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告赢威马李书福打败沈晖 要的不是赔偿700万元钱的事儿|汽势

2022年12月28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陷入危机的威马汽车似乎越陷越深,押宝港交所还未板上钉钉,又将面临着700万赔偿以及多个零部件生产图纸停用。

据财经汽车12月26日报道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控股”)与威马汽车之间的商业秘密纠纷已经一审宣判,一审判决书已于9月下发。据判决书显示,威马汽车将赔偿吉利控股700万,包括500万元经济损失和200万元的阻止侵权费用。同时,威马汽车要停止使用涉及侵权的零部件生产图纸。

据了解,涉及侵权的零部件生产图纸总共5个,分别是前稳定杆总成、后桥总成安装支架、前悬左下摆臂、前稳定杆左趁套、后桥总成,涉及车型为威马汽车旗下首款车型威马EX5

据威马汽车港交所IPO招股书显示,吉利控股指责威马汽车侵犯其商业秘密,向威马汽车索赔21亿元经济赔偿以及相关诉讼费用。结合一审判决可以看出,法院并没有完全支持吉利汽车的赔偿诉求,仅对部分事实清楚的侵权事件支持,并支持部分赔偿诉求。

吉利控股与威马汽车之间的商业秘密纠纷和知识产权纠纷始于2018年。当时,吉利控股认为威马汽车申请的新型悬架总成结构、电池包加热装置及加热方法等多项专利侵权。随即吉利控股及其关联公司将威马汽车告上法庭,2019年威马汽车对管辖权提出异议,双方的知识产权案件被移交至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处理。

事实上,威马汽车自成立起就带有浓厚的吉利色彩,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在吉利集团供职多年。2018年,威马汽车在成都组建全球研发中心后,多名吉利控股位于成都的成都高原公司高管加盟,例如原成都高原公司副总经理周一平,出任威马汽车研究院院长,在吉利技术部门任职的罗嗣周,出任威马汽车研究院副院长。

除了高管,吉利子公司成都高原公司的多名技术人员也先后加盟威马汽车。据吉利汽车与威马汽车之间的专利权权属纠纷裁决书显示,多名吉利汽车技术人员因工作需要获取吉利集团、吉利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技术信息及图纸,并执行其任务参与项目开发,从吉利集团离职后一年内,以威马汽车为申请人,离职技术人员为发明人,申请了数十份专利。

另外,威马汽车在港交所IPO招股书中指出,吉利汽车还就27项注册专利和2项专利申请所有权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知识产权诉讼,要求威马汽车赔偿116万元。

对于商业秘密纠纷和知识产权纠纷,威马汽车或许认识到存在败诉的可能,其已经在2021年底的年度综合财务报表中预留了6120万元预算。同时,计划在2022年底至2023年中期完成对涉及纠纷的技术方案或者专利的更换或淘汰。

值得一提的是,威马汽车的研发投入明显低于蔚来、小鹏、理想等头部造车新势力。招股书显示,2019年到2021年,威马的研发投入分别为8.93亿元、9.92亿元、9.81亿元,三年累计开支不到30亿元。而蔚小理2021年的研发费用在30亿到50亿元左右,威马汽车三年研发投入不及头部造车新势力一年投入。

如今,威马汽车挣扎在生死线边缘,前有资金紧张降薪裁员关店,后有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纠纷官司。三年累计亏损超过170亿元,使得威马汽车截止2021年年底非流动负债高达311.23亿元,资产负债率更是达到202.36%。

面对窘迫的财务状况,沈辉仍在游走奔波,寻求融资机会。今年12月初,在威马汽车港交所招股书失效后,威马汽车筹划借助APOLLO出行以借壳上市的形式登陆港交所。

虽然吉利控股与威马汽车之间的专利纠纷仅是一审宣判,威马汽车拥有上诉的权利,但对于威马汽车来说,与吉利汽车之间的知识产权诉讼结果尚不明确,并且金额巨大,会影响资本以及金融机构的警觉,减少或停止合作,这柄高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势必会对上市进程以及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从威马到“危马”或许仅一步之遥。(部分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