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瑶光真能叫板“40万级”?硬实力还行,智能化行吗?

2022年12月28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自主品牌们在紧凑级SUV这个细分市场,一直卷得很凶,一些“神车”的销量甚至打败了一众合资车型,而到了中型SUV这个领域,自主品牌们目前还没有什么产品力很能打的产品,合资品牌,甚至是一些车价优惠很大的豪华品牌车型,几乎掌控了这部分市场,而一些自主品牌展开了冲击这部分市场的攻势,奇瑞旗下高端品牌星途最近发布了全新的中型SUV产品——瑶光,这是奇瑞冲击高端的又一款车型,它的产品力和智能化表现如何呢?

“瑶光2025”战略下的首款产品,竞争力如何?

这台星途瑶光定位为一款中型SUV车型,是奇瑞M3X火星架构2.0的第一款车型,整体的外观设计是比较新颖的,无界格栅搭配分体贯穿式LED头灯,有着很强的辨识度,整车的风阻系数比较低,动力方面搭载的是2.0T发动机,匹配7速实施双离合变速箱,这台车起步就是2.0T的动力,在同级的自主品牌和合资竞品车型中,有一定的优势。预售价格为17万-22万元。在自主品牌中,与奇瑞瑶光同级的竞品车型有魏牌摩卡、比亚迪唐、长安UNI-K,以及尺寸和级别不太对应的吉利星越L,而合资竞品包括了丰田汉兰达、本田冠道、大众途观L、别克昂科威、福特锐界等车型。

动力方面是星途瑶光的一大优势,至于智能化方面,它又做得如何呢?自主品牌还有新势力们在智能化方面,可以说卷得实在是太凶了,这周我们解析了不到20万就有高速NOA功能的吉利博越L,还有在车内可以同时使用4款AR设备的新一代蔚来车型,而瑶光作为奇瑞集团发布“瑶光2025”战略后的第一款产品,瑶光车型在智能化方面也会用上奇瑞家族的一些最新成果。

搭载高速领航功能,行泊一体的方案很成熟?

首先是智能驾驶方面,星途瑶光搭载了L2级辅助驾驶,具备了AVP自主代客泊车和NOC领航功能,以及其他20余项辅助驾驶功能,瑶光车型可以看作是奇瑞集团旗下第一款搭载了高阶辅助驾驶的车型,它具备了类似于新势力们的NOA高速领航功能,可以实现自动高速上下匝道,从A点到B点的自动辅助驾驶,以及打灯变道还有自主超越慢车的功能。

之前奇瑞旗下的众多车型也都有L2级的辅助驾驶,但基本上都是博世的单目摄像头L2级方案,只有基础的ACC+车道保持功能,并不具备其他更高阶的功能。而星途瑶光在辅助驾驶的软硬件方面与奇瑞家族其他车型,有着很大不同。

在芯片硬件方面,星途瑶光使用了地平线征程3+德州仪器TDA4的叠加方案,这是目前市面上比较成熟的一种行泊一体的芯片硬件方案,征程3的AI算力为5Tops,TDA4为8Tops,总共13Tops的算力是可以满足领航辅助驾驶的。

另外,其他感知硬件还包括了1颗前视800万像素摄像头、1颗后视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长距离超声波雷达和1颗驾驶员状态监测摄像头,一共24个感知硬件。

目前使用这套方案的还有吉利博越L,而瑶光也和博越L一样,要依靠高精地图,因为这样一套辅助驾驶硬件其实还是比较基础的,感知能力比较有限,必须要有高精地图的辅助才可以实现高速的NOC功能,但是瑶光也算是把这些功能的价格卷到足够低了,目前自主品牌以及合资品牌的中型SUV产品并没有配备这样的功能,使用同款硬件的吉利博越L在高速领航功能的实测中,总体表现不错,至于瑶光辅助驾驶的使用效果,这个就要等实测了。

新座舱和新系统,内外都更强了?

星途瑶光的智能座舱部分,其实更令人期待,座舱采用了悬浮环抱式的设计,正是瑶光2025科技日上介绍过的那种环抱式设计,星途瑶光把这一设计量产了。一体贯穿式出风口拉伸了车内视觉宽度,屏幕采用了双12.3寸的曲面屏,多功能方向盘的设计有些奔驰小蜻蜓的感觉,但保留了大量实体按键,采用了怀挡的设计,解放了中控台的大量面积,整体座舱设计不同于以往的奇瑞家族车型,设计更加新颖。

架构层面,瑶光基于电子电气架构EEA4.0,以千兆以太网、软硬分离和全车OTA功能,实现更快传输和智能迭代。

车机系统方面,星途瑶光搭载了雄狮5.0智能网联系统,这是星途品牌首款搭载此系统的车型,这一系统基于高通骁龙8155芯片开发,车机自带很多功能,同时还可以兼容众多第三方App,像实用的微信、美团、高德导航、爱奇艺、bilibili、腾讯视频、抖音、喜马拉雅、猫眼电影等App都有搭载。

雄狮5.0智能网联系统提升了很多场景化的体验,比如节日问候、女王副驾、清新舒缓等,香氛系统也会积极参与到车内氛围的营造上。增强场景化的体验也是目前各家车企在做争着做的,因为智能汽车目前的发展路线就是要向全场景方向过渡,而车机系统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像之前我们解析过的华为鸿蒙座舱、魅族给吉利做的车机系统,还有蔚小理它们各自的系统,场景化的重要性在不断地提升。

而智能语音系统是目前提升座舱体验的又一个重要方面,星途瑶光搭载了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系统,可以实现可见即可说,同时也可以在一句话内说出多个指令,系统可以做到一一执行,由于整体的系统其实已经比较完善,同时又有高通8155芯片的加持,所以整体的响应速度以及稳定性都能有保证。

星途瑶光的智能化还体现在了底盘方面,瑶光搭载全新飞鱼超感底盘,搭载了CDC电磁悬挂系统,这套系统可通过5个车身姿态监控传感器、4个电磁减振器和1个控制器,可以实时采集路面、车身及车轮动态数据,并及时主动调节悬挂阻尼,CDC电磁悬挂系统更同时兼顾了舒适和操控的提升,悬架与车身之间采用了液压衬托连接,对于滤震舒适性都有一定的帮助。

总结:

与开头我们提到的竞品车型们对比,星途瑶光在智能化方面还是有着一定优势的,这一级别车型的高速领航功能价格门槛也被卷到了更低的水平,采用的整套行泊一体的方案,也是目前市面上比较成熟的。同时全新的座舱设计,以及搭载的奇瑞集团目前最新研制的一代车机系统,都让它与之前的产品拉开了差距。而17万-22万元的预售价格,确实是要比自主品牌的竞品们高出一些的,那些车型的最顶配价格也基本上都控制在了20万元以内,而瑶光的价格几乎是要硬刚合资竞品了,如果你的预算正好是在这个价位区间,你会选择星途瑶光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