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谁是 “百万销量俱乐部”新面孔?

2022年12月27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时间倒回至2007年,时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的甘文维,将一把林荫大道新车钥匙交付到消费者张建平手中,标志着通用汽车成为中国市场首家跨进“百万年销俱乐部”的跨国车企。

这场完美收官战,无疑给其他在华车企打下优质车市样板,在后续15年里,越多越多车企陆续达成百万年销目标。

据汽车头条APP统计,截止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年销量首次超过100万辆的主机厂已达到9家。其中,合资阵营为六家,按时间顺序排列分别为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长安福特达到销量巅峰(94.38万辆),距离迈进“百万辆车企”行列仅差临门一脚。

自主品牌阵营共三家,分别为长安汽车(自主乘用车板块)、长城汽车及吉利汽车。

细心留意会发现,上述车企实现“首次”年销突破进程中并不乏里程碑意义事件。

比如2009年,五菱之光以59.6万辆的年销量,创下中国汽车市场单一车型年销量记录,可以说是凭借一己之力将上汽通用五菱“抬进”了百万年销俱乐部;

比如2010年,上海通用迎来第100万位车主,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首个年产销跨入“百万量级”的传统乘用车公司;

再比如2013年,北京现代用时11年成为最短实现百万销量的合资车企,而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为达成这一目标,分别用了26年和20年。

不过,从《车企年销量首超百万辆时间表》不难发现,自2017年后,“百万销量俱乐部”中便没有了新晋者,当然,这也是2017年后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寒冬有一定关联,再叠加后续几年供应链、疫情等因素造成的行业整体低迷,汽车市场阶层固化现象开始显现。

而近些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热销和自主强势崛起,市场格局开始生变。

据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已有7家车企累计销量突破百万辆,分别是一汽-?大众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安汽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及奇瑞汽车。

其中,比亚迪奇瑞汽车属于百万年销阵营的“新面孔”。此外,结合目前累计销量及市场增速推断,广汽丰田也有望在年内首次达成百万年销量。

“迪王”势不可挡

早在今年9月5日,网传比亚迪内部就举行了一场简单的仪式,庆祝2022年出货量达到100万辆。由此,比亚迪成为继长安长城吉利之后,第四家锁定百万年销席位的中国品牌车企,也是全球首家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过100万辆的车企。

从前三季度表现看,即便强如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及东风日产,其市场表现也出现不同幅度同比下滑。其中,合资阵营首夺“百万销量王”的上汽通用,跌幅更是超过20%。

相较之下,中国品牌车企表现更好,特别是比亚迪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就达到115.7万辆,仅次于一汽-大众的134.5万辆,而超160%的同比增幅更是和整体低迷的中国车市形成强烈反差。

此前,汽车头条APP在《KPI进度条,新能源汽车走到了哪一步?》一文中提到,按照比亚迪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和月均销量20万 辆预测,大几率在150万辆年度目标基础上,实现180万辆甚至更高销量目标。目前来看,“更高目标”的达成已触手可及。

今年1-11月,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162万辆。其中,11月销量刷新至23万辆,同比增长153%,连续三个月销量破20万辆。

要知道,去年比亚迪全年销量只有73万辆,这相当于以目前的猛增势头,比亚迪不到四个月就可以完成2021年全年销量KPI。不出意外,2022年比亚迪累计销量将超过185万辆,将继续刷新中国品牌车企年销量新高。

“理工男”闷声干大事

一向低调的奇瑞,其实一直怀揣着“百万销量”的梦。

早在2017年,奇瑞就曾明确提出“保90万辆,争100万辆”的年销目标,但事与愿违,其当年销量只有68万辆;2018-2020年间,尽管年销量有所上升,但始终在75万辆的节点徘徊,迟迟未能突破80万年销量的瓶颈;直到2021年,奇瑞才摸到百万年销席位的尾巴,全年销量达到96.1万辆。

今年10月,奇瑞控股集团发布销量快报称,1-10月累计销量达到102.6万辆,同比增长38.8%,首次实现年销量破百万辆,这让奇瑞成为第5家达成此目标的中国品牌车企.

如果仔细梳理数据会发现,奇瑞年内出口累计已超40万辆,刷新了中国品牌乘用车出海新纪录。不夸张地说,今年中国出口汽车数量能超越德国,奇瑞绝对是重要“功臣”之一。而按照近半年销量预测(已连续6个月单月销量破10万辆),2022全年,奇瑞销量超过120万辆基本没有悬念。

纵观中国品牌阵营,尽管近些年奇瑞汽车的市场声量算不上“顶流”,但誓要从理工男向全科生转变的奇瑞,正在借核心技术的正向反馈和对市场的精准洞察力走向壮大。更难能可贵的是,深耕海外市场20年,也为奇瑞未来带来更多增长潜能。

广汽丰田,日系车企“唯一希望”?

从1-11月车企累计销量排名看,TOP10榜中仅有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两家日系车企。其中,广汽丰田年内累计销量已达93万辆,按照今年11月8.5万辆单月销量预测,进入百万年销俱乐部板上钉钉。

翻看最近三年数据,会发现广汽丰田年销量一直呈趋势性上升,2019-2021年,其累计销量分别达到68.2万辆、76.5万辆、84万辆。

尤其是2021年,随着销量快速攀升产能不足问题开始显现,这也一定程度上扼制了广汽丰田全年销量的发挥。

2021年初,汽车头条APP曾在《丰田塞纳国产,闻到了“加价”的味道》一文中提到,随着新品投放力度加快和销量快速攀升,国产塞纳或因产能问题加价销售。事实也是如此,据广汽集团2021年财报披露,广汽丰田在2021年设计产能共计80万辆,报告期内产能共计82.33万辆,产能利用率高达120%,产能端已进入超负荷运转状态。

好在目前产能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今年12月20日,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正式投产,产能规模为20万辆/年,这也使广汽丰田具备了百万台的生产能力。

据12月26日最新消息,2022年广汽丰田生产达成100万辆,距离百万销量目标近在咫尺,这也意味着,广汽丰田已提前预定了一个百万年销席位。

不难发现,2022年中国品牌车企表现尤为出色,年内已有四家车企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00万辆。截至目前,年销量实现过百万销量目标的中国车企已扩充至五家。

而这,也容易让人联想到2009年自主品牌集体爆发元年,只是彼时,中国品牌车型核心产品竞争力仍停留在“性价比”层面,很难与技术、品牌、服务相挂钩。

反观近些年,中国车企在智能化、电动化、服务体系、底层机械层面的穷追猛打,构成了品牌价值和冲击高端的基础。更重要的契机是,新能源市场大盘仍呈现趋势性上升走势,叠加不断开辟的海外“”新战场,双重合力下也给了中国品牌销量向上找到新的突破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