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毫末智行COO侯军:自动驾驶未来已来 技术创新激活产业新动能

2022年12月28日 00:17:0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近日,由低速无人驾驶(LSAD)产业联盟、深圳市新战略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新战略低速无人驾驶产业研究所、《低速无人车》杂志社承办的“2022低速无人驾驶(LSAD)产业发展年会”在杭州举办。会上,凭借着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小魔驼的常态化运营,毫末智行成功入选《2022低速无人驾驶场景落地案例TOP50》。毫末智行COO、低速无人车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侯军同时受邀参会,并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以《可行、可靠、可商用,助力全球低速无人车生态繁荣与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本届大会以“明势取道,韧性跃迁”为主题,旨在加强产业融合,探讨和交流关于中国低速无人驾驶行业不同细分应用场景及产业链主流技术及方向。在演讲中,侯军首先将自动驾驶的行业发展总结成了3个阶段,即“可行,可靠,可商用”。可行,指自动驾驶需要在特定的园区和特定的测试场景具备运行条件。可靠,指自动驾驶需要具备足够的安全性、车规级、全天候、全地形能力。“自动驾驶的最终是为了可商用,在可商用阶段,我们要对相应的场景进行适配,也需要控制规模成本,更需要政策法规的支持和助力。”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自动驾驶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的”,侯军指出,自动驾驶将遵循从低速到高速、从载物到载人、从商用到民用的渐进式路线。在乘用车领域,中国在全球自动驾驶渗透率高居第一位。“我们判断,在2025年,中国辅助驾驶的渗透率将超过70%,未来已来。”

对于国内末端物流配送市场,侯军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指出,现在中国每天的物流快递已经达到了3亿件的规模,机构预测,3—5年这个数字将激增至10亿件。而人力供给显然无法匹配这样的高速增长,并且未来中国劳动力成本将不可逆上升。“面对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与供给之间的冲突,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等新一轮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是物流行业走出当前困境的关键。”侯军介绍,当前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已经在全国40多座城市实现了落地运营,且呈现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

“现实环境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侯军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即由硬件驱动的自动驾驶1.0时代、由软件驱动的自动驾驶2.0时代以及即将到来、并将持续发展的由数据驱动的自动驾驶3.0时代。在侯军看来,自动驾驶的终局之战,实际上是数据之战。“我们将自己的发展模式总结为‘毫末模式’”,侯军表示,领先的数据智能体系乘以稳定量产能力,乘以安全,再叠加生态的幂次方,是毫末实现自动驾驶的制胜公式。“风车战略的核心就是数据智能。我们希望在乘用车、智能硬件、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三片扇叶的高速旋转下,围绕数据智能,实现毫末智行的自动驾驶模式。”

据了解,作为中国自动驾驶量产领导者,毫末智行以数据智能体系MANA为自动驾驶进化的核心动力,不断提升数据处理能力,截至2022年12月,MANA的学习时长超过40万小时,虚拟驾龄相当于人类司机4.8万年,辅助驾驶用户行驶里程已经突破2300万公里。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领域,自2021年2月落地运营至今,小魔驼已累计为北京顺义周边60多座社区配送超12万单。

“我们把自己的能力全部打开,以5S服务模式成为全球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的生态助力者。”侯军解释,所谓5S服务,自下而上分别是FAAS工厂服务、IAAS供应链和硬件服务、PAAS系统工具服务、VAAS车辆服务,以及MAAS运力服务。其中,不同的服务对应着不同的商业模式。

除了5S服务模式,为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及产品落地,毫末智行还推出了6P合作原则,通过6P模式,毫末将提供全栈解决方案、云端服务、硬件、软件、模块、原型代码6个产品层面的合作方式。“希望大家能够在毫末智行的助力下,真正实现自己的战略互补。你的灵魂你保留,我的灵魂你带走。”

经过三年发展,毫末智行已经快速成长成为中国量产自动驾驶第一名。乘用车领域,HPilot已迭代三代产品,在魏牌、坦克、哈弗、欧拉、长城炮等多个品牌近20款车型上实现了规模化量产,并在助力长城汽车出海的过程中,凭借国内首个自研AEB算法通过欧盟五星算法验证成功进入欧盟市场,而魏牌摩卡PHEV(Coffee 01)、欧拉好猫也由此成为E-NCAP主动安全得分最高的中国自主车型;此外毫末智行还推出了中国首款大规模量产的城市NOH导航辅助驾驶,在国内首次采用重感知技术路线,预计未来落地达到100 个城市。

在末端物流自动配送领域,毫末智行已推出第二代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小魔驼2.0,不仅拥有L4自动驾驶能力、车规级硬件等多项领先能力,还面向履约场景进行了多项重要升级,可为商超、物流行业的客户提供可商用的末端配送解决方案,12.88万元的价格也让它成为全球首款10万元级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我们希望未来随着规模化量产,让整车的价格和成本进一步下降,助力整个生态发展”侯军表示。

毫末在末端物流领域的付出也得到了业内认可,在现场举办的“2022低速无人驾驶场景落地案例TOP50”颁奖仪式上,毫末智行凭借着在北京市顺义区的常态化运营,成功入选。“2022低速无人驾驶场景落地案例TOP50”囊括和收录了园区(物流/配送、无人零售、安防、无人接驳等)、矿区、港口、机场、市政环卫、农业等细分场景的典型应用案例。低速无人驾驶(LSAD)产业联盟表示,“2022低速无人驾驶场景落地案例TOP50”的制定,旨在为了更好地宣导和展示低速无人驾驶各细分场景典型应用案例宣导和展示低速无人驾驶各细分场景典型应用案例,树立应用标杆,打造经典案例样板形象,提振行业信心,锤炼行业影响力品牌。

整体来看,低速无人驾驶行业市场格局未定。在此阶段中,企业要明晰市场形势和国家政策,明确自身战略和方向,打造可持续性的商业化模式,用技术创新激活产业新动能,实现从量变向质变的转换。2023年,企业“去泡沫化”已是趋势,就如侯军所说“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正在经历鸿沟的跨越,无论从技术、成本、市场成熟度和政策都已经到来”,毫末智行立志成为全球低速车生态平台的助力者,希望以科技赋能中国智慧城市物流发展,串点成线,聚线成面,助力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这把星星之火,真正形成燎原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