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的朋友们——范安德流淌着绿色斯柯达血液|汽车面孔连载59

2022年12月28日 11:35: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荣海德的继任者范安德(Prof. Dr.h.c. Winfried Vahland)因执掌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其推出的一箭双雕的“奥林匹克计划”,使得大众在中国市场完成由大变强的华丽转身,大众汽车的“奥林匹克计划”有两层深刻意义:一是大众汽车成为 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二是降低企业成本的计划。

强势的范安德是中国汽车界的大人物,在出任斯柯达汽车CEO后,范安德与中国媒体打交道的次数,并没有因为他离开中国市场而减少。在斯柯达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庞大的市场体量总会让中国媒体成为座上宾。

2014年10月的巴黎车展恰逢中国国庆节长假,斯柯达全新法比亚 Fabia 晶锐全球首发仪式,特别邀请中国媒体为座上宾共同见证。范安德开门见山地说,非常高兴大家不远万里来到巴黎,共同庆祝全新法比亚 Fabia 晶锐的全球首发仪式。巴黎不仅仅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更是一个时尚的都市。所以,斯柯达特意把全新法比亚 Fabia 晶锐在巴黎车展上进行全球首发。

斯柯达是仅次于奔驰标致的世界上历史第三悠久的汽车制造厂商。2014 年是斯柯达从事汽车生产的第119年,同时销量首次达到一年100万辆的规模。

那时,斯柯达进入中国市场只有短暂的7年时间。2015 年,斯柯达将进行两个重要的庆典:一个是庆祝斯柯达汽车成立 120 周年;另一个是庆祝斯柯达汽车在中国销量达到的记录。在当年斯柯达全球达成的100 万辆销量中,中国市场扮演了决定性的角色。在欧洲,斯柯达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欧洲汽车制造商。范安德显然希望把斯柯达在欧洲发展最快的速度,能够尽可能移植到中国。为此,范安德邀请中国记者前往斯柯达总部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增加中国对斯柯达进一步的了解,了解斯柯达的传统及历史。

目前,中国市场上拥有非常多的汽车品牌,既有本地的,也有国外的。所以,对于在中国市场上很年轻的斯柯达品牌,想要巩固自己的地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斯柯达面临的任务是在中国建立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赢得年轻用户的方法肯定有别于赢得年纪更成熟的用户。

在中国市场工作过的经验,是任何人无法和范安德相比的。范安德显然也非常希望运用在中国市场工作过的丰富经验,帮助斯柯品牌实现在华高速增长,如 2018 年销量50 万辆的目标。范安德称,未来斯柯达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大众的合作。

斯柯达将从车辆大小和设计语言两个方面,进一步与上汽大众进行合作,双方有着频繁的人员交流,斯柯达汽车总部的设计师到上海大众去,上海大众的设计师到总部来。同时,斯柯达着眼于更年轻、更有活力、更清新的品牌形象。范安德认为,斯柯达汽车的用户应该是采取积极生活方式的年轻人,用户群不是那些比较被动的,整天坐在电视前面,没有动力的人,而是那些掌握自己的命运,有主动性的人。

拥有百年老字号的悠久历史是斯柯达独特的价值,今后斯柯达应该主动地传播这方面的内容,因为在中国,历史总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范安德甚至设想过,从产品开发的角度,在上海进行产品的开发,而这个产品可以拿到欧洲市场销售。这才是合资合作的未来趋势。

范安德并不担心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不及大众深入人心的形象。斯柯达有自己的品牌形象、有自己的设计、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的途径与用户沟通。同样的技术,斯柯达的价格比大众更便宜。在很多情况下,斯柯达的产品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宽敞的空间。同时,这种主动的生活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成为斯柯达的用户。在中国,大众在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斯柯达大众一样优秀。时任斯柯达中国总裁的韩麦安(Mr. Andreas Hafemann)称,在中国市场至少拥有 6 款本土化产品,斯柯达正强化在中国的品牌形象。

敞开心扉的范安德说,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大众能够做到的,斯柯达也能够做到。凡是高尔夫和奥迪 A3 能够做到的,斯柯达明锐也能够做到;凡是帕萨特能够做到的,速派也同样能够做到。

斯柯达在欧洲市场的成功因素在于有一个为品牌奋斗的团队,他们着眼于开发新的产品,并且总是要做得比原来更好。另外,还有两个其他的因素。同时,斯柯达在欧洲市场上推出的车辆,比竞争对手具有更大的空间优势。同样的价格,消费者可以买到空间更大的车。最重要的是,团队的激情,团队成员的血不是红的,而是斯柯达绿的。

范安德并不认同斯柯达在中国市场重产品轻品牌的说法。在他看来,两者都非常重要。专于智慧于行“Simply Clever”的品牌核心是精于制造 Clever Engineering 和源于理解Human Touch的统一体。

斯柯达品牌,不应该是一个冷冰冰的牌子,而应该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例如,进入斯柯达的车内之后,消费者永远知道手机应该放在哪里, 它有一个固定的位置。在后备厢里,永远都有固定物品的装置,有储物网、有挂钩,不会让行李在后备厢里滑动,这才应该是工业界的基准点。例如,在速派的车门里,有放置雨伞的空间,只有劳斯莱斯车里才有这样的设置。范安德举例说,福特在欧洲的品牌定位就完全不同于在中国,福特在欧洲的形象是非常保守的,而在中国却是十分运动的。所以,不一定要在全球到处都有同样的产品定位。

那次采访中,范安德甚至透露了计划与上汽大众成立独立销售公司的可能,他认为“只要时机成熟,非常有必要”。范安德把时机设定在“斯柯达在中国年销量50万辆”的时候。

可惜的是,直到 2019 年,上汽斯柯达的销量不增反降,始终徘徊在30万辆左右。此后每年,斯柯达老太太过年一年不如一年,2022年全年销量不到10万辆,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