电带来的高温挑战;高功率是未来新能源领域的必备功能,做换电站更是如此,频繁的换电、充电,充电频次要比新能源车的频次要成倍的增长,而且三代站还是13块电池包的容量,所以液冷模块就成了刚需。

好的,如果你是蔚来车主,看完以上之后依旧觉着“似乎对我用车没什么提升,这次换电站的升级一般”。

不急,接着做一波分析。

三代站好处很多,只是我们没发现?

蔚来的换电站其实是做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思考,例如三个工位、扩大电池仓容量、提升充电效率,还有包括智能硬件和芯片的增加。这些都把目光投在了2023年中后期的发展上,例如暗示消费市场许久的第二品牌将会在明年落地。

双品牌,是蔚来规划中的一部分。

第二品牌的落地,随之而来的是一部分低价格车型有可能涌入蔚来现有的服务网络。既然要推出低价格产品,那可能75度电池包会成为该品牌车型的首选(出于电池成本考量),配合租电池方案之后售价会更低,潜在用户会更青睐于选择电池租赁计划。

更何况,蔚来在发布会上还提到了150度的电池包,这就是未来要突出的固态电池包,换电站必须也要加入这款电池的考量。也就是说,之后的换电站要面向多品牌,并且要满足多电池规格的需求,预计75度、100度和150度电池包的配比会是60%、30%和10%。

蔚来三代站对此的考量,是加入了三工位和电池仓容量的提升,扩充了电池仓,满足之后双品牌、多车型、高频次的使用需求。显然目前的一二代站的性能是不够用的,别忘了有的车主是终身免费换电,大部分车主每月也有4-6次的免费换电。

目前蔚来换电站的使用频次,大概是日均3000次,之后这个频次肯定会继续增长。当使用蔚来换电服务的用户多起来之后,你会发现一代换电站开始排队、二代换电站效率开始略有下滑的时候,你才会体会到三代站的好。

目前没有看到三代站在用户端的弊端,使用感受上肯定会有很明显的提升(用户基数大的时候体现的会更明显);对蔚来来说,在没有自研电池推出的情况下,这种电池仓扩充无疑是会短期内加大电池投资成本,后期双品牌多车型的销量能撑起来就是另一回事了。

另外延展一下在充电部分的亮点,蔚来还会推出一款最大电流650A的充电桩,最大功率500kW,它能让蔚来100kWh电池包的电量从10%充至80%最快仅需20min,进一步提升了充电效率。也就是说,城市内的大部分用户大概可以在周五或周末的时候没有快充桩的前提下使用换电,平常工作日大可使用普通充电桩或者快充桩来进行补能。

而这个快充桩也不只是给150度电池包使用,是面向所有电池版本开放的,75度100度和150度都可以使用。快充桩使用的也是液冷枪线技术,能支持持续的高电压输出。有超快充和三代换电站,蔚来想用更好的用户体验让用户产生依赖,可以说在补能这个环节,目前是所有新能源品牌中体验感是最好的。

最后,留下几个问题。

之后的三代换电站将会怎么布局,是否集中投放在高速服务区?还是会根据每个城市用车习惯进行微调?另外,一代站是否还会进行升级改造,毕竟之后用户会对一代和三代站产生使用感受上的差异,逐渐的一代站使用频率会有所降低而最终导致资源浪费?

各位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明年的1700座换电站,是否都会是三代换电站?可以肯定,按照蔚来过往布局换电站的思路,还是会按需分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