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车机评测:2022款保时捷Macan

2022年12月28日 08:06: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车型都“武装”了形形色色的多媒体控制系统,一些互联网汽车甚至自成一派,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智能车机,它们有的可以支持下载各种APP,有的支持各种操作方式来简化车机操作流程,更有甚者还搞出来如同动画片“高智能方程式”里那样智能AI来辅助驾乘者掌控汽车,总之就是以各种噱头夺人眼球。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相比其它互联网汽车那样花里胡哨的操作,传统车企的“车机路”并不好走。今天编辑就来测试这台搭载了保时捷通讯管理PCM 5.0系统的2022款保时捷Macan,看看出自传统车企的它,在车机方面表现如何。

一、系统硬件

1、硬件参数

在硬件配置方面,2022款保时捷Macan拥有一块屏幕尺寸10.9英寸,可视尺寸10.6英寸的中控触摸屏幕,另外,在三联仪表盘右侧还有一块4.8英寸的仪表屏幕,显示内容主要是行车信息和中控屏的部分联动内容,与之匹配的是一套名称为保时捷通讯管理PCM 5.0系统。

2、硬件评测

在日常使用时,车辆中控屏幕多多少少都会有一定的反光,这是不可躲避的自然现象,中和反光最好的方式就是调节屏幕亮度,2022款保时捷Macan的中控屏幕尺寸较大,但在调整屏幕亮度以后,反光现象对驾驶位的影响会降低不少。

车辆多媒体系统操作区被集成在了方向盘左/右两侧和中控屏幕下方。方向盘上多媒体操作方式为按键和滚轮,中控台下方的多媒体操作方式为触控和旋钮,四种操作方式都有配备,虽然操作形式上不会让驾乘者觉得乏味无趣,但总需要切换操作方式的话,也有存在误操作的可能性。

2022款保时捷Macan并没有配备全景倒车影像功能,仅有车尾牌照上部配备了一颗摄像头,车辆倒车影像配有划线提示,在前后雷达的辅佐下,停车倒车没有太大问题,毕竟车辆尺寸不大。另外,倒车影像有一定的畸变,这也是猫眼摄像头不可避免的先天劣势,未来不知道会不会有较好的解决影像畸形的方案。当然,对于新手驾驶员来说,如果可以有360°全景影像的话自然最好,但为此驾驶员需要花15400元来进行原厂选装才可拥有。

二、软件系统

1、软件参数

2022款保时捷Macan的车机系统开机速度非常迅速,在寒冷冬天冷启动的状态下,从开机到进入主界面,共0.9秒,速度非常快。车辆系统目前并不支持FOTA升级,不过从官方信息来看,未来的PCM 6.0系统将可以实现FOTA升级功能。

2、基础应用评测

在操作时编辑发现系统界面的美观性一般,总体色调较为统一,布局的话中规中矩,这样设计可能是为了不过多的分散驾驶者注意力。系统图标/字体非常清晰,看一眼就可以知道需要点哪里,功能设置过程也比较方便。除导航缩放地图的操作以外,其它操作的流畅度都非常出色,没有卡顿现象。

2022款保时捷Macan的仪表布局合理,右侧屏幕大小适中,里面内容的字体大小也比较合理,驾驶者在观察时不用过于仔细就可以识别里面的内容,仪表各区域显示清晰,不支持多主题切换。

由于试驾车辆并未连接Porsche Connect,所以目前还不能测试保时捷原厂自带的应用功能。这项功能需要车主关联保时捷ID,在使用的前36个月里是免费的,之后的使用年费为1200元/年(含增值税)。

3、舒适性应用评测

2022款保时捷Macan的空调操作区域主要集成在地台的触控面板上,而车辆还配备了车内气流控制功能,需要在中控屏上调控。车内空调分为驾驶席、副驾驶席及后排共三区分控。座椅加热的控制面板在地台挡把两侧后端,位于空调触控区后方。车辆座椅还配备座椅3项记忆和舒适进出功能,当解锁打开车门后/熄火并打开车门后,系统会判定驾驶员要上/下车,此时座椅会后移让位方便驾驶员进出。而当解锁开门进入车辆并打开钥匙门通电后,座椅则会向前移动到上一次驾驶员调整的位置。另外有一点需要注意,2022款保时捷Macan并没有氛围灯配置,对于这个级别的豪华中型SUV来说,有点欠妥。

4、地图导航

2022款保时捷Macan的原车导航系统由高德地图提供支持,操作逻辑和方式与手机有所不同,繁琐程度大于手机操作。车辆目的地输入支持手写和拼音,另外,语音操控也可以,但前提是必须按照标准话术说。

确定好目的地后,导航便自动开始,并同步到仪表盘区域中,以方便驾驶员的观察,非常便利。另外,中控屏的导航模式有3D地图和平面地图可供选择。

5、影音娱乐评测

在影音娱乐功能方面,2022款保时捷Macan支持FM/AM广播以及蓝牙连接外部音源,在娱乐性上面比较单一,可能不太能满足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

在音响配置上,该试驾车选装了BOSE音响,在中控屏幕上不仅可以调节BOSE环绕声系统,还可以无级选择需要的音效收音位置,以便驾乘者有更完美的听觉感受。当然,这套选装的BOSE价格不菲,除裸车价外还需要额外支出14600元的选装费。

6、车载互联评测

2022款保时捷Macan在手机互联方面支持蓝牙连接,测试下来连接非常便捷迅速,整体表现符合预期。此台试驾车还选装了价值3700元的CarPlay功能,由于客观原因编辑未能测试此功能,但基本操作方式和逻辑相信大家也都多少有所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的PCM 6.0系统上,还将支持CarLife功能。

7、智能交互评测

2022款保时捷Macan的语音交互功能,只能靠中控屏的触控以及方向盘左侧的实体按键来实现唤醒,唤醒后车辆会用语音以及中控屏显示的方式,提示使用者说出特有指令。在测试过程中编辑发现,车辆对特定指令的识别度较好,但是如果使用模糊化的指令,系统则识别度较差。

8、辅助驾驶评测

2022款保时捷Macan在辅助驾驶系统方面做的也并不好,除了最基础的定速巡航系统以外,还选装了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其它诸如并线辅助、碰撞预警等辅助安全配置没有涉及,而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等配置需要选装,价格不菲,总体表现不尽人意。

总结:

通过一系列体验,编辑认为2022款保时捷Macan车机系统整体水平的提升空间还是很大的,很多应该标配的配置和功能它都不具备,作为落地接近七十万元的豪华品牌中型SUV,这样的表现实属不应该。相信未来搭载PCM 6.0系统的Macan车型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