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连续三年全球销冠,扳不倒的大象?

2022年12月27日 16:00: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中国的大众,世界的丰田。这句话,相信你曾经听到过。

它的意思很简单,即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卖的很好,而丰田汽车不仅在中国卖得好,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很受欢迎。通常,人们喜欢用这句话,来说明丰田汽车的高品质。

事实上,销量在任何时候都最有话语权。

时间回到2020年,丰田汽车在当年超过了大众,重新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汽车制造商,为五年来的首次。

而充满更多变数的2021年,丰田汽车以1050万辆的累计销量再度超过德国大众,成为全球新车销量榜第一名。

即将成为过去时的2022年,综合各路消息来看,丰田(包括大发和日野)今年前11月的全球累计销量为956万辆,和去年同期持平,这预示着丰田有望连续第三年拿下全球新车销冠。

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新车销量冠军,在不少吃瓜群众看来,丰田正在成为一只扳不倒的大象。

众所周知,2020年-2022年,这三年的全球汽车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一方面是全球范围内的芯片供应短缺,引发了持续的生产停滞,某段时间内甚至影响了供应链;另一方面是一轮又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让不确定性的产业链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然,最重要的影响,还要数电气化进程的加速,许多国家都发布了急迫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发展了一百多年的汽车工业,此时此刻正在面临电气化的巨大挑战。

种种因素加在一起,使得丰田的三度登顶变得意义非凡。尤其是第三项,熟悉丰田丰田章男的都知道,燃油车禁售计划,其实引来了丰田章男的阵阵“炮轰”,他表示丰田没有计划像一些竞争对手那样急于推出纯电动汽车阵容,可谓结结实实的给电气化进程泼冷水。

大家都知道,顺势才能为之,以特斯拉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所以能短时间内取得这么恐怖的销量和市值,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站在了风口上。

对于丰田来说,眼下不需要太过于激进的新能源汽车计划,依然能稳固全球销冠的基本盘。这不得不让人感叹丰田的市场布局之广泛,倘若这家巨头像特斯拉或者比亚迪那样牟足劲儿搞新能源汽车,那岂不是拉开和第二名之间更大的距离。

不过,新能源终究代表了尖端生产力,眼下虽不敢说“得新能源得天下”,但新能源的重要性已经凸显出来了。

2022年前三季度,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售卖出去了36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25%,而同期丰田的电动汽车销量不到2万辆,并被迫召回其首款量产电动车型bZ4X。

不得不说,新能源领域不如预期的成绩,羁绊了丰田寻找更广阔的诗和远方。当然了,丰田丰田章男或许已经意识到了这个破口,虽然他嘴里依然不服软,但改变似乎已经是正在进行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