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星越L增程电动版,亏电状态下,油耗和噪音表现如何?

2022年12月27日 13:58:02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先问一个核心的问题:你考虑买增程式车型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今天这篇新车试驾分享,相信会合你胃口。

相比于其它新能源车型,目前增程式汽车选择并不算多,10个手指头基本可以数得过来。其中理想汽车无疑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从理想ONE,到现在的理想L8和L9,它们的热销都证明了增程式电动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当然,动辄30甚至40多万的价格也确实让人犹豫。

而最近增程式圈又来了一个新晋选手,还带着显眼的标签“30万内最强无焦虑增程电动SUV”。它就是来自吉利旗下的星越L增程电动版,新车共有2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为23.97-25.37万。近日我对新车(顶配版本)进行了试驾,借此机会就来帮潜在消费者们验验货。

新车基本信息点:

1、星越L增程电动版是吉利首款基于e-CMA超电架构打造而来的雷神增程电动车;

2、新车定位紧凑型SUV,属于星越L的衍生产品,此前的星越L雷神Hi·F也是如此;

3、新车的造型与星越L雷神Hi·F(油电混动)基本保持一致,区别在于它属于新能源,后者只是节能车。

直接来聊聊车辆的实测数据和试驾感受,先介绍它基本的动力总成:

1、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25N·m;

2、单电机驱动,总功率107kW,总扭矩338N·m;

3、41.2kW·h的三元锂电池包,WLTC纯电续航里程为205km。

这台车最大的亮点在于它同时拥有“纯电、增程、混动”三大电动技术,我们可以通过中控台的模式旋钮进行切换。简单说,你可以一键切换车辆的属性,并且有三种选择:一台纯电动车型/一台增程电动车型/一台混动车型。

纯电模式

先是体验纯电模式,它的官方续航是205km(WLTC工况),相比于问界M5的200km,以及理想L8的175km确实要更有优势。而此次试驾,我们要检验它的实际续航,以下数据可以供大家参考。

测试条件:空调24度+两挡风量;车上载重3人+3个行李包;城市快速路占比30%,高速占比70%(注:驾驶习惯和日常一样,无刻意控制)。

出发前表显里程:110km

实际行驶里程:92.6km

表显剩余里程:2km(-15.4km)

平均电耗:18.6kW·h

可以看出,新车的实际续航表现还是比较坚挺的,不会打折太多。而在这个模式下,开起来和纯电车的感觉是一样的,油门响应迅速,加速平顺有劲。而且或许是因为底部电池包的加持,车辆在高速状态下,开起来会觉得相当平稳。

增程模式

接着是体验增程模式,现在是发动机最忙的时候,不仅要为驱动电机供电,还要为电池充电。

前面我们已经把电池电量基本耗尽,这时候我们检验的是,车辆在亏电状态下的油耗表现。

从结果可以看出,在经过100.9公里的行程后,并且还是在亏电的情况下,车辆的百公里油耗数据是6.9L,数据还算不错。而且需要提及的是,相比于理想L8和问界M5需要加95号汽油,星越L增程电动版只要喝92号即可。

而在增程模式下,由于发动机全程在工作,所以隔音方面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而从实际体验来看,即使是亏电状态,发动机的噪音和震动也都控制得非常好,跟纯电模式基本没有差异。

混动模式

最后是混动模式,需要先知道,其它增程式的发动机是不参与驱动的,最终车辆的驱动任务只由电机主导。而星越L增程电动版的发动机是可以参与驱动的,并且还能和电机协同驱动,这也是星越L增程电动版相比于其它增程式车型,最大的一个不同点。

而进入到混动模式后,借助3挡位的变速结构,当车辆的车速超过20km/h,发动机和电机就能进入并联模式,即发动机会与电机共同驱动。这样的好处主要体现高速状态下超车,你可以感觉到它的后段动力爆发比一般的电机驱动要更猛。

当然,多挡位的存在,大家可能会担心出现顿挫,但实际上在车内却没有感觉到明显的顿感,无论是发动机的噪音,还是平顺性都是控制在一个很舒服的状态。

总的来说,无论是哪种模式,星越L增程电动版的质感都是无限接近电动车,即使是亏电状态下,也不会出现明显的槽点。不过还是需要提出的是,新车整体的操控性稍微会弱点,属性上还是一台十足的家用SUV。

再来说说其它的指标,首先是智能化,12.3英寸的液晶仪表+12.3英寸中控屏+12.3英寸副驾驶液晶屏,这样的组合还是挺有科技感的。而在骁龙8155芯片的加持下,新车的语音响应速度和准确率,以及屏幕的操作流畅性,都是相当在线的。

配置方面,包括L2级驾驶辅助功能、540度透明底盘、前排座椅加热与通风功能、带记忆的电动感应尾门、真皮座椅、机无线充电、72色氛围灯、Infinity 10扬声器音响、AR-HUD抬头显示等,整体也对得起它25万级的售价。

再来说说空间,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70*1895*1689mm,轴距2845mm。从实际体验来看(身高170cm)车辆的后排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均有2拳的距离,值得肯定。并且相对柔软的真皮座椅,配合靠背调节,整体的坐姿状态也是比较轻松舒服的。

此外,它的后排还配备了独立自动空调,并带有两个充电接口。不过可能稍微让人介意的就是,后排中央地台有个比较明显的凸起。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星越L增程电动版主要两大优势,一是相比于理想、问界等车型,它的价格并不算贵,而且配置、空间、智能化等方面也给出了相应的诚意;二是它的动力模式比较新颖,纯电、增程和混动三种模式的切换,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出行需求,并且在隔音、油耗、滤震等方面,也是表现可圈可点。所以如果你想在30万元内找一台增程式车型,那星越L增程电动版相信会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