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官丨评测EQE,奔驰纯电新门面,究竟能不能打?

2022年12月27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汽车行业历经百余年的发展,诞生出非常多风格迥异的汽车品牌。而在经历了足够久的积淀以及市场检验以后,它们不仅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亦将品牌的特性制成了独家标签,深深地烙印在了全球消费者心中,就好比如奔驰的“豪华”。

提及奔驰的“豪华”,似乎永远绕不开奔驰S级。的确,作为梅赛德斯-奔驰的品牌图腾,奔驰S级不仅仅是一款热销车型,更是其诠释“豪华”二字的最佳载体。

不过在新能源浪潮汹涌来袭的当下,以内燃机为动力单元的奔驰S级被许多人打上了“守旧”的标签,因此新晋的EQ系列便成了奔驰在新能源领域的“新门面”,那么这个系列的车型究竟如何?借着笔者今天淘到的试驾机会,就请大家跟随我的视角一起沉浸式体验一下奔驰的EQE,看看它能不能撑得起奔驰的新能源豪华之路。

静态:突破常规,就对了

外观方面奔驰EQE的设计与同样诞生自EVA平台的EQS保持了高度一致,走的是低风阻系数的“实用”风格。前脸采用了封闭式的中网设计,同时设计师还在中网上嵌入了大量的“三叉星辉”,巧妙地兼顾了科技与豪华感。

中网两侧镶嵌的数字大灯不仅进一步提振了前脸的科技氛围,同时其在实际驾驶途中的照明以及各项表现都是非常不错的,既能够“点亮”路边的行人以及路牌,还能够及时地避开对向来车,体验和便利性都比较令人满意。

来到侧面,奔驰EQE的“鼠标”既视感就十分明显了,弓形车身的设计让这台车从侧面看上去宛若一个趴着的鼠标,较长的车头以及较短的车尾令整台车看上去极为紧凑,甚至一度让我觉得这台车很“小”,可实际上这台车的长宽高达到了4969x1906x1514mm,轴距也达到了3120mm,妥妥的中大型车。

笔者驾驶的这台EQE350 先型特别版配备的是来自AMG部门的20寸五幅轮毂,并且配上了新能源车专用的封闭式辐条用以降低车辆的风阻;轮胎匹配的是倍耐力的P zero系列,也算得上是极具诚意了。

车尾部分的设计与总体风格一致,比较圆润。车尾左右两侧由后翼子板区域拓宽延伸至整个车尾,颇有几分“宽体”的效果,搭配上贯穿式灯带,再度拉宽了整个车尾的视觉效果。

与此同时,尾厢盖上方的小尾翼以及扩散器造型后包围,也在细节上增加了整台车的运动氛围。

看到这里,大家对于奔驰EQE的外观一定都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相信有部分小伙伴仍旧觉得这样的设计有些许怪异,但是大家要先明白,这套设计语言要的就是这种突破传统,标新立异,取得让人眼前一亮的效果。

更何况,对于向来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而言,“实用性”永远是车辆的重要属性,一切都要为其服务,因此EQE所拥有的0.22Cd的极低风阻系数,最终能够为车辆带来续航里程的提升。

如果对于外观方面,你的态度仍旧有所保留,那看到EQE的内饰,我敢保证你一定会喜欢上这台车。象牙白+游艇蓝的配色算得上是当下“现象级”的内饰选择,说它百看不厌毫不过分。

除去配色层面的优秀表现,奔驰EQE在设计层面也没有像绝大多数新能源车型那样“用力过猛”,一味地追求极简,反而是在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之间找到了一个较为平衡的点,做到了简约而不简单。

源自家族大哥S级的12.8英寸斜置大尺寸中控屏,集成了大部分的车内功能,奔驰设计师还将车辆的空调页面“锁”在了屏幕的下半部分,让人触手可及;空调面板的下方则贴心的设计了一排包含音量控制、双闪以及车辆状态在内的实体按键,兼顾了实用性。

12.3英寸液晶仪表则是集成了包括实景导航、车辆能耗、转速在内的众多功能,并且提供多种页面风格,驾驶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选择对应的页面样式。

配置方面,奔驰EQE的辅助驾驶达到了L2级别,提供了包括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式车道变更辅助系统在内的众多功能,通过屏幕下方的按钮即可轻松的进入功能调节的页面,操作起来同样也是十分流畅。

总而言之,奔驰EQE的这套内饰既简约,又不简单;既小清新,又有着一股淡淡的豪华之感,相信无论是坚定的油车党,还是新造车的拥趸都会为之心动。

前面提到,奔驰EQE的长宽高达到了4969x1906x1514mm,轴距也达到了3120mm,单就车身尺寸来看,奔驰EQE的空间大概率不会太差,那么它的实际空间表现如何呢?

首先车辆前排区域总体的表现算是比较宽敞的,以正常驾驶姿势坐在车内,头部所预留的空间十分充足,相信即便是1米9的高个子,亦能轻松驾驭这台车。

后排区域的空间同样没有什么问题,即便前排座椅椅背已经来到了B柱靠后位置,以正常坐姿坐在后排座椅上,腿部仍有一拳多的空间富余。

而不知是不是由于弓形车身结构上的短板,奔驰EQE的后排头部空间算不上非常宽裕,大约为4指。

除此之外,奔驰EQE后排座椅的原装头枕之上还附有另外一个与奔驰迈巴赫车型相类似的航空头枕,“双头枕”的设计能够更好的为后排乘客的脖颈提供支撑与保护,让整个乘坐过程变得更加轻松愉悦。笔者替你们试过了,躺上去的时候跟迈巴赫车型是同样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EQE的后排右侧车门上还配备有专门的老板键,仅需轻轻按下按钮,便可跟随意愿调节副驾驶的座椅前后位置,这样的设计出现在EQE这个级别的车上,确实很让人惊讶。

虽然车辆后排总体的空间还算比较宽敞,但是奔驰EQE的后排仍旧有一个较大的槽点,就是椅背的角度,相信通过图片大家都看出来了,笔者坐在后排座椅时有点“坐小板凳”的既视感,这主要是因为EQE后排椅背的角度太直了,并且无法调节,这点多少还是会对后排乘客的乘车体验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希望奔驰的设计师后续能够加以改进。

动态:均衡有趣,不无聊

奔驰EQE全系配备永磁同步后置单电机,电机最大功率达到了215kW,峰值扭矩556N·m,就账面数据而言,车辆的动力用充沛来形容并不过分。不过由于奔驰EQE的整备质量达到了2410kg,车重较大,并且使用的是后轮驱动的模式,因此车辆的零百加速算不上非常狂暴。但站在日常代步的视角来说,6.7秒的百公里加速也着实够用了。

在实际的驾驶途中,奔驰EQE这套动力系统的表现令我感到惊叹。首先这台车动力输出的过程十分线性,油门与动力的匹配也达到了亲密无间的水平。众所周知,当下市面上大多数纯电车型在油门踩到“临界点”时扭矩会突然爆发,“撞墙感”会非常明显,这也是后排乘客坐久了极易晕车的原因。

奔驰EQE的动力输出线性得宛若是一台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基本是油门给多少动力就来多少,颇有几分燃油车“拉转速”的感觉。而在突然一脚“地板油”时,奔驰EQE又能展现出涡轮起压后的狂暴。

而至于大家关心的,动能回收是否会让人不适应,以一个日常生活中从不驾驶电车的人的角度来说,在普通强度的动能回收模式之下,奔驰EQE完全不会让人感到不适应。并且通过方向盘后方的拨片可以一键更改动能回收的强度,或是选择关闭动能回收,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动动小手,还是很方便的。

续航方面,奔驰EQE搭载了一块96.1kWh的超大容量电池,搭配单电机后驱,再辅以0.22Cd的超低风阻系数,车辆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能够轻松突破700km,这样的表现即便应对中长途出行也不在话下。

在底盘悬架方面,奔驰EQE使用的是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组合,结构形式挑不出毛病。虽说车辆采用的是机械弹簧结构,并没有加入诸如空气弹簧以及电调悬架之类的功能,但是这套底盘的行驶质感却超越了许多带电调、带空气弹簧的车型,这不禁令我感叹:这就是大厂的底蕴吧?

车辆底盘的整体性以及规整度无需多言,标准的德系水准,总体的调校比较偏运动操控取向,支撑性非常优秀,路感清晰,毫不拖沓。虽然这是一台车长近5米的车型,但是它却能够非常轻松地完成高速状态下的连续紧急变线,同时还能将车身的重心牢牢保持在可控的范围内,面对起伏路面时也能够时刻“吸住”地面。用一句话形容,我觉得奔驰EQE是一台底盘性能大于动力性能的车子。

当然了,高级的行驶质感单靠一套底盘可撑不起来,优秀的隔音效果同样必不可少,奔驰EQE虽然使用了无框车门设计,但是双层夹胶玻璃以及全车强化隔音材料的共同发力,令这台使用了无框车门的车型有了非常亮眼的隔音表现,再加上奔驰必选的柏林之声音响,“豪华车之王”奔驰一直以来贯彻的“优雅从容”又被拿捏住了。

而在转向方面,奔驰EQE同样也有惊喜,这台车的转向机本身就是带有可变转向比的,因此无论是在高速行进途中亦或者是低速掉头时,车辆的转向都是十分轻松并且顺畅的。

与此同时,奔驰EQE还配备有10°的后轮转向,有了这两项功能的加持,这台接近5米的车变得异常灵活,即便是在狭窄的停车场内完成掉头,或是停车一类的操作都变得异常轻松,对于那些担心EQE体积过大不好停车不好驾驭的小伙伴,我觉得你们完全可以打消这个顾虑。

写在最后

虽然与奔驰EQE相处的时间并不算很长,但是它给我留下的印象以及给我内心带来的冲击都是非常难忘的。与大多数人一样,在最初看到其宛若“鼠标”的弓形车身时,我也有点难以接受,但当我带着这样的“偏见”走进这台车时,它的实际表现,无论是氛围的营造、配置的丰富程度、行驶质感或者是动力调校,都做到了令我感到惊讶的水平,也正应了那句话,凡事都应该实际体验,而不是人云亦云。

总而言之,关于奔驰EQE这台车乃至整个EQ系列,我们可以感受到,作为传统大厂的奔驰,对于纯电产品有着更为独特的理解,而车辆产品的多元化,不正是作为车迷的我们所乐意见到的,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