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要“小心”,蔚来汽车正在加速超车

2022年12月27日 16:41:03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12月24日,2022年蔚来的NIO DAY如期而至。这个由蔚来自身打造的汽车品牌活动日,既是蔚来用户深度参与的品牌体验节日,也是见证蔚来发展的重要节点。

在这次活动中,蔚来发布两款全新切换到NT2.0平台的换代产品ES8和EC7。产品方面都有重大的突破和全新体验,销售价格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做上调,价格从48.8万元-63.8万元不等。

在这个价格区间,蔚来的竞争对手不言而喻,直指豪华BBA(宝马、奔驰、奥迪)。对于2023年的销量目标李斌更是豪言要超越雷克萨斯。其实从始至终,蔚来的目标都非常清晰,那就是成为国内自主高端电动汽车的领跑者。

对于蔚来NIO DAY的活动,以及全新发布的两款新车,很多媒体同行都做了深度报道,这里就不再赘言。我们来分析一下蔚来的竞争优势到底有哪些?能让消费者放弃BBA,转而购买蔚来的产品。

第一,“高端+海底捞式的服务”是蔚来重要的竞争优势

过去国内高端品牌基本被合资或进口品牌牢牢占据,国内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一直存在瓶颈。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品牌认知,过去国内自主品牌的车型价位一直集中在中低端车型,即使有技术有实力去做高端车型,也因为过去低端的品牌认知而让消费者难以接受。

自创立以来,蔚来汽车便一直对标BBA,定位高端豪华电动汽车。在2021年第三季度之前,蔚来一直以最高的单车售价保持着新势力销冠的位置,在价量上都雄踞新势力品牌的首位。

此外,蔚来的高端不仅仅停留在认知层面,其为人津津乐道的“海底捞式”服务体系不仅是消费者能触碰到的“高端”,也是维持品牌护城河的重要抓手。

蔚来对自己服务的定义并不止步于产品本身,而是致力于延伸至用户的出行生活中去,围绕蔚来的产品和服务打造一种生活方式。通过线上蔚来NIO APP与线下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用户服务社区。

首先,NIO APP作为最重要的线上入口,不仅可用于销售汽车,订购及配置蔚来所有车型,也可用于控制车辆、获取服务及购买NIO Life 产品。有别于传统车企APP以广告、咨询和功能性为主,NIO APP是以用户社区为导向的。

据悉,蔚来APP的用户注册量达到200万、日活超过23万、用户产生的内容超过1200万篇;而根据管理层近期透露的数据,蔚来的APP日活已经达到40多万。即使在占据30万元以上高端车型主要市场的BBA的APP,这样的用户活跃度也是难以想象的。

线下的服务触达和用户互动则集中在蔚来中心(NIO House)和蔚来空间(NIO Space)展开。蔚来中心主要分布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除了产品销售和体验展示的空间外,还提供了大范围的社交、娱乐、休闲、办公学习等会所空间,使其服务延伸至用户生活中去;蔚来空间是蔚来门店的另一种形态,主要承担蔚来品牌和产品的展示、销售功能,空间更紧凑精致,数量远多于蔚来中心,非常高效地下沉触达到更多的消费者。截至2022年9月30日,在用户服务体系方面,蔚来已在中国累计布局77家蔚来中心、341家蔚来空间。

蔚来以直营的模式直接面对终端用户及潜在的用户,线上社区化的运营方式使得蔚来能够更加便捷地完成用户及潜在用户的触达,及时了解和反馈客户需求,同时挖掘潜在用户;而APP用户则可以通过社区化的渠道表达对于品牌的意见建议,并且通过社区内的社交找到志同道合的车友,将社交属性从线上衍生至线下的活动。

由NIO APP、蔚来中心及蔚来空间形成的线上线下一体的用户社区平台为基础,蔚来通过蔚来日(NIO Day)及蔚来活动(NIO Events)以及生活方式品牌NIO Life进一步加强与用户社区的交流和连结。

过去蔚来在品牌和服务上的投入已经将其稳稳定位在了高端阵营,“高端+海底捞式的服务”是蔚来重要的竞争优势,也是当下市场“配置内卷”下得以获得溢价的重要原因。

第二,蔚来具有丰富的产品矩阵和强大的产品竞争力

当前蔚来已经发布的全系车型主要分为轿车和SUV。轿车产品线包括:旗舰轿车ET7和电动轿跑ET5,分别对应了中大型轿车和中型轿车;SUV 产品线包括:旗舰SUV ES8、中大型SUV ES7、全能SUV ES6、轿跑SUV EC6,覆盖了中大型SUV、中型SUV 和轿跑SUV市场。

蔚来汽车对高端的理解,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车型可以多元丰富,但是设计上要纯粹凝练;系统可以用平台化精简,但高级感需要细致入微,服务要对得起牌子。

因此,截至当前,蔚来的产品分布在所有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中是属于最为丰富和完善。而且很多产品已经完成更新换代,产品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高端汽车的市场中具有独树一帜的风格和内涵。

结束语:在当前电动化潮流下,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必将会迎来销量爆发。蔚来在品牌和产品方面已经万事俱备,传统燃油市场的的BBA们已经感觉到“大战来及,一触即发”的态势,对于二线的豪华品牌而言,一场“近身肉搏”的战役已经打响。

2023年,当我们听到蔚来的销量不断攀高,超越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的销量也不足为奇,蚕食和超越BBA的销量也指日可待。

蔚来可期,加速向前,超车即将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