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最大商用无人车车队,新石器无人车是如何炼成的?

2022年12月28日 11:35:06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自动驾驶已经成为目前汽车行业的最火热的话题了,而在自动驾驶领域,最令大家关心的则是商业化。

在自动驾驶的众多细分赛道中,载物型无人车将率先实现大规模场景落地已成为行业共识,该细分赛道已经进入到了商业化的前夜。国内自动驾驶创企新石器正是这一领域的明星玩家。

截止今年9月份,新石器已经在全球13个国家、40多个城市、100多个场景进行了落地,累计部署车辆超过1000辆,涵盖物流、零售、城市服务、教育等多个领域,已经打造出了一支全球最大的商用无人车车队。

目前新石器无人车的累积安全行驶里程超过600万公里,为30多万用户交付了超过200万单,已经在细分赛道内做到了头部位置。

现阶段,新石器正在朝着落地万台无人车的目标迈进,将进一步在无人配送的万亿规模存量市场发力,同时也将会在向无人零售这一增量市场发力。

那么,新石器目前的发展情况究竟如何呢?其发展背后又是靠什么技术能力支撑的呢?

一、产品遍布13国 新石器打造最大商用无人车车队

2018年2月,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11月份,新石器发布了全球首款可量产的L4级无人车,具备自主可控的车规级线控底盘、自研的三重自动驾驶安全系统和智能车联网AI平台,一举成为当年行业内的明星创企。

此后四年间,新石器建设无人车量产工厂,打造L4级无人车智造生产线,并且持续迭代产品,完善技术,扩大市场。

目前新石器集无人驾驶、新能源车、机器人三大要素,成为智慧城市中的重要参与者,在无人配送、无人零售等场景都已经成为了领头羊。

据了解,截止今年12月份,新石器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部署了无人零售车近300辆,去年至今已经完成了200多万个订单。

马斯克:其他汽车制造商比<a href=特斯拉更接近破产">

▲用户在新石器无人零售车上购买商品

不过,新石器的眼光并没有仅仅聚焦在国内,而是很早就瞄准了海外市场。在新石器看来,日本这样老龄化严重的国家和北欧部分地广人稀的国家都是非常适合无人配送的地区。

因此在面对海外市场时,新石器会更多关注这些市场对于无人配送的诉求。目前新石器无人车已经陆续进入到了新加坡、迪拜、日本、瑞士等国家和地区。

截止今年9月份,新石器已经在全球13个国家,40多个城市的100多个场景中都进行了落地,是自动驾驶技术出海的先行者。

马斯克:其他汽车制造商比<a href=特斯拉更接近破产">

▲用户从新石器无人配送车中取出快递

无论从国内的发展情况,还是从公司的海外布局情况来看,新石器都已经站到了其所在赛道的前列,并且还在快速发展。

作为一家成立仅四年多的公司,新石器是如何取得如此跨越式的发展呢?

二、持续迭代技术 BEV系统已经上车

在技术立身的自动驾驶领域,一个企业如果取得了快速的发展,那一定跟其在技术方面的持续突破分不开。

目前新石器在感知算法、定位算法、规划算法等方面都有很明显的研发进展,并且还建立了云边端数据闭环系统,持续迭代算法。

在感知层面,新石器无人车采用了视觉感知+激光雷达的方案,采用了一颗800万像素的前视摄像头,进一步提升了视觉感知的水平,而两颗激光雷达则可以检测到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难以识别的静止物体或者细小物体。

此外,在行业内多个玩家还在探索BEV感知系统的时候,新石器的无人车上已经用上了BEV感知系统,对周围环境有了更好的感知能力。

这套感知系统,目前可以实现车辆前后120米和车身左右30米范围内的无死角感知。

在无人车的日常行驶过程中,除了对感知系统要求比较高之外,对于定位系统的要求也比较高,当车辆行驶在桥下或者林荫路等GPS感知信号比较弱的道路时,就需要更加精准的定位系统。

马斯克:其他汽车制造商比<a href=特斯拉更接近破产">

▲新石器无人车正在道路上运行

新石器并不完全依靠某一种算法来保证车辆的定位,而是采用了GPS/IMU/Odometer、激光点云定位、视觉定位三个定位子系统进行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始终为车辆在运行过程中提供连续稳定的高精定位。

在无人车的日常运行中,车辆需要面对非常多的场景,其中不乏一些corner case,如何应对这些corner case就成为每家自动驾驶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但对于新石器来说,其无人车目前多是低速行驶,行驶的区域也集中在非机动车道上,其面临的道路场景也更加复杂,挑战相对也会更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新石器从两个方面出发,一是采用了英伟达的车规级芯片Orin-X,其单片算力达到了254TOPS,而新石器无人车此前的AI算力是96TOPS,提升了两倍以上,更高的AI算力也让车辆在面对更多场景时,能够有更快的运算速度,提升了整套系统的适用性。

而另一方面,数据闭环系统也是新石器的核心武器之一,现阶段,几乎所有的自动驾驶公司都会对车辆日常运营过程中生产的数据进行收集,并且还会持续进行仿真训练,通过这两种方式收集到大量的数据。

将这些数据进行标注和机器学习后,可以反哺到算法的开发中,实现算法的持续迭代,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挖掘硬件潜能,进一步降低成本。

之后将新的算法升级到车型中,继续进行数据的采集,行成一套完整的数据——算法技术闭环,持续优化技术。

但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每日产生的数据量过于庞大,全部上传到云端会造成巨大的压力。

新石器为此打造了一套云边端数据闭环系统,其在场地内搭建了一套边缘云设计,在车辆完成数据采集回到场地的时候,边缘云会先对数据进行一次前期的净化处理,把各自负责范围内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清洗,然后再将最有价值的数据传到中央云系统。

这样一来,数据回传的压力就会减小,并且回传到中央云的数据也更加有针对性,从而促进算法模型的训练和升级。

整体来看,新石器已经建立了完整的数据驱动闭环系统,随着增加投入的车辆,其将会采集到更多数据,持续实现技术的迭代升级。

三、已推出全新车型 获得权威机构认证

正如上文所说,想要实现技术的持续迭代升级,也需要不断投入更多的无人车。而新石器目前已经具备了自己的无人车生产线,其产品也已经升级到了第四代。

在其第四代无人车X3 Plus上已经搭载了上述所讲的全套技术,并且这款车在设计方面也做了很多提升。

在此前的车型上,传感器分散在车身多个位置,而在第四代车型上,全车90%以上的自动驾驶传感器都集中在前段传感器模块上,这样做既提升了传感器的感知精度也降低了安装成本。

此外新一代车型的对于车内各个控制器进行了集成设计,综合形成了三大域控的系统架构,降低了总体零部件数量。

通过这些设计,车辆成本进一步降低。据车东西了解,第四代车型的成本较上一代,可以降低30%。

而另一方面,通过集成化的设计,车辆的载货空间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在车身尺寸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运载空间达到2.4立方米,可以运载600公斤货物,这也将会进一步提升无人车的效率。

凭着出色的设计和性能情况,新石器X3 Plus也获得了很多国内外的权威认证。

马斯克:其他汽车制造商比<a href=特斯拉更接近破产">

▲新石器获国内首张“低速自动驾驶系统性能测试”China-mark(中国标识)认证证书

日前,该车型获得了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在国内发布的首张“低速自动驾驶系统性能测试”China-mark(中国标识)认证证书,这也是对新石器自动驾驶能力和安全性再上新台阶的认证。

此外,新石器早在2019年就配备了符合 L6e 轻电车规标准、欧盟 E-MARK 认证的车规级底盘,已经和“世界标准”进行了接轨。

新石器在江苏盐城的制造工厂已经顺利建成投产,其第四代无人车也已经实现了量产下线,而具备了生产能力之后,新石器也将会朝着万辆无人车的目标进发,瞄准“全球车队规模最大的商用无人车企业”。

马斯克:其他汽车制造商比<a href=特斯拉更接近破产">

▲新石器盐城工厂

结语:新石器正快速发展

对于自动驾驶企业来说,不断精进技术、持续开辟新市场都非常重要。

新石器在这两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方面不断优化算法,迭代新车型;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开拓新的市场。

目前新石器第四代无人车已经拿到了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认证,其工厂也正在快速提升产量,有望在未来实现万台无人车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