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生产80万4680电池,你的Model Y买早了?

2022年12月27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麒麟电池2022年已经宣布登上极氪009,很多用户想必也在思考,特斯拉的4680何时能够上车?

关于特斯拉4680电芯有关话题,笔者此前做过多次内容剖析,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翻看此前内容查看。

4680最新消息

近日,根据海外媒体曝光,特斯拉在过去一周时间内,共生产出86.8万颗4680电芯,这个数字听起来好像很多,按照目前已知的特斯拉Model Y全轮驱动版每台车需配备828颗电芯计算,86.8万颗电芯,可以满足超过1000台Model Y使用。

2020年特斯拉电池日,马斯克重磅宣布旗下全新电池技术——4680电芯,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相较于目前使用的21700电芯,4680电芯无论是直径还是高度,均大于21700电芯,更大的单体电芯体积,可以让续航提升16%、能量密度单体提升5倍、并且充放电效率提升6倍,最核心的特点是,在电芯性能多方面提升的基础上,4680电芯相较于21700电芯,每瓦时的生产成本却能够降低14%,主要的原因就是单体电芯更大,可以减少更多不必要的浪费。

正是因为成本的降低,所以特斯拉品牌也急需让4680快速装车,这样就可以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对于企业而言,百利而无一害。

但4680一直以来的良品率无法达到行业的认可标准,以至于4680电芯虽然一直有相关消息传出,但却一直没有办法成功装车,此次特斯拉再次生产4680电芯,是否以为着4680电芯即将装车呢?

再来回顾一下关于4680电芯的特点,因为单体电芯体积的增加,所以散热和导电的方式成为4680电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4680电芯采用“无极耳”设计,虽然定义为无极耳,但从内部结构更像是全极耳设计,通过更长的“绕卷”搭配无极耳,为了就是能够将4680电芯的性能更好的发挥出来。

了解特斯拉品牌的用户都知道,特斯拉一直专注于圆柱电芯的使用,并非像国内更多采用方形电芯,目前宁德时代供应给国内汽车行业的动力电池,尤其是三元锂电芯,多为方形电芯。而4680的出现,也将承载特斯拉品牌进入全新的“时代”,尤其是马斯克此前公开表示未来将采用CTC技术,该技术将和4680相辅相成,只是4680电芯并未装车,CTC技术反而让零跑汽车率先量产。

2022年即将过去,对于特斯拉品牌而言,想必更是着急的处境,所以此时4680的生产,也将决定着特斯拉下一个时代的高度。

4680即将装车?

据了解,特斯拉目前仅在美国弗里蒙特工厂和得州工厂设立了4680电芯生产线,而此次儋州生产的数据为弗里蒙特工厂一条生产线的成果,预计未来得州4680电信生产线会超过弗里蒙特重唱,只是目前并未有关于4680电芯的良品率相关消息,而只有目前的产能消息,也无法保证4680电芯何时能够装车Model Y车型。

根据目前外媒的爆料所称,特斯拉位于德国柏林的超级工厂,预计2023年起也将会开始生产4680电芯,从目前的官方消息来判断,2023年特斯拉将会大批量生产4680电芯,但目前所有的4680电芯生产都为国外工厂生产,所以国内4680电芯装车还遥遥无期。

目前4680电芯虽然未大面积量产,但根据此前美国专业拆卸公司对4680电芯拆解,该动力电池结采用大量的聚氨酯胶水,为电芯起到保护和固定效果和作用,但在电芯和集流器之间,4680电池组使用激光焊接工艺,消除导线连接造成集流器可能失效的问题,但因为灌胶工艺过程比较复杂,所以成本并不便宜,最重要的是,4680目前采用的工艺,以至于电池组维修的可能性几乎为0。

写在最后

电池的工艺和技术的进阶,决定了电动车的体验感,尤其是电动车近两年飞速发展,续航表现从最初的200、300km,攀升至当前主流的600、700km以上,为用户体验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也一直很多用户都对电动车的表现和使用感受赞不绝口,而电池的进步和发展更是决定未来电动车的普及速度,所以4680电芯的装车,更决定着未来特斯拉品牌在全球汽车市场的表现,当然,笔者更期待国内4680电池的Model Y早日登场,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