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晓彤卸任特斯拉上海公司法人 接班马斯克的征兆?

2022年12月28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近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朱晓彤卸任法定代表人,由王昊接任。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据科技媒体品玩报道,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决定任命朱晓彤为特斯拉全球CEO。

尽管任命朱晓彤为特斯拉全球CEO的消息并未证实,但也并未证伪。结合朱晓彤卸任特斯拉上海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消息来看,似乎有那么一丝耐人寻味。

有趣的是,据品玩报道,朱晓彤在一些关键特质上与马斯克极为接近——接近24小时专注工作,凌晨3-4点秒回工作微信,几乎没有个人生活,对下属要求严格甚至苛刻。“工作狂”的状态,似乎与马斯克提倡的“加班文化”颇为相符。

那么,特斯拉会培育出一个中国籍的全球CEO吗?而选定朱晓彤的原因,是能力还是“态度”?

升迁的前奏?朱晓彤可是位能人

与很多企业高管卸任法定代表人,引发的“贬谪”猜测不同,朱晓彤的卸任更多被理解为升迁的前奏。而这中间,不仅与“马斯克决定任命朱晓彤为特斯拉全球CEO”的传闻相关,同样也与朱晓彤的战绩或者说能力有关。

资料显示,朱晓彤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并在美国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获得MBA学位,于2014年4月加入特斯拉汽车公司,担任特斯拉中国超级充电站项目总监。2014年12月,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碧瑄离职,朱晓彤接任其职。在卸任特斯拉上海公司法定代表人之前,朱晓彤的职位为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资料可见,朱晓彤也算是特斯拉的老员工了,据了解,在担任中国区总裁期间,朱晓彤主导了一系列特斯拉产品中国本土化事项,包括体验中心开业、新车在华传播以及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建设和运营。而这其中,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更是朱晓彤职业生涯中的一大闪光点,目前,在特斯拉六大工厂中,上海超级工厂产能排名第一,并成为特斯拉的主要出口中心,向北美以外的大多数市场供应汽车。

数据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11月交付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0291辆,环比增长约40%,同比增长达到89%。以特斯拉Model 3/Y两款车型,力压国内众多造车新势力,甚至超越了不少的传统合资车企的综合销量。从成绩来看,朱晓彤可谓算是个能人,但比这更加耐人寻味的,或许更是他所表现出的价值观。

老板提倡“加班”,手下愿意加班

坦白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口碑一般,由于时不时蹦出来的各类事故,往往导致特斯拉成为舆论抨击的焦点。但有一点却是为人称道的,“特斯拉上海工厂是其全球六大工厂中待遇最低的,却是中国工厂中待遇最好的”,不少网友往往会对特斯拉留下这样的评论。

在全国企业普遍提倡狼性文化,加班文化,将“996/7”、“自愿加班”等发扬广大的同时,少数几个严守“日内瓦战俘待遇”的企业也就成为了网友口中的白月光。但这并不能说明,特斯拉内,没有人愿意“吃苦耐劳”,至少,朱晓彤就是这样一位能人。据品玩报道,为了解决复产复工之后的产能恢复和爬坡问题,朱晓彤曾经在上海超级工厂的车间里“睡了两个月”,带来了产能的恢复和增长。

而这样的做法,与马斯克为了特斯拉的轿车交付曾经在弗里蒙特的超级工厂打地铺睡觉,以及他在收购Twitter之后,经常睡在Twitter总部办公室的做法,不可谓不相似。更重要的是,尽管身在容易出现工人维权,容易被劳动法制裁的美利坚,马斯克对于加班文化仍然比较提倡,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自马斯克接任以来,推特雇员的工作时间开始远超过往。管理层告诉一些员工每周要工作7天,每天12小时轮班,相当于每周84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在这方面为马斯克提供了很好的“正面教材”,此前,马斯克来华视察特斯拉中国工厂,他在采访中表扬中国工厂员工的工作态度,表示他们不仅会熬夜,凌晨三点也能兢兢业业地工作,甚至根本不离开工厂,并指责了美国的员工逃避上班。

某种意义上来说,朱晓彤所表现出的工作状态也算是与马斯克提倡加班文化的价值观相契合。不过,国内的“加班文化是否适应于海外很多国家的员工或许还有待商榷,毕竟传闻中,字节跳动、比亚迪等已经吃过一次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