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可能是最受动物界欢迎的车企!宝马是如何坚守绿色路线的?

2022年12月27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实力强的车企不少,但始终坚持环保理念的并不多,而宝马就是当中为数不多的一家。宝马率先提出“360度循环减碳”理念,将车辆全生命周期——即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物流运输及销售服务等各环节,从而降低全价值链的碳足迹。纵观全球车企,似乎没有一家车企敢像宝马那样坚持环保。此外,宝马还通过开展多元化的可持续体验活动,与用户共享循环减碳的喜悦。

继厦门、泉州之后,2022 BMW南区“循环实验室”广州站也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是“循环实验室”的收官之战,用户可以驾驶来自BMW i品牌的四款纯电动产品——创新BMW iX、新BMW iX3、创新BMW i4以及全新BMW i3,在长隆野生动物园享受人、车与自然的和谐共鸣。同时,活动还利用一系列可循环利用的废旧材料,展览现场的环保艺术作品,为生态保护提供又一创新灵感。

全新的互动方式,可以更好地全面联结客户,动员更多车主为绿色低碳贡献力量,从而共同践行可持续理念,成为积极践行可持续理念的标杆品牌。

将环保理念践行到极致

今年上半年,宝马不断扩展在沈阳的生产布局。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在4月份落成,里达工厂在6月份正式开业。但即便在这样的前提下,宝马集团也始终坚守环保理念。

今年,宝马集团提出了BMW iFACTORY生产战略,而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经获得了卓越成绩,并将BMW iFACTORY中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渗透到生产基地的各个环节,如生产、物流、供应链乃至业务运营等。

从具体措施来看,5月底,宝马集团宣布与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创新合作模式,可以将分解后的原材料提供给打造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的创新合作模式。这次合作,充分发挥退役动力电池的剩余价值,同时也大大降低动力电池原材料开采及生产环节所产生的碳排放,这对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从2015年以来,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得到迅猛发展,如果按照过去数年售出的汽车动力的电池使用寿命来推算,首批动力电池将陆续退役。考虑到从去年开始国内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价格暴涨,宝马集团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工作,除了降低碳排放之外,还能有效缓解电池供应瓶颈,抑制原材料价格暴涨,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华晨宝马将“用‘最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华晨宝马在2014年便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并已连续六年发布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通过清晰的、量化的数据透露出品牌对可持续发展的决心。自2016年以来,华晨宝马单台生产能源消耗量已经连续四年下降,到了2021年已经降至1.40兆瓦时/台,同比下降7.3%。2021年,利达工厂和大东扩建项目建成辽宁首批使用天然气的热电联供系统,预计可以减少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2017年,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正式开业,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首个拥有完整电池装备能力的电池中心,宝马也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市场设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品牌,而在2020年竣工的动力电池二期项目,其生产的动力电池将搭载在BMW iX3和BMW i3上。

自2019年起,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就已经实现了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并拥有占地2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到今年年底的年发电量可达到60000兆瓦时,这样可以减少近45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华晨宝马还达成了27.8亿千瓦时的绿电交易,更是位列全国第一。

华晨宝马曾直言,要用“最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汽车。轱辘哥了解到,去年华晨宝马的单车生产二氧化碳排放仅为0.17吨,在宝马全球体系内处于领先地位,未来还将继续通过优化能源效率和资源循环利用,减少碳足迹、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

写在最后

根据规划,宝马到2030年将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其中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端降低80%、使用端降低50%;制造车辆时使用的可回收和可重复使用材料的比例将逐步从30%提高到50%。目前,宝马集团在车辆制造过程中使用了近30%的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未来这一数字还将逐步提升至50%。

以发展的远光来看,宝马率先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奋揖前进,从而实现品牌的“可持续”。

(文:si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