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除纯电动车安全焦虑,丰田bZ4X的底气在哪?

2022年12月27日 19:22: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最近,电驹小编采访了一些购买丰田bZ4X纯电SUV的用户,大家就为什么购买丰田bZ4X的理由也是非常丰富。比如看中了丰田bZ4X的高颜值、大空间、e-TNGA纯电平台,或者出色越野性能等等......不过,有一点是大家回答最多的,那就是安全,相信丰田的质量和品质。

事实上,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突破,续航焦虑的问题已经大幅度减小。相较之下,随着新能源车保有量的增加,安全问题却层出不穷,纯电动车的安全焦虑已经大于续航焦虑。

那么,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并且一直将安全和质量作为品牌标签的丰田,又是如何解决新能源用户如梗在喉的安全问题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丰田bZ4X给出了怎样的解决答案?

e-TNGA架构下的超高“物理防御”

一款车的安全性到底怎样,“撞”下就知道了。就在前不久,丰田bZ4X参与了欧洲Euro NCAP碰撞测试,并且摘得5星好评。丰田bZ4X在碰撞测试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首先离不开其固若金汤的车身结构。

在车身结构上,得益于e-TNGA架构的加持,丰田bZ4X采用了高刚性GOA车身。其车身骨架主要部位都采用了超高强度热冲压钢材,不仅安全性可以得到大幅提高,同时还可实现零部件进一步减重,从而进一步提升续航和操控性。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防撞安全性能,e-TNGA架构在结构上进行了优化。其车身开口部均采用环状车架构造,侧围加强件由“工”字形结构,变为封闭环形结构,车身强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一来得益于先进的车身结构,二来是超钢材料的应用,使得丰田bZ4X拥有"硬核"的坚固车身,满足全球最严格碰撞测试。

多重的电池安全防护

如果说,新能源车的第一道防线是车身结构,那么第二道防线就是电池包的框架结构了。目前因为电池碰撞导致的自燃事故更是层出不穷,足见电池安全的重要性。对此,丰田bZ4X对动力电池碰撞保护、路面冲击保护、漏液保护做出了全新的设计。

首先,在碰撞保护方面,丰田bZ4X电池两侧各设置有宽度达230mm碰撞缓冲结构,车身结构可承受各个方位的撞击,这样面对外部碰撞,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其次,针对路面冲击保护上,丰田bZ4X电池下方安装有3.2mm厚护板,能够有效防止车辆在过一些崎岖路面中,导致底盘磕碰的风险,从而在发生冲击时可保护电池。

而在漏液保护方面,丰田bZ4X创新的电池液冷板布置在电池壳体下方,与电池模组隔离,并且使用高阻值冷却液,防止冷却液短路起火。

当然,对于电池安全,丰田bZ4X不止为电池包披上坚硬的“护芯甲”,其内部的构造设计也有着非常精细的预防措施。丰田bZ4X的电芯所用的材料采用了全新的改良方案,使整体的电芯燃点大幅度提升,拥有极高的耐热性。其次,在模组里的电芯之间,还设置了气凝胶隔层,可有效的避免电芯自燃后波及周围电芯的危险。

以上可以说是丰田bZ4X对于整车电池的“被动安全”,而在主动安全方面,丰田还精心设计了对应电流、电压、温度的检测系统,对可能出现电池故障的征兆做到提前检测和预防,以此来为车主的安全保驾护航。

正是因为对电池系统带来的多重安全防护措施,丰田bZ4X针对电池衰减,提出了以10年后容量保持率长达90%为研发目标,这意味着在产品生命周期内,电池性能和安全品质也都能有出色的保证。

主动+被动安全打造的“法术防御”

如果说,丰田bZ4X超高强度的车身结构和多重防护的电池安全设计,共同为丰田bZ4X打造坚硬的“钢筋铁骨”,是强大的物理防御,那么丰田bZ4X丰富的主被动安全科技,就是蓝BUFF加持,不仅为出行带来更加便利轻松的体验,同时也极大程度提升车辆的智能安全防护。

首先,在智能驾驶系统方面,丰田bZ4X搭载丰田最新一代“TSS 3.0智行安全系统”,支持OTA升级,具备行业领先的辅助驾驶能力。

相比上一代智驾系统,TSS 3.0进一步扩大了毫米波雷达及单眼摄像头的检测范围,集合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TA智能车道循迹系统和AHB远光灯自动控制系统,同时还首次提出了RSA道路标识识别辅助系统、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等多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不仅能够为车主带来更加智能的出行方式,同时也能提前规避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丰田bZ4X更是全系标配8个SRS安全气囊这样的“奢侈”行为。可以说,丰田bZ4X把电动车消费者对安全性的需求拿捏得死死的。

好的驾控也是一种安全

一款车是否优秀的驾控,其实也是安全的一种。试想,如果一款车难以驾驭、驾驶质感差,不仅出行体验差,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很容易因为操控不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在驾驶层面,丰田bZ4X的驾驶感可以说超出了预期。基于e-TNGA架构低重心和高刚性的优势,能够帮助车辆在刹车和高速过弯时,拥有更加稳定的操控性。同时,在“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悬架组合的加持下,丰田bZ4X不仅保证了过弯、并线时的横向支撑性,也保证了良好的滤震性,为用户带来更稳定、舒适的驾乘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驾驶感上,丰田bZ4X还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改变。其在前减震器设置了回弹弹簧——这个装置在平时不发挥作用,但是当车身倾斜度较大的时候,就可以减小倾角,保证车身稳定。

此外,在越野性能上,丰田bZ4X也是同级中少有具备越野能力的纯电SUV。丰田bZ4X搭载了全新研发的X-MODE四驱系统和Grip-Control 智能蠕行模式。其中,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开发出电动车专用的四驱越野模式,提高了泥泞、积雪等恶劣路况的通过性。而Grip- 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可维持在一定车速(2-10km/h)牢牢抓地不打滑,辅助驾驶者集中于车辆驾驶操作,平稳通过各种复杂路况。不得不说,丰田bZ4X的越野能力,在同级别纯电SUV中绝对是实力出众。

25年电池0事故的品质背书

丰田作为全球最早涉及油电混动的车企之一。自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搭载丰田双擎混动技术开始。25年间,丰田全球共卖出超2000万辆电动化车型。而在中国,也有超过150万的混动车型用户。

而截止目前为止,在25年的时间里,丰田在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因电池导致的触电(漏电)、电池燃烧或者电池爆炸的案例。这对于那些对新能源电动车安全隐患抱有怀疑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打了一剂强心针。

也正因为超高的安全标准,在保质方面,丰田bZ4X为用户承诺提供10年或20万公里三电质保以及10年或20万公里免费检查/保养的安心用车服务,远高于行业标准。而丰田bZ4X之所以敢作出这样的承诺,正是源于丰田对电动化技术的信任,以及对自家产品安全和质量的自信。

电驹小结

超一流的安全标准,以及丰田25年电池0事故的品质背书,丰田bZ4X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丰田汽车无可挑剔的安全性能,同时也是丰田针对电池衰减、新能源安全方面提出了新的标准,真正为用户破除纯电动车安全焦虑。所以,我们可以期待,丰田将安全和质量作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以bZ4X为开端,将帮助丰田品牌加速电动化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