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一波“三”折:侵权败诉、联创离职、资金冻结

2022年12月27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20日,对于眼下的沈晖和威马来说,似乎终于迎来了喘息的机会。

威马汽车旗下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四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此前的17000万元增至52000万元,增长近三倍。据悉,新增大股东为绵阳安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了67.31%。而法定代表人由沈晖变更为何伟。

同时,安投集团是绵阳市地方国企和四川省财政厅共同持股的企业,这意味着威马四川公司将被地方国企控制。

在外界看来,国资入股无疑为威马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试图将威马从“ICU”中解救出来。尚未等来转机发生,威马却接二连三被曝出负面新闻。

威马败诉吉利、“二把手”杜立刚离职、千万资金冻结……让威马深陷生与死的边缘。

吉利和威马横跨四年“恩怨”

2018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将威马汽车告上法庭,要求威马赔偿21亿元并承担相关诉讼费用。该案在几年中多次审理,近日迎来一审判决。

据悉,一审判决书已于今年9月下发。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结果,威马需赔偿吉利700万元,其中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定,案件中的“5个图纸相关信息”均属于吉利汽车。根据规定,威马要停止使用用于EX5车型上的5个汽车零部件图纸,涉及前稳定杆总成、后桥总成安装支架、前悬左下摆臂、前稳定杆左趁套、后桥总成。

针对这一结果,吉利汽车并未作出回应。不过,威马向外界透露,该案件判决尚未生效,已经提起上诉,并且停用图纸对公司没有实质性影响。

根据天眼查了解到,威马汽车共有70起专利权权属纠纷,绝大部分均与吉利汽车有关。其中,除一起案件以吉利方主动撤诉结案外,其余案件仍在民事一审阶段。

很大程度上,双方纠缠不清的官司直接拖累了威马于2020年科创板上市的道路。

“二把手”杜立刚离职

如果说与吉利的官司是阻碍威马IPO的绊脚石,那么威马“二把手”杜立刚的离开则让“上市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2015年底,沈晖在上海组建了威马汽车,随后便对杜立刚发出了创业邀请,杜立刚刚加盟时担任威马首席财务官。

而威马汽车的前身正是杜立刚于2012年6月成立的一家三电系统研发企业,这段历史也被写入了威马汽车官网的“威马大事记”中。

杜立刚与沈晖共同组成了威马的“左膀右臂”。外界曾这样评价:“如果说沈晖是站在威马前台的人物,那么杜立刚就是威马幕后的关键先生”。

在其任职期间,杜立刚是威马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董事长,主要负责投融资、新业务发展、法律、内控等工作。

因此,在威马初期融资中,他凭借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从 A 轮到 D 轮,威马一共获得了4 轮12次融资,共计获得超过 410 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资金。公司股东阵营可谓星光熠熠,腾讯、百度、李嘉诚、何鸿燊家族、红杉等巨头云集。这其中或多或少都有杜立刚的身影。

左:沈晖 右:杜立刚

此外,业内曾一度盛传威马汽车计划通过重组众泰实现借壳上市,而重组众泰的关键公司“上海德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曾是杜立刚。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汽车创始团队和核心高管不少来自吉利系。沈晖曾担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兼副总裁,而目前已离职的两位前威马联合创始人杜立刚和陆斌,曾分别是吉利收购沃尔沃裁判台成员以及吉利销售副总经理。这也是为何威马自创立之初就与吉利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特殊关系。

至于此次杜立刚为何离职,原因暂时不明。

千万资金冻结,威马“IPO”前景堪忧

与前面两起风波不同,资金冻结一事则彻底坐实了威马陷入了“钱作为有”的危机。近日,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与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非诉保全审查裁定书被公开。文书显示,申请人安吉智行请求法院查封、冻结被申请人威马两家公司价值7652万元的财产。

最终法院认为,安吉智行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执行。这也意味着威马的资金断裂并未因新国企增持入股而得到有效缓解。

今年9月,威马在发布的招股书上显示,威马在2019年-2021年已经连续三年亏损,金额分别达到41.45亿元、50.84亿元和82.06亿元,累计亏损高达174亿元。

持续亏损的威马汽车需要更多的资金“输血”,上市无疑是最便捷的选择。在行业看来,以目前威马的处境,上市被视作威马汽车的“生死关”,成败在此一举。

在经历了科创板上市失败,杜立刚离职后,威马试图再次依靠“借壳”上市。早在今年11月威马汽车内部召开董事会,主题是关于威马汽车是否要借壳上市,最终以微弱优势通过了借壳Apollo出行在香港实现上市。

威马汽车招股书失效后仅过去四天,Apollo出行就发公告称,拟收购一家从事智能电动车的公司。这似乎又让威马借壳上市的传闻增添了几分真实性。

无论此次是否能够借壳上市,种种迹象表明,留给沈晖和威马的时间,已然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