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160周年 创新驱动长安汽车“满电”加速向未来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12月27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长安汽车已经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实现了品牌、技术的双布局,随着后续体系的发力,长安汽车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可以说,站在160周年节点上,长安汽车正在“满电”加速向未来,其未来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还有不到10天,我们就将与2022年告别。回望这一年,相信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一年经历了太多不平凡。尤其是对于汽车人来说,其中心酸、困苦不言自明。一方面要克服疫情延宕、供应链紧张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难题,一方面又要对消费者的交付负责。在此情况下,仍然有很多企业表现的可圈可点,其中长安汽车便是显著的代表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恰逢长安160周年,因此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又增加一些历史厚重感和使命感。长安在迎来160周年之际,再次以蓬勃的生命力向外界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这便是对长安160周年最好的致敬。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达到165.61万辆,占到集团总体8成,在依靠合资品牌充量的车企面前,长安汽车已经率先做出了自主领跑的典范。

另外,长安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同样表现优异,不仅有“量”更有“质”,长安汽车提出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以来,不断为中国当前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长安式”解决方案。长安汽车林林总总的变现,使得长安160周年的“内涵”更加丰富,这也使得外界对于长安汽车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丨与民族同呼吸的长安160周年

“任何一个企业,只有将命运放置于国家发展之中,才能有更长远的未来。”这是企业家们公认的发展准则。纵观当前成功的企业不难发现均是如此。

160年前,中国处于积贫积弱状态,一些有志之士掀起多次救亡图存运动。其中就包括当时的洋务运动。

1862年(清同治元年),以李鸿章为首的洋务派,在上海松江城外一所庙宇中创办了上海洋炮局。这是中国最早的西洋兵工厂,更是中国近代工业先驱。此后厂址先后迁往苏州、南京等地。1865年该厂更名为金陵制造局。清朝覆亡之后,工厂改名为金陵兵工厂。

1937年,抗日战争暴发,金陵兵工厂多次遭到日军轰炸。为保存抗战有生力量,工厂将设备、人员迁往大后方重庆,也就是现在长安汽车总部所在地。之后工厂改名为兵工署第21兵工厂。这是中国抗战期间最大的兵工企业,为抗战提供了60%的武器弹药。

新中国成立后,21兵工厂更名为中央兵工总局第456厂,1957年4月第456厂的第二厂定名为国营长安机器制造厂。当时根据国防工业提出的“军民结合,学会两套本领”的方针,长安除已投产的猎枪外,先后选定了机床、柴油机、吉普车和精密量具等28个产品作为长期生产的主要民品。

1957年,长安开始试制长江牌46型吉普车,在1958年试制成功。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自主生产的第一辆吉普车,并参加了1959年的国庆阅兵仪式。1963年底停产,累计生产1390辆,填补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空白。该车型停产之后,大量技术资料转交北京汽车制造厂,为之后的北京吉普诞生奠定了基础。

此后,随着国家进入到长期和平发展时期,长安汽车开始了“化剑为犁”的和平转型。以1984年为分界线,长安汽车开始进入到民用汽车领域,积极参与国家和平建设。

不难看出,自近代以来,长安时刻与国家民族命运同频共振,这不仅成为长安汽车的光辉历史,更是深深植入到长安汽车人自强不息、求新求变的精神当中。

丨三次创业,开启长安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时代

长安起家于军工,发展于民用,光大于汽车。自1984年起至今,长安汽车走向自主造车标杆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三次创业”来概括。

第一次创业:1984年,长安汽车实现从军工生产转向民用汽车领域,生产出中国第一辆微型汽车,正式进入汽车领域。

第二次创业:2003年,为了满足大众日益高涨的私家车出行需求,长安从商用车为主的企业,正式进入乘用车领域,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之一。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第一家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

第三次创业: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对内发布创新创业计划,并于2018年4月正式对外发布。

需要注意的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不同于前两次,在此次创业中,长安汽车不再仅追求规模体量,而是围绕新能源、智能化两大重点领域展开。为此,长安汽车还启动实施对应的“香格里拉”与“北斗天枢”两大计划,并且这两大计划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展示。

去年,长安汽车新能源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关口,同比增长超200%,进入行业前十。而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0.64万辆,成为销量增长的重要拉动力。

而根据今年长安汽车发布最新产、销快报显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11月销量3.31万辆,同比增加193.81%;1-11月累计销量22.6万辆,同比增加140.51%。无论是单月还是累计均跑赢市场大盘。

除此之外,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长安汽车营收达到853.52亿元,同比增长7.77%;归母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130.59%。需要提醒的是,长安汽车在今年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这份财务报表所体现出来的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表明长安汽车处于“加速”态势。这极大的提升了中国汽车向上发展的信心。

丨以用户为中心,“满电”加速向未来

经过160年的发展,长安汽车依然正青春。长安汽车永葆青春的方法论是不断的创业创新,而这一切背后的初心立足点是长安汽车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这已经成为长安汽车在制定一切方针决策考虑的基本点。

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变革浪潮的推进,长安汽车于2017年适时推出第三次创业,并发布了“香格里拉”和“北斗天枢”计划,发展至今,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已经更新到5.0版本,这表明长安汽车正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长安汽车前瞻性的布局下,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形成了4大新能源平台架构:EPA、MPA、CHN和智能电动汽车架构SDA。基于平台架构的支撑,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具备了成熟的纯电动、增程、氢能源的发展路径。

此外,今年长安汽车不断对外发布新举措。今年4月,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品牌“深蓝”。而且长安深蓝首款战略车型深蓝SL03,诞生于EPA1全电数字平台,其搭载了十余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拥有6颗超声波雷达和3颗毫米波雷达,凭借过硬的产品力,赢得市场广泛青睐。

今年8月,长安汽车第二届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发布长安汽车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并首度亮相“新汽车”CD701原型车,其展现的内容让人为之震惊。据了解,“诸葛智能”是车企中少有的智能品牌,它能够为用户带来“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三大核心体验,预计在2030年左右真正实现“超融合智能体”的终极进化。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诸葛智能品牌将引领整个企业和市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

除此之外,在今年11月30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发布了一条朋友圈——“长安原力,E启觉醒”,配合科技含量满满的技术分享视频,正式对外发布长安原力技术——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据悉,这一技术将率先搭载在深蓝品牌SL03车型之上。得益于此,深蓝SL03具有了增程式、纯电动和氢燃料三种动力形式。

而朱华荣以个人朋友圈发布长安新技术的形式,也使得长安汽车成为首家以董事长朋友圈发布技术品牌的车企。这也是长安汽车走进用户贴近用户的有力体现。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是长安汽车的新技术究竟能带来多少实实在在的利益。

以深蓝SL03所搭载的原力超集电驱系统为例,据了解,相比于传统的三合一电驱系统,新一代超集电驱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效率提升4.9%,功率密度提升37%,实现了“行业超高电驱总成效率”和“全球首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两大技术突破。其中,这套电驱系统最高效率可达95%,高于目前行业主流水平在85%左右。

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邓承浩向大家算了一笔账,与同价格的燃油车相比,增程动力的车型拥有更强的产品力,更好的性能和经济性。购买深蓝SL03增程版车型和购买合资油车,同样经过10年使用周期,前者可为用户节约15-20万级别的的使用成本。

此外,深蓝SL03所采用的全球首创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可实现锂电池在超低温度下的极速加热,在-30℃极端环境下,每分钟电池温度提升可达4℃,车辆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全面改善电车冬季用车困难。而这些均体现出长安汽车通过技术革新,以达到对“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践行。

如今,长安汽车已经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实现了品牌、技术的双布局,随着后续体系的发力,长安汽车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可以说,站在160周年节点上,长安汽车正在“满电”加速向未来,其未来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